老家的红枣树

朱亚平

<h3>  一棵粗大的老枣树,让我对老家记忆悠长!记得那是我童年时代,夏季三伏天,天气特别闷热时,我们一家人坐在枣树下乘凉,父亲给我们讲着枣树的来历、枣树的好处和枣子对人体的药用功能等等。母亲总是摇着芭蕉扇给我们扇凉,生怕蚊虫咬到我们!现在想想那时的情景,哎!真叫幸福!</h3> <h3>  我们老家院中的大枣树,春天到来时它好像没有感觉,待到百花齐放时,它才慢慢发芽,生长出一片片小椭圆形的绿叶,接着长出像米粒般的小花蕾,它虽没有桃花香,但它散发出一种独有的芬芳。</h3> <h3>  六月份烈日炎炎时,红枣树深绿的叶子遮住整个院子,就像给院子撑起一把大绿伞,荫凉成片,清心凉爽。儿时的小伙伴来我家找我玩时,总是经不住枣子的诱惑,偷偷爬上树去摘几个未成熟的枣子往嘴巴里放,看看他们的表情就知苦不堪言!而我还故意问他们?好不好吃?他们说: 又苦又涩有什么好吃的!逗得树下人哈哈大笑。</h3> <h3>  金秋到来,枣树上挂满一串串绿色变红的果实,好像挂上了成千上万的精致小灯笼,如有来我们家串门的亲亲、乡党、邻居,父母总是热情的拿出最好的红枣来款待大家,让大家大饱口福。特别是我的小伙伴们吃的是津津有味,满嘴都是甜滋滋,凉丝丝的味道,脸上流露出无穷的回味。</h3> <h3>  红枣不光是甜脆可口,它还养肝排毒,肝功能差的人如果每天喝上大量的红枣水,就可增加人体血清蛋白,可以达到保肝排毒效果。红枣熬粥安神助眠,红枣蒸熟预防哮喘,红枣泡茶补气护嗓,红枣煮蛋补血养颜,红枣泡酒血管畅通。到了每年的八月底,枣子没了,树叶落了,天气慢慢转凉了,但枣树的高大形象依然耸立在院子中央,看看高大的枣树,不由我回味那童年往事,不由我想起天隔一方的父母!想起我的亲人、想起那段美好的童年时光……</h3>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朱亚平,男,陕西蓝田人,1962年出生于蓝田尧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1975年参加工作,现已在蓝田文化和旅游战线上工作47个春秋。现已退休,爱好文学,喜欢写作,曾在《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乡土蓝田》《蓝田作家》等平台发表多篇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