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原35547部队七连“老战友2019·八一边关行”活动(8月2日下午重返昔日战场罗家坪大山 活动五)

陈宽喜

<h3>  这次“八一·边关行”活动,昨天上午,在仁和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的祭英烈仪式,下午进军营,回访了小坝子我们的老连队,今天上午,我们又专程来到金厂罗家坪村和昔日的战场罗家坪大山。大家都知道罗家坪大山,位于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的中越边境骑线点上,这里山高坡陡,主峰海拔2002米,平均坡度45度左右,最陡的达60多度,是马关县境内中越边境线上最高的一座山峰,整个大山由大小10多个小山头组成,由于沟多、谷深、坡陡、雾大、林密,地形十分险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战争情况下,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越军占领此山,居高临下,可控制我境内金厂地区和都龙锡矿。1979年中越自卫还击作战结束后不久,越军以近百人的兵力侵占了我罗家坪大山,并在沿国境线1、2、3号高地修筑暗堡、火力点达26处及各种堑壕和交通壕。对我边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h3> <h3>  1980年8月的一天,罗家坪寨子里的两位村民上山砍柴,被越军打伤致残,接到报案后,我边防连队派出小分队化装成农民上山侦察,突然遭越军重兵伏击,造成人员伤亡,连长杨天武等人不幸牺牲,从此,我边防部队决心收复罗家坪大山,官兵们纷纷请战,坚决要求收复罗家坪大山,为牺牲的连长报仇。面对此情况,在侵略者占领罗家坪大山的第二十七天,昆明军区下达《歼灭罗家坪大山之敌作战命令》,省军区范金标副司令员亲自赴金厂指挥战斗。1980年10月15日11时10分收复罗家坪大山的战斗打响。根据上级的命令,我们边防十二团和独立师748团对罗家坪大山担任拔点作战任务。在这次战斗中,我们连队的火力排和一个步兵班直接参战,连队的主力以重点警戒、设伏堵卡和武装巡逻等战斗行动,确保罗家坪大山右翼安全。在战斗中,参战全体官兵,针对山高坡陡,草深林密,敌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交通不便,保障困难等情况,我连官兵发扬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英勇顽强地进行战斗,用生命和鲜血收复了罗家坪大山,1980年8月的一天,罗家坪寨子里的两位村民上山砍柴,被越军打伤致残,接到报案后,我边防连队派出小分队化装成农民上山侦察,突然遭越军重兵伏击,造成人员伤亡,连长杨天武等人不幸牺牲,从此,我边防部队决心收复罗家坪大山,官兵们纷纷请战,坚决要求收复罗家坪大山,为牺牲的连长报仇。面对此情况,在侵略者占领罗家坪大山的第二十七天,昆明军区下达《歼灭罗家坪大山之敌作战命令》,省军区范金标副司令员亲自赴金厂指挥战斗。1980年10月15日11时10分收复罗家坪大山的战斗打响。根据上级的命令,我们边防十二团和独立师748团对罗家坪大山担任拔点作战任务。在这次战斗中,我们连队的火力排和一个步兵班直接参战,连队的主力以重点警戒、设伏堵卡和武装巡逻等战斗行动,确保罗家坪大山右翼安全。在战斗中,参战全体官兵,针对山高坡陡,草深林密,敌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交通不便,保障困难等情况,我连官兵发扬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英勇顽强地进行战斗,用生命和鲜血收复了罗家坪大山,</h3> <h3>  取得了作战胜利,涌现出了吴忠诚排雷英雄等一大批功臣模范。在大山收复后,驻守在大山上的一代又一代官兵,以大山为家,以艰苦为荣,边作战,边建设,把罗家坪大山建设成了能打、能藏、能机动和生活的永久性防御阵地,被成都军区前指评为模范阵地。在长期作战、坚守和建设的艰苦岁月中,我们边防连队形成了“攻坚不怕苦,坚守不怕难”的罗家坪大山精神。</h3> <h3>  今天我们来到罗家坪大山,踏上这块曾经硝烟弥漫的土地,就是为了来寻访当年我们在这里作战,留下来的战斗印迹,一起回忆过去的风火和岁月,一起触摸这现实中红色文化,一起传承和弘扬罗家坪大山的红色精神。并用这个精神激励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再作出新的贡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