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坟

巴俊宇

<h1><b> 圆坟</b></h1> <h3></h3><h3></h3><h3></h3><h1><br></h1><h3> 巴俊宇.文</h3><h3><br></h3><h3> 母亲驾鹤西去,魂归故里,与五年前离世的父亲团聚。转眼间母亲已经入土三日了,按本土的习俗,入土三日要圆坟,兄弟姐妹八人及侄男嫡女又如约汇集在巴氏祖坟,祭奠父母亡灵,完成圆坟仪式。 每年春日,我都带领全家四世同堂几十口人陪母亲到老家祖坟祭祀,也陪母亲到户外踏踏青,顺路到附近的风景名胜走走看看。每每我都要细心守护母亲,自然是跑前跑后的。同样是老家的山村,同样是家人出行,却没了母亲,叫人睹物伤情…… 一些事情后辈们都已安排好,因为没有母亲,也不需要我亲自张罗。外甥说过去每每都烦二舅操心,这回姥姥不在了,二舅可以轻松了。 我心里空空的,空的几乎令人战栗,没了妈我真的没了家,我自己仿佛一个迷途的童孩,将踉踉跄跄的面对未知的归途。之于我一切都没了意思。 当后辈们张罗餐食酒菜时,一度清闲的我走出来,望着灰灰的天际,想着一个月前还与母亲欢聚出行旅游的一幕幕,一股撕裂心肺的哽咽几乎窒息般的翻腾,心几乎要碎了…… 一个人躲进车里,嚎啕……妈,我想你,真的想你……[流泪][流泪][流泪][流泪]<br></h3><h3><br></h3><h3> 2019年8月1日于抚顺阿吉巴氏祖坟</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