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秀枝)(小平)

大漠飘雪

<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老妈一生向善,自幼丧父,在兵荒马乱中提心吊胆度过了她的童年,秉承了姥姥坚韧顽强的个性,姥姥年青守寡带着一儿两女靠着侍奉邻家大伯将儿女养大,所以妈妈自幼便只会埋头干活,累活苦活抢着干,最后挨饿的还是她。</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幸而盼到解放,全身心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农村解放运动中,妈妈是右玉县第一届人民代表,经常步行120华里地去右玉老城开会。正值青春年少时嫁给了同村刚刚丧父的我的父亲,父亲是村里第一个文化人,自幼父宠母爱,不幸的是在师范即将毕业之季宠他爱他的父亲撒手人寰,所以母亲在最好年花之季便担当了养小姑小叔一家的重担(奶奶的天塌了,寻死觅活,没有生存能力)等我懂事还记着当初娶二妈的贷款还未打清。但老妈开心,为了老爸她吃苦受累都高兴。</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是没出村的媳妇,全村人都是她的亲人,谁家娶儿娉妇必定是爸的总管妈的厨师,自家侄男外女的事儿更不肖说。记的当时缝纫机是紧俏商品,爸妈通过亲戚从兰洲买回一台蜜蜂牌缝纫机,从此我们姊妹弟兄五人在机器脚踏声中入睡,又在脚踏声中迎来第一道曙光,全村青年男女的过春节衣服妈妈一律免费承包,妈妈心灵手巧,自学自剪自缝。整个冬天都是这样,实在困了爬在机器上打个盹。</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每到冬天家里客人络绎不断,舅姥爷、姑奶奶、姑姥姥……整冬整冬住。过去物质匮乏,农村走村串乡的杂人很多,特别是讨吃要饭的,妈妈总会烧把柴热碗饭填饱他们的肚子。村里通电架线无论干什么我家都是免费食堂。全县只要在我村下乡干部必定都知道我妈做饭利索糖饼烙的好(糖饼拌粉炒鸡蛋),所以记事起我家光家里人从来没吃过一顿别样儿饭。</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虽不是共产党员,但思想远远比那些普通党员先进,无论政府有什么政策老妈都会无原则服从积极响应,到老妈的口头禅仍然是好生活是毛主席共产党给的,我们常常开玩笑说妈是真真正正的“布儿什维克”。</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妈妈做饭一辈子从不往自己嘴里塞点自认为好吃的,炖了羊肉了她说喜欢吃猪肉,一辈子专吃别人不吃的或即将要倒掉的,给老爸每天好吃好喝,身体还能挪动时都做好饭给爸捧到眼前,老爸一辈子碗都没洗过,所以老爸一辈子”好逸恶劳”。</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这就是我的老妈,连走都走的那么悄无声息,生怕麻烦了别人,老妈,我的老妈,您一路走好,到了那边千千万万学着”自私“点!</h3> <h3>六月二十八日,妈晨夕叠倒,似婴儿般睡眠,依赖性强,每每伸开双臂想让我抱。睡前离的远远的,一点一点靠近我,手伸到我背部,慢慢抓捏,将我从睡梦中弄醒,来回几次,睡意全无,只好坐起,妈妈悄悄爬起观望,小心冀冀问我:怎么不睡,妈不让睡我不睡了,妈妈小声说:睡哇,你也睡妈也睡。之后妈一动不动,十几分钟后妈又要小便,扶到座椅半天没动静,一摸尿不湿早已湿透。每每便完才知。耒来回回折腾一晚,天亮时分安静睡一会儿,正准备安睡,父已起床。只好起床,给妈穷衣,扶到沙发,洗嗽妥当,吃饭(一袋牛奶一颗鸡蛋一块蛋糕),饭后才早六点,老爸老妈一人一边沙发沉沉睡到九点。</h3> <h3>七月十四日,老妈一天一夜昏睡,颜面浮肿,张嘴舌头卷曲,舌发紫,双臂干瘦皮包骨,双下肢浮肿,昏睡中夹杂呻吟声,时不时叫一些故去人名字。吃饭一点点一点点,喝水一点还呛、一整天几乎无尿,已不能动,老妈还能坚持多久,决定不给妈输液。放弃没用的治疗,什么乱药,不吃了。妈已在边缘徘徊。</h3> <h3>老妈走了十三天了,明天是二七。十三天前此刻,妈还在这儿半卧睡着,一小时后在我怀中长出了最后一口气。我的妈啊,您走了,我们痛苦不已,那几天看着您呼吸困难,表情痛苦,内心曾念叨快快结束吧快快走吧,但未曾想妈啊你真走了,我们从此再看不着你了,妈啊,从此后我们没有妈了。这床似乎还温热着,我们姊妹仨就着妈的余温睡这大床,妈妈的味道没有了,妈啊,你托梦给我们,让我们睡梦中重逢,姊仨睡了两晚,小妹大弟回自己家了,我们不敢送,她们不敢回头,阳台上没有了妈妈的久久凝望。</h3><h3><br></h3><h3>我和大姐陪老爸,老爸不言不语,那几天每天念叨:你快快走吧,常常冲分不清白昼的妈妈发火,但现在干瘦的身子倦缩在沙发里似睡非睡,身边没有了妈妈的影子,相依相伴六十五载,突然撒手走了,留下了空荡荡的家。送妈走了六天了,躺在大床上,我和大姐话题都是妈妈,妈啊你无影无踪了,我俩世界只有你,你走前我们都忙,忙忙忙,从来没有俩人同时陪伴你更没有五人同时陪伴,妈啊,我们好悔呀,想想您思维正常时,我们多人陪伴你有多开心,但是我们没有,总是来去匆匆。</h3><h3><br></h3><h3>妈啊,我好后悔,每次你不愿洗澡我总是强制给您洗,每次不换衣服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强行换下,每次您不吃我给您买回的食品我总是不依不饶,每次接到您电话当问及无事时总是一句话,妈打什么电话,待我打回,妈小心翼翼问话,慌慌忙忙挂电话。每次坐车,还没上车您电话即到了,坐车了吗?打什么电话,我这么大人还能丢了。</h3><h3><br></h3><h3>妈啊,再也没人如此对我们了。没有了您生病时烦人的样子,满脑子都是妈妈健康时笑眯眯的场景。六十多年的场景历历在目,但我们再也看不着您了,妈啊,我们好心痛!</h3> <h3>妈啊,你走了整整两周了,你的儿女们想你啊,原以为你离开只是解脱了你的病痛折磨,傻乎乎期盼你快快了结,脱离苦海。这一周才真正偿到了没妈的滋味,我们一会儿哭一会儿说,满脑子都是你,妈啊,你最后两个月很烦人,不让我们睡觉,曾为此生气,想着妈走了再不会想你,错了,大错特错,妈啊,想你啊,再也看不到妈了,所有的一切只有回忆,你最后的任性都感觉好可爱。妈啊,你一辈子都不曾为自己活过,到最后和自己儿女说话都是小心翼翼,悲哀。</h3><h3><br></h3><h3>每次回来,你永远是满盆鸡蛋,每天都不厌其烦重复,二子,煮鸡蛋吧,妈呀就记着煮鸡蛋煮鸡蛋,熟不知,妈认为煮鸡蛋很奢侈,因为老爸不喜欢吃,她一人从来没有奢侈过,喝牛奶你认为是最高级的营养品,为此每天给老爸浓浓一碗,你只是白水一碗,妈啊,我好心痛。到最后你也奢侈了,但其中味道你还是无法品到了。妈啊,你一辈子喜欢做饭做衣,看见肉呀面呀欣喜不已,只要得知我们回家,你会整整忙一上午,但我们总是不解一顾,妈呀肥酒大肉谁想吃,就知道做饭,清清闲闲坐会儿吧。每次回来怪妈不收拾家,现在好了,再也没有槽踏了,家永远干净了,但永永远远没有妈的味道了。</h3><h3><br></h3><h3>妈啊,晚上给你烧纸送钱,我知道这是活人的自我安慰。你是收不到的,妈啊,你一辈子怕冷,你在那儿冷吗?但我从不相信这些,你走前说过,你什么也不怕,就怕看不见我们五个。妈啊,地下有知托我们个梦吧,让我们在梦中相见</h3> <h3>七月二十八日晚,是啊,妈妈,您就这样急匆匆走了,走的无声无息。今日是您二七忌日,我和大姐小弟,大弟和小妹,我们在不同地方向着同一个方向长跪不起,妈啊,你曾好多次说,为了我们要好好活着,不能将老爸仍给我们,但您失言了,您不管不顾不声不响悄悄一走了之。明天我要带老爸离开家了。</h3><h3><br></h3><h3>今日收拾了一天,我姐俩一天泪流不断。妈啊,那儿那都是您的印迹,所有的一切都是您的影子。厨房、卧室、客厅、衣柜,我们抚摸着泪流着。那天打开鞋柜,整整一柜子您喜欢的皮鞋整齐的摆在那儿,其中有两双未及泥土,妈啊,难怪您近一年多老说没鞋穿,我们姊妹三人好悔呀,竟然不知您早已生病,将此柜及好多事与物忘的一干二净。妈啊,您其实早已生病,整个人似乎完全变了,熟悉的妈妈早已不在,您是为您离开打基础吧。妈啊,这个家就这样散了,从此后,您的五个儿女成了无家可归的没娘的孩子了。</h3> <h3>妈啊,今天是你的三七祭日。你走了,你带走了所有的快乐,难怪你走的那么安祥,那么从容,你的儿女们再不是无忧无虑快乐的孩子们了。</h3><h3><br></h3><h3>妈啊,你和我说的最后一句完整的话:妈啥也不怕,就怕看不见你们五个。我当时多傻啊,全没有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意,看着您痛苦不堪的样子还祈祷快快结束吧,让您摆脱病痛折魔。熟不知您这一走,一切都变了,我们再也没有妈了,再也看不着那个可爱的小老人了,再也不能大声说:我是最幸福的人了。</h3><h3><br></h3><h3>妈啊,您走了,带走了老爸的所有,老爸似没有灵魂的躯壳般度日子。记的我上次回去和您说:我爸也病了,病的很重。您说:是啊,他盘肠,妈啥也`不想,快让他先走吧。妈啊,你是老爸的精神支柱,你走了,爸成了一具空壳。爸原来是一座伟岸的城堡,你走了,你抽走了所有的钢筋铁骨,哗啦啦倒塌了,就给爸留下了一身皮囊。爸不说话不看电视,软软的瘦瘦的身子倦缩在沙发里,每顿饭机械的扒拉几口饭,对周围的一切不闻不问。更没有了以前的肆意大吼和出洋相。口口声声重复一句话:你妈走好了。妈啊,你走好了吗?</h3><h3><br></h3><h3>在那个冰凉未知的世界,你一个人无依无靠,你冷吗?你害怕吗?妈啊,我们都想你,您托个梦给我们吧</h3> <h3>妈啊,你走了整整四周了,今天是你的四七祭日。以前我们取笑妈的可爱叨咕老爸的不通情理,整天嘻嘻哈哈,以为您们会永远伴随我们,我们从未设想过妈妈走后会是什么样子。妈啊,你从未和儿女们讲过你会撇下我们不管。妈啊,你是那样热爱生活,爱花爱草爱庄稼,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你走的那样不舍。你反复说过:要看着几个大孩子们成家立业,你要好好活着先安顿好老爸以免给我们累赘。妈啊,你知道吗?前天看到小弟,我心痛不已,似看到没娘亲没娘管的孩子,眼看小弟要离去,老爸老泪纵横甚而大放悲声。他喃喃自语:在老家再也没人管你了,没人给你热饭吃了,也没人管你半夜回没回家,没了没人管你了。妈啊,我晚上临睡前洗干净全身衣裳洗干净白鞋,干干净净给妈烧纸送钱,虽然我不相信这些,但我希望妈地下有知,能洗净您的双眼,看清前方的路,看清周边的亲人,和您的老妈老哥哥亲亲热热一家人,不缺钱不缺吃。</h3><h3><br></h3><h3>妈啊,您的儿女们也不能聊天说话了,因为话题都是您,每每哽咽难以再聊。以前我们真从未想过。为您经常记挂弟弟们还生气。记的很清楚,我上次回家,妈还能柱着拐杖走路,那天当得知大弟要回家时,您嫌我饭迟,说是要做饭,跌跌拌拌跑到厨房,但进去后坐到椅子上面向北早忘了进去干啥,为此我很生气,十多分钟没理您,妈啊,您是什么也不管了,但点点滴滴都煎熬着我们。</h3> <h3>三七祭日</h3><h3>母亲啊,妈妈</h3><h3>今儿是您离开我们二十一天</h3><h3>俗称“三七”</h3><h3>烧点纸钱以为您尽孝</h3><h3>儿子刚才尽了</h3><h3>面向老家</h3><h3>双膝跪地</h3><h3>有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h3><h3>母亲啊!妈呀</h3><h3>您这样急匆匆的就走了</h3><h3>为儿静下心琢磨</h3><h3>您走的太忙了、太急了</h3><h3>没给我们留点遗言</h3><h3>妈妈呀!母亲</h3><h3>想着您,孤独的心</h3><h3>母亲啊!妈呀</h3><h3>我独自流泪</h3><h3>三七给您捎去书信</h3><h3>三七给您带去花销</h3><h3>三七给您寄上我们弟兄姊妹对您的深深爱</h3><h3>妈妈呀!母亲</h3><h3>儿女始终挂念您</h3><h3>我的老妈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