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开挂的人性

阳光(杨德振)

<h3> 前段时间阅读明代文学家冯梦龙所著的《战国风云》,写了一篇读后感叫《瞬间撕裂的人性》,后又觉得言意未尽。“人性”在春秋战国时期既有瞬间被撕裂或泯灭的悲痛事例,也有瞬间被放大、发光、开挂的温暖人心的欣喜事例。“人性”多变,说明在一定时空位势下,人性的善恶与美丑、好坏与利害一直存在嬗变与冲突,如何抉择朝向,实现开挂的人生,颇见一个人的智慧与本心。</h3><h3> “开挂”一词缘于网络,意为:“超常发挥”、“超水平表现”。但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天空里,就有人把“开挂”一词用在人性的展示上,运用得存乎一心,惟妙惟肖,恰到好处,焕发出了璀灿夺目的人性光芒。</h3> <h3> 战国时期,韩国有一个相国叫侠累。侠累还是一介平民时,与濮阳人严遂是八拜之交,严遂家境富有,经常资助侠累“走官场路线”,后来侠累真的幸运,做了韩国的相国。严遂去找他,谁知侠累一个月不相见。严遂很失望,便贿赂韩国君王韩烈侯左右的人,与韩烈侯“接洽”上了,韩烈侯也打算起用严遂,没想到侠累知道后,不仅忘恩负义,还千般阻挠。严遂从失望到愤怒至极,便离开了韩国。到齐国后,严遂到处物色杀手,要找人替自己灭了这个“结拜兄弟”。</h3><h3> 严遂找到了一个杀牛的人叫聂政。聂政和老母亲、姐姐生活在一起,他身长八尺,环眼虬须,颧骨耸起,力大无穷。严遂请聂政喝酒,又赠送黄金百两,聂政困惑不解,严遂把侠累负恩之事告之,说自己想要找人刺杀侠累。</h3> <h3>  聂政说:“老母在世,不敢把性命交给别人。你另找勇士吧,我不敢接受你的馈赠。”严遂说道:“我仰慕你的高义,只是想跟结为兄弟,怎么敢让你丢下母亲,帮我做危险之事呢?”聂政推辞不了,只好接受馈赠,他把一半黄金拿出来给姐姐当嫁妆,将姐姐嫁了出去,另一半则用来买好吃好喝的孝敬母亲。</h3><h3>过了一年,聂母病逝了。严遂前来吊唁,帮着处理丧事。丧事忙完,聂政说道:“今后我的生命就是你的了,需要我做什么,我不会推辞!”严遂说出了计划。</h3><h3> 聂政来到韩国,摸清了韩相国侠累的行动规律和安保情况。一周后,侠累下朝回家,聂政尾随车队,到了侠累府上门口。等侠累进府,聂政大喊:“有急事要见相国!”边说边从门外直冲进去,阻拦的勇士都被放倒在地。</h3> <h3> 聂政抢到侠累跟前,抽出匕首便向侠累刺去,这个忘恩负义的人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心脏已经中了匕首,立刻气绝身亡。</h3><h3>堂上大乱,众人大喊:“有贼!”连忙关起门来捉人。聂政击杀了几人,估计逃不了了,又怕被人认出身份,急忙用匕首刺自己的面孔,又挖出双眼,然后刺喉而死。</h3><h3> 韩烈侯大惊,要求查出真凶,可是谁也不认识真凶。韩烈侯命人把刺客挂在市井中,有人认出便悬赏千金。意在查出真凶或幕后指使人,为相国报仇。</h3><h3> 历史细节到此本该收场或不了了之,可是事情偏偏在幽微的人性上顿时散发出巨大的火花,触动着广大民众的神经。</h3> <h3> 七天过去了,无人认出聂政。远在魏国的聂政姐姐聂鎣听到之后,痛哭失声,说道:“这一定是我弟弟!”于是她用白布包头,来到韩国,只见聂政还横尸市井中。</h3><h3> 聂鎣抚摸着弟弟尸体,痛哭不已。官吏发现之后,连忙抓了她去,问道:“你是死者何人?”</h3><h3> 聂鎣回答:“这是我弟弟聂政。他知道行刺相国是死罪,怕连累到我,所以毁了容,不让别人认出。但我怎么能因为爱惜自己的性命,</h3> <h3>  官吏便问:“既然如此,你一定知道主使了。你坦白告知,国君也许会饶你一死。”</h3><h3>聂鎣回答:“我如果怕死,就不会到这里来。 我弟弟不惜性命刺杀相国,代人报仇,我不说出那人的名字,则有损我弟弟的声名,透露他的姓名,又有损我弟弟的高义。”说完,一头撞向亭子边的石柱,血流如注,瞬间,一颗鲜活的生命陨落了。</h3><h3>官吏把事情的经过报告给了韩烈侯,韩烈侯叹息不已,命人好好收葬聂家姐弟俩。</h3><h3> 聂政忠人之事,不惜性命;聂鎣重情,罔顾生死,完全是“开挂”的壮举;人性的坚毅与刚烈、大义与亲情、舍生与求节,瞬间绽放在古往今来的夜空中,璀灿夺目。</h3><h3> </h3><h3> 2019年8月5日</h3><h3> (原创作者:杨德振,工商硕士,中国散文作家,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专栏作家。已出版著作八部,编导微电影两部,其中一部《安娜的微笑》获广东省全省三等奖,多篇散文获全国各种奖项,著作被中央党校、国防大学、清华、北大、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和高等院校收藏,网上亦有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