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难做,所以才要你去做个好人

'黄小平

<h3>文/黄小平</h3><h3>好人难做,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天使和魔鬼。仁爱、善良、诚实、忠厚和宽容,则代表着内心的天使;而嫉恨、恶毒、欺骗、狡猾和狭隘,则代表着内心的魔鬼。</h3><h3>一个孩子问我,难道一个好人的内心也住着魔鬼吗?</h3><h3>是的,好人的内心也住着魔鬼。我回答孩子说。</h3><h3>如果说好人的内心也住着魔鬼,那么为什么好人都可爱可亲,一点都不可怕呢?孩子问。</h3><h3>我说,好人可爱可亲,那是因为好人内心的天使一次次战胜了内心的魔鬼,把魔鬼一次次踩在了脚下,所以我们看到的好人都是天使,只会帮人,不会害人。</h3><h3>而要战胜内心的魔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说好人难做、天使难觅。</h3><h3>好人难做,还在于:一些好人因行善一时得不到回报,一些恶人因作恶一时受不到惩罚,于是,有人就对这个世界的公平正义产生了怀疑,纠结于自己是做好人呢还是做恶人呢?</h3><h3>有此纠结的人,但我还是想奉劝一声,无论如何,你要做一个好人,别去做那恶人。你做好人,你会因此留下好人的美名,这就是回报;你做恶人,你会因此留下恶人的骂名,这就是惩罚。</h3><h3>你也许会说,名声都是虚的,还是说点实际的吧,好人到底能得到什么回报、恶人到底会受到什么惩罚?</h3><h3>好,就说点实际的。好人做好事,自然也就“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一生问心无愧,活得舒心舒坦,无灾无祸;而恶人做坏事,作恶太多,必定惶惶不可终日,整日生活在惊恐不安状态中,即使一时没有受到什么实际的惩罚,但每时都在受着良知的审判,过着地狱般的日子,如此这般的生活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呢?正所谓:好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这就是回报!恶人作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就是惩罚!</h3><h3>若好人好做,我也就用不着婆婆妈妈说那么多做好人的理由了。正因为好人难做,所以我们才要去引领、去倡导、去讴歌、去赞美,为好人加油打气、撑腰壮胆,让好人压倒坏人,让好人做得有底气、有勇气、有豪气、有正气。</h3><h3>好人难做,所以才要你去做个好人,这是社 会责任,也是自我担当。(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