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奇人一一一张雄夫

姜是老的辣

<h3>张雄夫(1902一1977),字梦元,安定人。(今延安市子长县)幼聪颖好学,后以书法与史子房(安定人)并称二杰,闻名全县。</h3> <h3>张,史二人皆以楷书见长,史字端庄雅丽,张字更显灵动。今子长县书法爱好者虽众,但皆以草隶行书显其道,守真楷者寥寥。若论其功力之深厚,我以为至今无出其右者</h3> <h3>张雄夫书迹今已散遗殆尽,其子张久和至今只留存几字,弥足珍贵!</h3> <h3>其子张瑞和收集的只有以下三个字了!</h3> <h3>1926年,张雄夫加入谢子长在安定组建的民团,任文书,并与谢子长义结金兰。二人结拜后,皆新取字,张取字梦元,谢取字德元。</h3><h3>1927年,参加谢子长等人领导的清涧起义,任谢部下排长。起义军到宜川失败后,张潜身榆林,在井岳秀部下一属僚处当帐房先生,记得他曾亲口对我说过,他曾尽力营救过一些被关押的共产党人。这些人在社会上不著名,身份也未暴露,他对上司说这些都是一般百姓,他认识,所以就放了。(张雄夫乃我的表姐夫,故有些话他会对我讲。)但也就因这段历史,解放后被认为是在为国民党工作,被打成历史反革命,文革中多次被批斗。文革后平反,洗其冤,其长子张淑和曾任子长县人大主任。</h3><h3><br></h3> <h3>但张雄夫的"奇"并不在此,他的奇在于他精通易理!他对《六壬金钱课》,《增删卜易》的研究运用,直令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曾对他当面惊呼:"老姐夫呀,你简直就是个活神仙啊!“他笑了笑说:“解放前早就人称我张半仙了。”</h3> <h3>1972年,我在子长县革委会政工组任通讯干事(即今天的宣传部干事)因看到一本小说《闪闪的红星》,觉得内容完全能拍一部电影。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年轻人的激情,不自量力地改写成电影剧本(其实我根本就不知电影剧本该怎么写!)写好后寄给八一电影制片厂。</h3> <h3>原稿</h3> <h3>一次回到安定家里后,听母亲和邻居们多人说张雄夫算卦特准。当时有这么个事,我的表嫂,因想去延安看望弟弟,出走前未告知家人,全家人惊慌失措,四处寻找,没有任何讯息。有人推荐让找张雄夫卜一卦,张分析卦象后,说向南走了,王家人立即向南追寻,果然在车站将人追回。我回家听到这事后,就去找他,他说你先不要说什么事,拿出三枚铜钱(清代乾隆通宝)让我放在两手中,心中默想所要问的事,然后合掌摇动,扔在桌上,他将铜钱正,背面记在纸上。如此反复六次,成卦。这才问你所求何事。我说我写了个剧本,寄出去了,不知能否采用?他看了卦象,说不会成功,克你的对方力量太强了,而你很弱。我知道自已的写作水平,本来也不抱希望,故权当玩耍。一笑了之。过了一段时间,果然收到八一厂的退稿,还附一封信,说他们已在紧张拍摄中,你的稿就不采用了。</h3> <h3>退稿信</h3> <h3>1974年,我一个亲戚工人因过失被判一年刑。刑期将满,我去劳改农场看他。临走前,让张雄夫占了一卦。我问的是看他还能回原单位工作否?谁知老张竟说此人灾难未满,不能回来!我当时就表示不相信:"你这老汉完全是瞎说!刑期满了,你想呆人家也不让你呆了。除非他再犯事。我是不信你了!"他说卦象就是这样,你信不信,咱权当耍哩。当我到了农场,农场干部说只要单位要,他们可以介绍回原单位。我返回到他们原单位协商此事,单位领导说,单位同意回来上班,但一起犯错是两人,另一个刑期还有半年,得等那个刑满,我们才能出信。我又去农场,农场说没有单位来函,我们只能介绍回原籍生产队。当时我担心如介绍回生产队,以后再招工,生产队不让出来怎办?那个年代大讲阶级斗争,把你卡了,把招工名额给了别人,不就出不来了吗?当时和我亲戚商量,只好留厂给人家开拖拉机。农场只管吃住,没有工资。就这样,硬又多呆了半年!</h3><h3>我回去后,对老张彻底服了。</h3><h3>半年后,他二人回来了,但得等地区计委重新给工厂下招工指标才能正式上班。我亲戚等的心急,要我帮他。我又去张雄夫那里,让他卜一下何时才能上班?他说到七月底(古历)一定能!口气非常坚决。我下延安一了解,原来是地区计委领导顾虑政法部门认为是有前科而干涉,所以迟迟不敢给厂里批复。我去找了政法组负责人,他说这是过失犯错,不是刑事犯罪,他们不会干涉。就这样来回折腾了几次,问题才解决了。最后果然在七月二十几上班了!</h3> <h3>1976年,有一次我回安定,老婆给我做炸油糕吃,我去请张雄夫来我家一起享用。他平时也是长时间吃不上一顿好饭,那天他吃的很高兴。吃毕后,站在我家院子里,四下看了看后对我说:"你家的这个出路不行,你还想生儿子?“当时我已有三个女儿了,全家人都盼能生个儿子。我说那你说怎办?他给我比划说,你得圈个院牆,大门得向东。我原想圈了墙大门向街道(南向)好些,他说必须向东!<br></h3><h3>九月初,我按照他说的将院墙砌好,大门向东。1978年元月,老婆果然给我生了个儿子!</h3><h3>(照片系我全家人,三个女儿,最小的是儿子)</h3> <h3>通过这几件事,我对这位老姐夫打心眼里佩服了,以后一回安定,总要去看望他,也开始向他讨教些易学常识。我后来也学了点八卦知识,虽也知了点皮毛,但总觉不得要领。每遇此,不禁由衷敬佩这位老先生!<br></h3><h3>张雄夫,是我这一生中遇到的一个真正的奇人!</h3> <h3>史子房书迹已由其子史洪涛编辑成册。</h3> <h3>史子房楷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