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

春华秋实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  母亲,是个圣洁的词语,深情中载满慈爱,柔美中蕴藏刚韧!</b></font><b><font color="#ed2308"> </font></b><b><font color="#ff8a00"></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我的婆婆和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平凡而伟大!她老人家话语不多,温柔,善良,生活极简,从不奢侈。我和婆婆相处将近四十年的感情,从没红过脸,婆婆今年94高龄,身体硬朗,每天把自己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吃饭,睡觉,吃水果都是有时间的。婆婆爱看书,每天发生的事都要拿笔记录下来,还要拜佛,按摩,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婆婆经常说的话是,我现在什么也不管,身体再不弄好点,儿女跟着累赘。婆婆这么大年纪,一点也不自私,我们去看她,她老人家总是说,不用老来 ,没有事,都挺忙的,一切都是为别人着想。婆婆逢人就说,我知足了,我的儿女都很孝顺,谁家也没有我家的孩子好。</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br></font></b></h1><h3><b><font color="#ff8a00"><br></font></b></h3> <h1><b><font color="#ff8a00">  公公,婆婆是我见过最恩爱的夫妻。23岁我走进这个家门,从没见他们吵过架。婆婆相夫教子,公公为人师表。</font></b></h1><h1><font color="#ff8a00"><b>公公的人品德高望重,温文儒雅,一辈子工作在铁路的教育战线。先后在抚顺铁路小学任校长,苏家屯铁路小学校长等,沈阳铁路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主办《沈铁教育》。 在工作中他是一位称职的好校长。有修养,讲方法,耐心细致的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深得员工的信赖。在家里是慈父,对家人从不发脾气,对孩子更是疼爱有加,是我们敬重的父亲。</b></font></h1><h1><br></h1><h1><b><font color="#ff8a00"></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ff8a00">  婆婆长得隽秀端庄,标致的五官,特有的气质,一看就是书香门第。</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婆婆1926年出生在通化集安的农村,当时的家境贫寒,也是吃不上,穿不上。婆婆的父亲(姥爷)思维超前,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的孩子上学。婆婆讲起她的家世总是说,她要感谢她的父亲,不是父亲的坚持,一个农村的女孩子是不会上学的,父亲的脾气不好,可对于孩子上学的事很积极,在当时的年代能上学是不多的,婆婆在家最小,19岁就从家里出来,上有姐和哥,家里的一切都有姐姐照顾。姐姐为了照顾家,上了几年学就不上了。姐姐为了弟弟,妹妹,赡养父母付出全部。每一次讲起姐姐,婆婆都会很内疚,说姐姐为了家受了很多屈辱和艰辛,伺候公婆伺候爸妈,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家。婆婆总是说没能报答姐姐的恩情。</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婆婆和公公1950年相识在抚顺铁路小学,51年末结婚,当时就是四口之家,有奶奶还有大伯的女儿来读书。奶奶是很开明的奶奶,但在当时的年代也免不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婆婆说,一到吃饭,就把好菜放在公公跟前,让公公多吃点,然后让大伯的女儿和婆婆尝尝,就这样婆婆也不生气。53年大姐出生,月子里一天三顿粥,不到三个鸡蛋,还经常等公公下班回来吃晚饭,饿的心发慌也得挺着,还得给孩子吃奶。结果满月检查得了肺结核不能上班,但照样照顾孩子,洗洗涮涮,做全家的饭。接着二姐出生了,家也搬到了辽阳,遇上了好邻居,每天早上过来帮着干点活,还给买菜,缺啥买啥,一个月下来婆婆吃胖了病也好了又上班了,婆婆只要在家,一天饭锅也没扔掉,有病也坚持操持家务,伺候一家老小。</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后来公公调到沈阳工作,家也搬到了沈阳,有了我老公。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家里的生活捉襟见肘,三个孩子有时也吃不饱,大人就只能勒紧裤腰带,紧着孩子和老人吃。婆婆由于营养跟不上,本来就虚弱的身体,又得了肝炎,按理说就不能干啥活了,可是看到三个孩子都小,又有婆婆年岁大,一家老小等着吃饭。‘’我这人就是傻,没想过自己这样了还要干活‘’这是婆婆经常说的话,也可能是婆婆的心态好,得这么多的病没让婆婆倒下,而且身体一点点的都好了。婆婆对奶奶也是孝道有加,和我们说起奶奶,总是说奶奶这人好,心地善良,是她敬重的婆婆。老话说的好‘老猫房上睡,一辈留一辈’。这也可能是祖传吧。</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孩子们一天天的长大,家里的条件也有了改善,婆婆,公公又在为儿女的事操心,大姐结婚有孩子,大姐夫单位分了一个七米多的房子,婆婆说还是来家里住吧。房子太小,孩子还没人带,就这样,大姐一家就和婆婆一家住在一起,到二姐结婚有了孩子,婆婆又带外孙女,他们两个兄妹差一岁半,婆婆还要做饭,又要带二个孩子,后院还养的鸡,种的菜,都是婆婆来弄,等到我们要结婚的时候,公公婆婆又在为我们准备,买木料打家具,大姐夫是一个干啥像啥的人,有大工匠的本领。给我们打的家具是又好看又结实,而且是量身定做的,公公给要的新房子。朋友,同事都很羡慕我,找了这么好的婆家。</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b>我们结婚以后,吃饭在婆家,睡觉回自己家,从我怀孕到生孩子都是婆婆伺候的,我十分的感谢婆婆。孩子小,老公在铁路做检车员,一走几天,我和孩子就在婆婆家,现在想起来婆婆当时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带着孩子还要给我们做饭,家里家外的忙活。从没说过我累了。也许,母爱就是简单的一句——我爱你,我的子女,无私地! </b></font></h1> <h1><b><font color="#ff8a00">说起那时候的时光还是很留恋的,婆婆每天做着一大家子的饭菜,然后我们下班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公公爱喝酒,喝上两盅,婆婆一般都是后吃,紧着孩子们吃完。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十分和睦。都说大姑姐多婆婆多,我家两个大姑姐对我从来都是像亲妹妹似的,她们从不为难我,甚至有时婆婆想不到的事,她们都提醒婆婆,生怕我有想法。等三个孩子都上幼儿园啦,我们赶上休息,婆婆教我们给孩子们做衣服,婆婆的手艺不错,大姐当裁缝,我也给孩子们做衣服,做的衣服可漂亮了。婆婆每年早早给孩子们的棉衣,棉裤都做好备用。婆婆就是这样为了这个家。</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婆婆年轻时身体是那么不好,退休以后婆婆上公园开始学太极,练功十八法,婆婆的一招一式做得特别到位。</font></b><b><font color="#ff8a00">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做上一遍。</font></b><b><font color="#ff8a00">婆婆年岁大了,就在家里边做。就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生活中,婆婆时刻关心着公公,关心着我们,而唯独没有她自己。婆婆是从穷苦中走出来的,但她却是富有的;婆婆有着无私的博大胸怀,有着炽热的生活激情,在她的身上,蕴藏着对生活的爱、对家人的爱、对美好明天的爱。</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看着过去的照片,推开记忆的门,往事悠悠,趣事多多,一景一物都能勾起久远的记忆!人生就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半在回忆,一半在继续……</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这是婆婆带大的三个孩子(外孙子,外孙女,孙女)小时候形影不离,天天在一起,虽说不是亲的比亲的还要亲。现在他们姊妹仨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忘了奶奶爷爷(姥姥,姥爷)对他们的养育之恩。大外孙子是姥姥姥爷看着长大的,外孙子很优秀,学识渊博,很内敛。从不显露头角。外孙女秀丽乖巧,做起事来有张有驰,有领导风范。唯一的一个孙女是不动声色的做每一件事,孝顺,体贴入微,言语不多实实在在。他们三个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这与公婆对他们儿时的教导和家庭自身的教育密不可分的。也说明公婆不愧为教育世家。为下一代做出了榜样</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2000年公婆和二个姐姐带三个孩子回婆婆老家集安故地重游!婆婆给孩子们讲着过去的故事,回忆小时候的时光,清澈的水,碧绿的山,让婆婆久久不能忘怀……</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我和大姐带婆婆溜达照的。</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婆婆在大姐家的园区和二姐家的别墅照的</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我爱婆婆,逢年过节都愿意给婆婆买衣服,看着婆婆穿着我买的服装,我就高兴。后来婆婆年岁大了,就不让我给她买衣服。婆婆生活很简朴,我这个人有点爱浪费,给她买的东西多了,她老人家就说又花钱,挣钱不容易。</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婆婆从不主张过生日,每年的正月初十生日都是儿女想着给过,她老人家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啥就吃啥,天天都过生日。这是婆婆91岁生日!</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婆婆把自己的精力都献给了家,献给了儿女,也赢得了儿女对她的厚爱。</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孙辈,重孙绕膝前,婆婆无比幸福!</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孙女结婚和奶奶的合影</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2016年10月7日发的朋友圈</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今天上午的天气虽说有点阴,还好没下雨。本来想带婆婆去长白岛森林公园去看向日葵 ,可是到了长白岛,看到向日葵 过了开花的时节。我们就在长白岛游玩了一圈!</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这组照片是2017年夏二姐一家带婆婆回老家集安祭祖,92岁的婆婆很兴奋,二姐夫开着车让婆婆走一路看一路,然后搀扶她老人家上山祭祖。婆婆一点也不嫌累,了却了婆婆的心愿。</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晚年的婆婆和同龄的老人相比是非常幸福的,2003年公公走了以后,婆婆总是在回忆和公公在一起的时光。我们做儿女的陪着她老人家度过了最难受的那段日子,婆婆振作起来,开始自己的生活。把每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给儿女找麻烦。每天学习看报纸,书籍,记笔记,讲养生。我们去就告诉我们身体的重要性,那本《求医不如求己》的养生按摩穴位书已经看过多少遍了。哪不舒服就自己按摩,婆婆有很多毛病都是她老人家自己治好的。</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现在的婆婆和大姐一家生活在一起,大姐和姐夫对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婆婆感受人间最真最爱的亲情!</font></b></h1> <h1><b><font color="#ed2308">  2001年公婆金婚50年,公公婆婆到相馆拍了照片,照片拍的非常好,也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公公提词:</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 风雨同舟五十秋,相濡以沫到白头!</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 2001年11月秋</font></b></h1> <h1><b><font color="#ff8a00">在此,我只想用如此简极的一段文字来阐述她的阅历,不想动用过多的词语来惊扰她已经恢复平静的人生。我知道篇幅再大亦是无用之功,唯有用另一种爱来回报她的恩情,才方显孝德厚重之本。</font></b></h1> <h1><font color="#ff8a00"><b>《母亲的爱》</b></font></h1><h1><b><font color="#ff8a00">我们也爱母亲</font></b><b><font color="#ff8a00"> </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却和母亲爱我们不一样</font></b></h1><h1><font color="#ff8a00"><b>我们的爱是溪流</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 母亲的爱是海洋……</b></font></h1><font color="#ff8a00"><span style="font-size: 20px;"><b> </b></span></font><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我们的欢乐</b><h1><font color="#ff8a00"><b> 是母亲脸上的微笑</b></font></h1><h1><font color="#ff8a00"><b>我们的痛苦</b></font></h1><h1><b><font color="#ff8a00"> 是母亲眼里深深的忧伤</font></b></h1><h1><font color="#ff8a00"><b>我们可以走得很远很远</b></font></h1><h1><b><font color="#ff8a00"> 却总也走不出</font></b><b><font color="#ff8a00">母亲心灵的广场。</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font></b><b><font color="#ff8a00">结束这次美篇我借用了汪国真《母亲的爱》</font></b><b><font color="#ff8a00">也许,母爱从来就不需要用花哨复杂的言语来表达,那会玷污这份世间最纯真美好的事物,母爱是世上最博大的爱!惟愿我的婆婆健康!快乐!</font></b></h1><h1><b><font color="#ff8a00"> </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