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背影》

孙慧仙

<p><b>&nbsp;&nbsp;&nbsp; 再读朱自清的《背影》,心又一次被震撼到了。开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有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心一下子就被揪的很紧。当读到父亲车站送别买桔子于他时的情节,“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也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就忍不住泪流满面了!学生时代学习课本上《背影》的时候,并没觉得朱自清的这声叹息有多么沉重,更没弄明白,当年讲台上那个长得五大三粗的男老师讲着讲着为何会双眼通红,热泪盈眶。小时候父母对于不懂世事懵懵懂懂的我来说,只是觉得父母双亲会永远那么年轻力壮,而且时刻会为我遮风挡雨,送我温暖,给我呵护,他们的爱与我总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有朝一日,当我回过头来仔细注视他们,发现白发和皱纹不知何时布满他们的面容,却怎么都不想承认这就是我心目中深爱着的伟岸挺拔、意气风发的父母双亲的模样时,那种别样的心疼无以言表!</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曾经自信满满地许下过尽孝父母的誓言,总以为来日方长,我可以从容尽孝,只知道一头扎在自己的小日子里,为工作有所成就努力奋斗,为生活有所改善四处奔波,因此而忘了时间的残酷无情,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本身就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当有一天无意中看见父母已经有渐老的面容,就像朱自清在《背影》里描述的,他后来最不能忘记的是父亲的背影,他以为一别后很快能见到父亲,却不知整整过去两年,还是不得见一样,那种怅然伤怀,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读着《背影》,想起了母亲,到今年农历六月十八,整整离我而去四年,我已不得见,每每想起便泪流满面,却没用…… 真正体味了所谓父女母女一场,其实就是看着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的一场别离,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好在父亲精神很好,有他挡在我老去的路上,我总觉得自己还很是年轻,是他让我懂得了子欲孝亲尚待,才是这个世界上很幸福的事呀!</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年那个在语文课上懵懂的少年,终于在长大成人之后,读懂了文中的人生!</b></p> <p><b>愿我的酷酷的老爸幸福安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