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远上白云山

小隐隐于山

<h3>  七月二十九日一大早从神木走榆商高速到高家堡古城。逛完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吃完陕北羊肉面从高家堡上高速往佳县方向走。这条高速车少,隧道多而长。中午感觉十分瞌睡就在佳县北服务区休息了一会,休息了半个小时就导航直接到白云山景区。</h3> <h3>  下高速走了一段低速公路,公路顺着山沟蜿蜒向下 ,路不是很好走。走了大概几公里,就看见白云山景区的宣传牌。对面山上很多错落有致的楼房就是佳县县城。快到景区山坡下 ,打开车窗问路 , 很多中年妇女跑过来兜售香烛 ,如群蜂攻之,烦不胜烦。我不是虔诚的香客,不习惯到景区里烧香拜佛,只是观景。而这里的妇女太热情了,不停地给你兜售。给你说大老远的来,就花个几十元钱 ,给家里人保平安。来白云山的人都是烧香祈福。有些人还专程来还愿之类的话。几番下来 我只好买了二十元的香火,以求心里安慰。媳妇和孩子怕热,不愿意登山。让我一个人去看 ,她们则在售票处吹空调。</h3> <h3>  我一个人开车上山。车到山顶,停车场车辆很多,看来白云山的确在陕北,山西,内蒙,三省交界名气很大 ,香火很盛。站在停车场已经能感受到白云观的雄伟和气势了。这里山水相映,松柏参天,大小庙宇殿堂鳞次栉比,这座古建筑群依山势高低起伏而建,规模宏伟,气势壮观。信步登顶,拿了六把香,按照卖香人说的依次在真武大殿烧香鞠躬。这是我第一次在旅游景点做这这种事情,很不自然。以后还是不难为自己为好。</h3> <h3>  上至白云观顶上,东望远处黄河大峡谷,浑浊的泥汤浩浩荡荡奔流不息。靠陕西的这边是平缓蜿蜒的滩地,对面山西的山崖,黄土裸露,苍劲的陕北黄土风光一览无遗。白云观建在佳县的黄河岸边,雄关锁钥,气吞山河,在陕北满目夷黄,苍凉大气的黄土高原上,有一种傲视天下,俯瞰众生的感觉。</h3> <h3>  白云观创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还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重修并扩建。数百年来,经过不断营建修葺,庙宇连座,以真武祖师殿为中心,殿、亭、阁、楼参差错落,星罗棋布。真武殿是白云观的主要建筑,辉煌雄伟。白云山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名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从明万历皇帝亲赐御制《道藏》4726卷以后就声名大震,几百年来香火长盛不衰,远近香客们络绎不绝。此外大处看雄伟壮观,小处看精美绝伦。我一个人逛的很快,一个小时就把景区逛完了。</h3> <h3>  一个小时后,我的车出现在售票处,捎上妻儿去佳县县城。县城在半山腰,曲折蛇形 ,街道很窄 ,是我旅游多年见到很小的县城之一。县城中心最繁华路段没有红绿灯,车辆行人和谐行走。县城中心好像不见城管,农副产品自由摆放。蔬菜新鲜水灵,当地西瓜正上市,绿皮黑籽红瓤,品相很好,买一半吃了,砂甜可口,汁液流一手。向东的一条窄窄的街道,两边楼房高耸,显的街面很窄,沿街两行都是商铺,饭馆,多数都是陕北当地小吃。油旋,马蹄酥,一样尝了一些,还挺好吃的。当地的香瓜很是诱人,是我小时候吃的那种,感觉多少年都没见过。在县城中心找了一家古城大酒店 ,依坡而建,门前有空地能停车。刚开业时间不久,床单被罩都很干净,电视 ,桌椅,屋内陈设质量很好.又很干净。很囧的一件是我们都睡到半夜,凌晨一点半的时候我听见房门打开的声音,我喊了一声。一个女声说"不好意思 ,开错门了"。随即关上门。发生这档事让我睡意全无 ,很郁闷,很窝火。给酒店前台打电话问询,回复不好意思,服务员把房门开错了,说了声对不起。我只能勉强接受又无可奈何。</h3> <h3>  七月三十日九点出发,打开导航,很快把我们引到米佳公路。米佳公路路况良好 ,柏油马路很光滑。沿途有很多枣树,已结满了玛瑙似的枣。想象十月份这条路上,硕果累累,红枣枝头,随手可摘。怎样一种富足绚丽景象?网上把米佳公路评为陕西最美的十条公路。看来实属所归。从佳县到米脂目前还没有高速路,有两条路到米脂,米佳公路好走,六十公里。佳县境路维护的不错,米脂这边路相对差。</h3><h3> 山越来越陡峭,沟越来越窄,水越来越细。佳县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公路两旁是随时能刮起黄尘的平凡得再也不能平凡的黄土山沟。 </h3><h3><br></h3><h3> 写于2018年8月1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