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勤画人物素描

李亮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那年我勤画人物素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论及我绘画技艺的进步,必须说到那一年。 </p><p class="ql-block">  都说掌握素描技巧是画好色彩画的基础,为了解决积聚多年的根本问题,我暗下决心少画几张风景、少画几幅油画,从人物素描入手攻克难关。</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就是那年、整整一年,自我感觉造型能力终于实现了从事倍功半到事半功倍、从量变到质变、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1981年,我大三、22岁。</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二年级的素描课早已结束。我则“笨鸟后飞”、“笨鸟多飞”,自己给自己加时加点加码,补习人物素描课。</p><p class="ql-block">  先是延续或后补教(画)室里的正规长期作业训练并见缝插针多画一些课间、课余速写,尤其是经人体绘画课的基础练习及拜读临习尼古拉 • 费钦和伊贡 • 席勒杰作,让我在结构造型上把握得更为扎实严谨,线条与块面结合得更为密切、更具韵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那一年,我再度走出教室,“南征北战”,足足画了一大叠人像素描速写,可谓达到了我大学4年之中精力旺盛的巅峰状态。</p><p class="ql-block">  一到春天,在张培成老师的带领下,我随上海师院艺术系78级同学一起到福建崇武画惠安女及渔夫。上、下午整块时间用于画风景,中午烈日当头就窜到渔民家里、船上“捏”(画)头像,为便于写生、交流(老人们怕上当或灵魂被画去)又现学“绘图”、“免钱”、“吾绘龙丁(两幅)、赏(送,亦可发“掏”音)你只丁(一幅)”这几句闵南话,于是乎,我便练就了半小时、甚至一刻钟画两张头(胸、半身、全身乃至组合)像的本领,且酿成鄙人一批作品“流失民间”……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拼命画了两周,我从专注于服饰外表转而深入刻画人物神情,从头像到半身、全身,从拘谨琐碎到奔放灵畅,由具象写实到变形装饰…… 画风突变,炭精条人像写生进步神速并初步形成了线面结合风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放暑假,我马不停蹄、没有休息。为了巩固刚刚取得的成果,只身赴老家山东写生,因为只有亲戚、哪怕是远房亲戚,才肯无条件让我“画掉”他们的时间、画去他们的“灵魂”! 再说啦,咱老家父老乡亲们也没那么迷信封建!</p><p class="ql-block">  我操着一半上海话、一半山东话的口音先后走遍了附近几个村庄角角落落,去镇上赶了几回集,画了数十幅作品,甚至于用油画颜料帮他们画不掉色的照壁画、灶头画……尤能体现生活气息和风土人情的是,我并非完全出于训练画技目的,开始注意用画笔记录人们栖息劳作方方面面,与他们边画边交谈……</p><p class="ql-block">  从那一年起,我的人像素描写生作品开始受到项刚、贝家骧、傅骏和丁娜等专业老师的关注和表扬,教别班的沈树湛老师过目后也赞许有嘉,特意吩咐“老美”(77级美术班)的戴岱诸师姐师兄来观摩我这批速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勤奋自有新境展”。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我油画创作开始进入角色并渐入佳境,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艺术追求。后来在汇报展上又引来全院师生观摩并评头论足留言,我的习作开始有观众、遇知音了! </p><p class="ql-block">  正是有这批创作垫底,才促成了大四的大型毕业创作构想以及积淀出毕业论文《造型含意与构思立意》(后经改编以《造型含意散论》为题发表在中国顶级学术刊物《文艺研究》1990年第5期上面。</p><p class="ql-block">  总结这一年,甚或悟及“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灵感和冲动之状态和程度此生此辈难以再企及。我的“艺术春天”或许在明天、在不久的将来不请自到……但如若没有运气等来、盼来、奋斗来的话,那么,可以退一步来讲:我曾经的“艺术春天”就在那一年(下图为2000年末笔者赴马来西亚学术交流期间重操旧业所画的炭精条素描人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观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