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上的砖

陈海津

<h3>  孩子她妈说:“下午有个中考报志愿的讲座,你去听听吧。”我说:“不用了吧,老大不是说就考广州中学吗?到时候报就是了。”“孩子这么努力,你也表现表现吧,没准有些收获呢。”我想也是,总得有个姿态吧,“好,我去。”</h3><h3> 外面下着雨,广州这些天的天气像是哪个赶鸭子的把天给捅了,没日没夜地倒水。我撑着伞出门,没走几步,雨停了。我把伞收起来,像拄着拐杖那般走着,地面一个水坑一个水坑,我走得小心翼翼,如再戴上顶礼帽,我想多少有点上世纪初伦敦街头绅士的模样了。</h3><h3>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下来,我知道了几样东西。第一,天河区只有七所高中,全报了,志愿表也填不满,很是省事。第二,“高保线”,也就是高分保护线,怎么听都像是“高压线”。第三:“同分序号”,也就是相同分数里的排名,例如,总分考700分的一共有300个人,那会按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的成绩高低再排个顺序,你的序号如果是167,也就是说你在700分的人里面排167位,如果某校的录取分数是700分,末位录取考生同分序号166,那就意味着:你没有被录取。我们通常说的“差一分”根本不算事,你就是在分数线上也有大概率不被录取。</h3><h3> 本不是很焦虑的我,讲座出来,一直在冒汗。往回走的路上想:“今晚得出去搓一顿压压惊才是。”晚饭的时候,看着吃饭手里还拿着卷子的老大,我想,我还是应该给她减减压。</h3><h3>“听说豆豆姐姐毕业后,89中正缺个校花呢,咱去89中当校花也不错。”</h3><h3>“不去,打死我也不去。”</h3><h3>“孩子,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是说万一,万一。”</h3><h3>“没有万一。”</h3><h3> 家长会。穿过一条窄窄的上坡路,就来到了学校。透过铁栅栏大门,看见大大的屏幕:离高考还有XX天,离中考还有XX天。教学楼上拉着各种标语,活像一栋新开张的电器城。走过长长的走道,不到六十平方的教室,排列着四十多张桌椅,除去讲台,每个人的空间不够一平方米。黑板上有一道数学题,还有值日生的名字。那些紧密排列的桌子上堆放着一摞一摞的卷子,桌面涂画得一团乱。上面既有“你的努力不会白费”这样励志的话,也有“XX,我爱你”这样的话。整个校园,就连这桌子的一角都让你体会到焦虑和无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爸爸,我睡不着,你陪我聊聊天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好啊,想聊什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爸爸,我要考不上广州中学该怎么办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努力就是了,考不上天塌不下来。实在不行,咱去牛叔叔的学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爸爸,学校今天找他们签约了,没我的份,你说我能考上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能,我相信你一定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爸爸,你中考的时候紧张吗?算了,你肯定不紧张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上不了好的小学,就上不了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初中,就上不了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就上不了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那……”变成了一条公理。省略掉的应该是:那你的人生就毁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想起孩子天真无邪、沾花惹草、招猫逗狗的日子,可这样的日子太短了。似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孩子像中国孩子一样,这么早进入社会规范,他们小小的自我尚未自由生长,就已经被指明了方向。他们似乎也没有机会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一套既定的价值观如此强大,成为读书人才是最好的出路。知识本身没有独立价值,它似乎只有通向功利才有意义——要么是现实的政治权力,要么是抽象的道德权力。观察日月星辰、发现流水的秘密,钻研一种新的耕作方法,它们只是旁门左道。我们要成为所谓的精英,建立政治与道德的秩序。个人的好奇心从不被鼓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那晚,那个无数次出现的梦又出现了:考试,题不会做,时间所剩无多,监考老师徐徐向我走来。然后,惊醒。</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想起电影《墙》中的景象:一群孩子,像僵尸一样站在传送带上,尽头是个绞肉机,孩子一个个被送进去,然后压成一块块砖。有个声音响起:……我不需要教化/我不需要控制/你离我远点/你们不过是城墙上的一块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