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诗人刘成渝《看荷》赏析

佛亦非佛

<h1>看 荷<br></h1><h1><br></h1><h1>去看荷时,荷正垫着脚尖<br>远远看我,黑色风暴与她<br>仅一个身段的距离。看着她纤细的身子<br>我喊了一声荷,泪水就流了出来<br>看荷的汉字。荷塘是危险的<br>我搂着孤独的荷,从淤泥<br>逃出的荷,随时可能被风暴吞噬的荷<br>后悔我的歌唱,将她逼向绝境<br>荷咬紧嘴唇,推开我<br>倔强地撑着我的梦<br>鱼,是我流在塘里的泪。<br><br></h1><h1>赏析:<br></h1><h1><br></h1><h1>看一首诗歌我们首先看它的主体意象是什么,这首诗歌很明确,那就是“荷”,而且标题很明确是《看荷》,那无异于这首诗歌是构成“我”和“荷”的关联关系,去看荷的时候,荷正垫着脚尖,这是为了表明我和荷是有关联的,不单我在看她,而且她也在垫着脚尖看我,我们两心心相印,诗人的怜悯之情也跃然纸上,为什么是垫着脚尖,一是纤细,一是看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动作。黑色风暴已经压了过来,正逼近她纤细的身形,他们只隔了一个身段的距离,看着纤细的身躯被黑色风暴压了过来,诗人忍不住喊了一声,这是情不自禁喊出来的声音,声音一出口泪水也跟着流了出来。诗写这,读者都以为在读一首爱情诗,以为诗人在表达对一个荷一样的姑娘的情感,那这首诗它的意义就被完全削减啦。诗人一转身,我是从一部经典里走出来的,是什么经典啊,诗人没有说,他是留给我们去想象的,在我的脑海里关于荷的经典应该就是荷的出污泥而不染吧,到底是不是我们要从后续的诗句寻找答案。荷塘是危险的,荷塘为什么是危险的啊,因为荷塘它盛满了污泥,相对于荷塘来说荷是孤独的,诗人的情怀使他不得不奋不顾身要保护荷,污泥中逃出来的荷,他紧紧的搂抱着她,深怕她再被污泥吞噬,被风暴吞噬。柔弱的荷,孤独的荷,本不该由你来承受这文人的信念,这都是因为我的歌唱给你带来的重荷,其实你承载了我对这个世界所有的渴求。诗人深深的自责把荷逼到了绝境。但是我于荷是那么的心心相印,我是荷,荷即是我,两者已不可分割,我和荷是本质的同化。荷咬紧嘴唇把我推开,荷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坚定,这种信念是没有什么可以摧垮的,凭她一己之力就可以把这信念支撑起来,荷的一己之力也是诗人的一己之力,他们永远都是不可分割,诗人更多的是怜悯,是对荷的怜悯也是对自己的怜悯。因怜悯而流出一滴眼泪,这眼泪化成了鱼陪伴着荷。诗到此嘎然而止。我、荷、池塘、鱼、风暴都归于寂静。我们可以看到诗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失望,同时在怜悯挣扎坚守,因为有了荷的存在,诗人依然对这个世界饱含着深情,这饱含的深情让失望不会显得那么孤单那么绝望。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在绝望世界中深情的活着。</h1><h1><br></h1><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