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爱恋(2)

依然

<h3></h3><h3><br></h3><h3></h3> <p class="ql-block">文字:依然</p><p class="ql-block">出境:依然</p><p class="ql-block">摄影:燕茹、梅朵儿、呢喃小语</p><p class="ql-block">拍摄地:新疆库木塔格沙漠</p> <h3></h3><h3></h3><h3></h3><h3>接上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ku1wu9?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7057fc919a2777f5f99054ac7169eee3&amp;user_id=1472175&amp;v=4.10.0"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穿越时空的爱恋1</a></h3><h3><br></h3><h3>直到外面寂静了好久,香香和囟肉才嘘了一口气,好险啊! “天啊,好多的经书啊!”危险一过,香香和囟肉不由地为眼前堆满洞窟的文本而赞叹。 公主天真好奇的个性又显露出来,这儿翻翻,那儿看看,然后不停地惊呼:“这儿竟有唐玄奘署名翻译的一部佛教经典——这儿有绢画——这儿有刺锈——这儿有……” 囟肉也跟着翻看着,心里不由地赞叹:这真是一个宝藏!想必是前人为了保护佛学经典而修建的藏经洞。而我鬼使神差地一磕,刚好触动了机关。真是天意啊!我佛慈悲,今后我囟肉一定静心钻研佛法,普度苍生。<br></h3><h3></h3><h3></h3><h3></h3> <h3><b>3(3)</b> “公主,此时外面肯定找翻了天,我们得到夜晚才能出去。” “嗯,都听你的。”沉醉在文本中的香香头也没抬地说,“哦,还有不许再叫我公主,这儿没有公主,只有香香。”香香猛然发现什么不对劲似地跟着抬头说。 “是,公主!”囟肉顺从地回答。 “又公主?”香香眉角一扬,瞪着囟肉。 “是,香香公主。”囟肉一付可怜兮兮的样子。 “香香公主!?还不一样是公主啊?”香香着恼地叫。 “是,香香。”囟肉别别扭扭地说道。<br></h3> <h3>看着囟肉一付被人“欺负”不得不从的样子,香香调皮劲不由地上来。哼,一付受我“欺负”的样子,我就偏欺负你。 “肉哥哥,叫我的名字有那么难受吗?”香香故意装出一付不高兴的样子。 “没,没……香香。”囟肉嗫嚅着不知该如何回答。 看着囟肉那可怜的样子,香香心中不由得一乐。可怜的囟哥哥,面对千斤万马也令出如山的将军,却被一个小女子折腾得有点不知所措。呵呵,不再难为你了。如果我偏让你叫我一声:“香妹妹”,你又该如何呢?嘻嘻! …… 时间,就在两人的快乐斗嘴中,在古人的文本中很快过去了。<br></h3> <h3><b>4、(1)</b></h3><h3>夜色降临,公主和囟肉出了洞窟。 囟肉边走边在心里盘算着:我们得暂避风头,先到邻国躲藏。最近的路线是取道玉门关,可是马匹丢了,还得先去敦煌买马。去敦煌各路关口肯定都有人把守了,只能走沙路了。 “香香,我们不能走大道。得先向西穿过鸣沙山……”囟肉对香香说。 还没说完,香香就打断了他的话,“肉哥哥,你不用和我说,只要跟你在一起,去哪都行。嘻,你走哪我就跟哪。” 弯弯的月牙高高地悬挂天边,天空没有一丝的乌云。月光把整个大地照得清晰而柔和。戈壁、远处起伏的沙丘,在夜色的笼罩下镀上了一层淡淡的橘黄。 整个世界显得如些静谧而祥和,似乎只属于那两个行走在戈壁小道上兴奋地比划谈笑的人儿。<br></h3> <h3>“香香,再过一会儿,就可到达鸣沙山了。” “哇,鸣沙山。我早就听说过她了。是不是可以看到沙漠第一奇景月牙泉?”公主快乐而神往地问。 “是的。”囟肉笑看着快乐得如孩子般的公主,“只是爬沙山挺累的,”囟肉边给香香打预防针边又给他一份憧憬,“不过,也挺有意思的。” “我才不怕呢。呵呵,跟着你我什么都不怕。爬沙山有什么好玩呢?”公主边装作没事一样地说着,边在心里打着小鼓:肉哥哥,其实我现在已腿脚无力,浑身发软呢。可我不能让你知道,免得你笑我娇生惯养的。好怪,平时我也偷着跟着父皇跑走过不少地方的。 “不告诉你,一会儿你自己试试就知道了。”囟肉故意逗着她,“看!前面的那座山就是。” 只见一条巨龙静静地横卧前方,夜色下,显得如此安宁和宁静。 “看起来不是很高嘛!”公主撇撇嘴不以为然地说。呀,就这小山啊,肯定一会儿就能爬上去了。 “别小看它。登它就如登泰山一样艰难,而且你会越爬觉得它越高的。”囟肉一本正经地说着。 “肉哥哥,你说得太玄乎了吧?”公主将信将疑。 囟肉笑笑,不再说什么。<br></h3> <h3>4(2) 到了山脚下。 公主首先奋力向上爬,呀,还真玄乎, 这一脚用力地踩下去,脚深深地陷了进去,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地下滑,再费力地把脚拔出来,向前跨一步,踩下去,又下滑,让你努力向前迈的脚似乎又退回了原地。公主使尽地拔脚向上迈步,可折腾了半天,却似乎还在原地。 囟肉在旁笑着看公主在那折腾,一付你信不信的样子,“哈哈,怎么样?” “爬一步,退一步的,这可怎么爬啊?”香香傻了眼。 “不要急,你越急越用力,就陷得越深,退得越多。”囟肉向上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着,示范给香香看。 香香不急了,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嗯,好多了,可是,我走一步,还是退半步啊。” “沙子下滑,这是没办法的事。只能走好每一步了。”<br></h3><h3>爬了一会儿,香香就气喘吁吁。<br></h3> <h3>软软的细沙,不硌脚,也不让你碰撞,只是款款地抹去你的全部气力。 香香脚步越迈越慢,感觉说不出的乏力。停下来抬头一看,那山还是那么高,一点也没变。 “肉哥哥,我的脚好沉,”香香喘息着,“再也,再也迈不动了。” “把手给我!”囟肉伸出手,拉着她向上走。可是,不行,虽然向上迈步的速度快了,可是,两个人的重量让下滑的速度更快,走一步,退了三分之二步。 “我,我,还是自己走吧。”香香停下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 囟肉心中焦急,却爱莫能助。 香香停下喘息的时候,囟肉指着身后说道:“香香,你看!你真行!” 只见,身后的脚印已像两条长不可及的绸带,平静而飘逸地划下了两条波动的曲线,曲线的一端,紧系脚下。<br></h3> <h3>“真美!我们已爬了那么高了啊!”公主向下看,再抬头向上看,“可是,这山怎么看起来还是那么高啊?”香香有点泄气地说。 “别向上看,看着脚下,一步一步地走。很快就会上去的。”囟肉为香香鼓着气。 迈步、迈步、迈步…… 香香的速度越来越慢,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到后来几乎迈不动步子了。 囟肉只好又拉着,后来几乎是扯着她,手脚并用缓缓地如蜗牛般地向上称动着。 总算到顶了。两人同时瘫倒在沙地上。<br></h3> <h3><b>4(3)</b> 缓过一口气,囟肉爬了起来,看着还没缓过劲来的香香,捧起地上的沙子就往她身上堆。 “肉哥哥,你干嘛啊?”香香疑惑地问。 “埋在沙地里很舒服的。你身体左右摇动一下,让身体陷进去。”囟肉边不停地往香香身上堆沙子边说着。 香香依照囟肉说的,左右摇动,很快,整个身体都埋在沙地里了。 沙子在白天阳光的照射下,还带着温度,有点烫、暖暖的,就如温暖的棉被,好舒服!香香闭上眼,昏昏欲睡。 很快,囟肉在香香身边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也躺了进去。然后,静静地躺着。 一会儿,囟肉轻声地叫唤:“香香,睁开眼看看!”似乎怕惊扰了天上的精灵。<br></h3> <h3>香香睁开眼,看着,醉了! 上面是一轮弯弯的月牙,如一个调皮的少女正露出酒窝微笑着。那轻盈而清亮的月光就如她轻舞的飞纱,飘逸地洒向了这静谧的世界。她离我好近好近,似乎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她的霓裳。 “这就是天堂吗?”香香不禁喃喃自语。 “是的,这就是天堂!”身边的囟肉注视着香香附合着。 把目光不舍从上面移开,再向右侧看,不禁傻了! 月亮怎么掉在沙地上?这不是做梦吧?香香揉揉眼睛再看,在沙丘环抱之中,一轮弯月分明落在了中间,正放射出一片亮亮的光。 “那就是月牙泉。”香香正疑惑着,囟肉开口道。 好美啊!天上一个月亮,沙上一个月亮!<br></h3> <h3>“好美啊!”香香转头对左侧的囟肉赞叹着,却见囟肉正目不转睛地看着她。 “嗯,好美!” 囟肉看着香香那美丽的侧影,不禁脱口赞叹道。 碰到那深情的注视,香香再也无法移开自己的视线。于是,两人就这样静静地躺着、静静地对视着,时间似乎在那无言的注视中静止了,而千言万语从那无言的目光中流淌着、交汇着…… 肉哥哥,我好快乐、好幸福!此时此刻就是让我死了,我也觉得毫无遗憾了…… 香香,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有你在我的身边,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br></h3> <h3>5、(1) “走吧!下山!” 囟肉从沙地上一跃而起,然后,把手伸向香香,“带你去看月牙泉。过了月牙泉往北走5公里就可以到敦煌了。” “下山,要走多久啊?我一点力气也没有了。”香香苦着脸怕怕地说。 “很快的!”看香香不信又担心的样子,囟肉又补充了一句,“很舒服的。” 哄我的吧?怎么可能很快又很舒服?香香边在心中嘀咕着,边不情愿地起来。 然后,走到边缘,摆好架势,做好准备,想象刚才那样使劲。没想到一脚、两脚踩下去,已嗤溜下去好几米,而且不后仰也不前摔,站得稳稳当当的。于是,不由地放慢脚步,慢动作似地向下走,竟有着腾云驾雾的感觉。 香香不由自主地张开双手轻舞着,缓缓地下滑着,兴奋地大叫着,“好神奇啊!我觉得自己成了云中的仙女了!” “跟你说,还不信呢。”看香香那么开心,囟肉脸上不禁挂满了笑容。 三下两下,很快就下到了山脚下。<br></h3> <h3>香香有点不信地回头看着那高高的沙山,有点遗憾地说:“怎么就下来了?我还没下够呢。” “那你再爬上去吧,我等你。”囟肉笑着调侃着。 “不行,怕了。”香香抬头不舍地再看了一眼沙山,忽然,觉得眩晕了一下,眼前似乎有无数的小金光在闪。觉得奇怪,甩了甩头。然后转头一看,又惊叫地奔了过去,“太美了!” 眼前的月牙泉,泉水清澈,在月光的照射下泛着一层迷离的光,就如一面形如月牙的大境子镶嵌在沙漠之中。最奇的是,天上的月牙落在了清澈迷离的弯弯的月牙泉中,大月亮中套着一个小月亮。微风吹过,那小小的月牙就随着水波荡漾着、晃动着。泉边密密的芦苇,也随着微风摇动着身姿,呼应着。而风中又夹杂着一丝近似天赖的声音,那是沙子互相摩擦发出的声响。此时,就如一场大自然的盛会,有乐师、有翩翩起舞的舞者。<br></h3> <h3>香香为眼前的美而陶醉而震撼,忍不住跪下来,捧上一掬水,沙漠中甘甜的水啊!这上千年在沙漠环抱中永不枯竭的水啊,竟是如此的甘甜! “肉哥哥,快来!这水好甜啊!”香香回头招呼着后面的囟肉。 然后,起身站了起来。 哦,我这是怎么啦?这大月亮怎么也在晃动啊,香香晃了两下,只觉得眼前一黑,隐约中听到囟肉惊呼的声音,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br></h3> <h3></h3><h3>5(2) 囟肉正微笑地向香香快步地走过来,猛然间看到起身的香香摇摇欲坠,“香香!”他惊呼地奔过去,接住了正要倒地的香香。 “你怎么啦?香香!”一向沉稳的囟肉,此时惊慌失措。碰到香香的身体,只觉得深身滚烫,像火烧一般。她发烧了!她生病了! 天啊!我怎么那么粗心?一路上她慢慢吞吞的,一路上她说累,没力气,我以为是她平时娇生惯养。刚才她的手滚烫,我以为是和我一样,心中翻腾着热浪。我真浑!真蠢!真该死! 冷静!冷静!囟肉对自己说着,然后,赶紧把香香平放沙地上,跑到泉边拿水灌入她的嘴边,拿湿布擦她的脸,拿湿布敷在她的额头上。他疯了似地快速地做着这一切,嘴边边不停地喊着:“香香,醒醒!你醒醒,别吓我!”心中却慌乱茫然得如一个不懂事的孩子。<br></h3><h3></h3> <h3></h3><h3>半晌,香香慢慢地睁开了眼睛,虚弱地问:“肉哥哥,我这是怎么啦?” “你发烧了,昏了过去。”囟肉有点哽咽地说,“谢天谢地!你总算醒了!” “怪不得,我怎么觉得软绵绵,全身一点力气也没有呢。”看着囟肉焦急的样子,她轻声地安慰:“没事的,睡睡就好了。就是此时此刻就死了,我也觉得毫无遗憾了。” “不许胡说!你要活一百年,一千年的。”囟肉生气地嚷道,然后又自责地说:“都怪我!怎么没有早发现。” “不怪你,我早就热得难受,可我以为是天气热,以为是沙子热。” “我得赶紧带你去看大夫。” “嗯。”香香嗯了一声,然后,嘴角动了动,就又没了声息。 肉哥哥,我好难受啊,像火在烧一般,胸口好闷啊,我好累,好想睡…… 香香努力地想和囟肉再说说话,可却觉得自己又沉沉地向下坠,向下坠,坠入到深不见底的黑洞……<br></h3><h3>(待续)</h3><h3></h3> <h3></h3><h3></h3><h3>后记: &nbsp;&nbsp;&nbsp;第二组相片摄于库木塔格沙漠。爬沙山真的就如小说中描述的走一步退半步,超费体力。拿相机的摄影师们都上山顶了,而我换上红裙,去追赶她们的时候,才发现:那眼前好像即刻可到的山顶对我来说实在遥不可及。我只爬到半山腰就再也没有一点力气了,只能选择了放弃。快到山顶的燕茹下来和我一起,于是,留下了这组用手机拍的照片。夕阳下的沙漠泛着动人的光泽,让人心动。后来拿相机的朋友们下来了,又为我拍了许多。可惜光线暗淡,效果差好多。 看朋友们拍的沙山的另一侧的沙漠,沙丘绵延不绝,线条优美,让人心动。附上朋友拍的相片,激励自己。想看美景想拍美照,一定要有健康的身体!依然,加油!<br></h3><h3></h3><h3></h3> <h3>附:梅朵儿拍的沙山的另一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