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毕生精力诠释了“桂花根”的真谛

春华秋实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他用毕生精力诠释了桂花根的真谛</b></div></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怀念追忆开香叔叔</b></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敬爱的开香叔叔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离开我们驾鹤西去了。惊悉噩耗,不胜悲痛,夜不能寐,泪水无声流过我的脸颊。我整理好情绪,用拙劣的文字,回忆往昔,安放于心,慰藉心灵,是以悼念。</h3><h3><br></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倾情践行桂花根家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江南小村,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十四名成员有八名大学生。这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弟!这个家庭的掌舵人便是开香叔叔。叔叔病重期间,我俩有次电话长聊了四十分钟,老人告诉我:我们血脉里流淌的是桂花根基因,子孙后代不好好读书愧对祖先遗训,家长不重视孩子教育以后无颜去见列祖列宗。叔叔朴实无华的语言使我茅塞顿开,解开了诸多谜底:为什么一个家庭出了那么多大学生包括清华等顶级大学学生;为什么叔叔退休以后,有段时间还在县城租房子陪伴孙辈学习读书,这本是颐养天年的舒服日子啊…答案是显然的,老人家不忘祖训,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了整个家庭;老人家亲力亲为,运用多年的教育经验,为国为家培养人才。</h3><h3> 有人说,父亲决定家庭的高度,母亲决定家庭的温度;有人说,父爱是高山、大海。叔叔推崇的“读书为本"育子理念,不就是那高山大海般深沉的父爱吗?如今,那个出了多名大学生的家庭,又成了有多名公务员和专家校长之家。</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真情推动桂花根家族事业</b></h3><h3> “桂花根”是家族的符号和代名词,其要义和真谛就是“读书为本,书香传家”。明清时代(自明朝崇祯七年至清朝同治二年),家族出了六名进士,被乡邻誉为“书香门第桂花根”。列祖列宗世代传承这一家风,教育子孙“穷不丟书,富不丢猪”。时光悠悠,到了叔叔这一辈,己经传承了二十世近六百余年。提高家族凝聚力,传承良好家风,他和几位长辈做出了巨大贡献。二十年前那次修祖坟和一七年建先祖纪念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遇到困难,他总是倾力解决,是家族事业坚定的支持者和带头人之一。一七年家族立的家训碑,是老人家最欣赏的作品,曾亲自带领老同事来参观,这是老辈人留给家族最大的财富。斯人己去,音容宛在,忘不了叔叔带领我们修纪念园的美好时光,忘不了叔叔约我们回家乡做清明的亲切话语,忘不了叔叔在先祖纪念园落成典礼上那充满激情的讲话和殷切希望!<br></h3><h3> </h3> <h3>先祖纪念园内古树被确定为政府三级保护古树。这是挂牌仪式上和宗亲合影留念。</h3> <h3>在先祖纪念园落成典礼上讲话视频</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热情投身社会教育事业</b></h3><h3> 作为“桂花根"传人,他选择教师作为终身奋斗的职业。他常说,一家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何等高尚的家国情怀。三十八年教育生涯中,从普通教师、小学校长、中学校长,一直干到镇教育口负责人,无论在那个岗位,他都把满腔心血倾注到教学上,把心底的厚道和读书为本理念,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任世界喧嚣,任年华逝去,坚守七桥这方土地,用自己的平凡与伟大,放飞出一个个年轻的梦想!用满头的青丝换来一代代学生的成长;用满腹的知识浇灌着一代代学生的心田;用嘴角的微笑鼓舞了一代代学生心中的希望。</h3> <h3>  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导师,是一位重亲情乐助人的长辈,是一位对我有知遇之恩感情深厚的亲人。青少年时期,我在家乡求学,他对我的诸多帮助至今记忆犹新。四十年前,我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临行前他给我的赠言成为我人生的信条和前进的动力。由于我在外地工作,平时聚少离多,每每打电话都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最后一次相见是在今年的清明,短暂的交谈没成想成为最后一次,您答应过要带家人去眠狗地和祁门寻故问祖的啊!我知道,您是万般不舍地离开了我们!这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我敬爱的叔叔!您从此远离了尘世喧嚣,没有了病痛的肆虐和折磨,天堂里宁静安祥,愿您一路走好!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传承书香门弟桂花根家风,让您放心安息于九泉之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