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向谁诉说

晨曦雁鸣

<p>  我的乡愁向谁诉说</p><p><br></p><p>津东平原流淌着</p><p>一条古老的运河,</p><p>运河的下游安居着</p><p>一方古老的村落。</p><p><br></p><p>弯弯曲曲的蓟运河,</p><p>就是那条古老的运河,</p><p>落尽沧桑</p><p>又具活力的薄后村,</p><p>就是那方古老的村落。</p><p><br></p><p>“万灶沿河而居,</p><p>千帆顺水逐波”。</p><p>“东流蓟运河,</p><p>滔滔涌素波。</p><p>回环尽终古,</p><p>不与世消磨”。</p><p>长风依旧奏着曲,</p><p>大河依旧唱着歌。</p><p><br></p><p>然而,</p><p>亘古不变的薄后村,</p><p>在公元2018年9月11日沸腾了,</p><p>就在今天,</p><p>酝酿已久的</p><p>宁新花园还迁工作开始了,</p><p>也就是从今天开始,</p><p>薄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p>变化的在行政区域内</p><p>找不到了这个村落。</p><p><br></p><p>我爱这个村庄,</p><p>我恋这片热土。</p><p>房屋拆迁,</p><p>村庄逝去,</p><p>留在我心底的乡愁</p><p>永远也不会泯灭。</p><p><br></p><p>这块地,</p><p>从田里抓一把沃土,</p><p>轻轻一攥就能滴出</p><p>薄后人的汗水;</p><p>这片土,</p><p>沟沟坎坎都能清晰地看到</p><p>薄后人踩下的深深的脚窝。</p><p><br></p><p>我家祖祖辈辈是薄后人,</p><p>我也出生在这块土地,</p><p>18岁参军告别家乡20年,</p><p>从未把故乡忘记。</p><p>转业进城每每回家看望爹娘,</p><p>不敢把乡亲忘记。</p><p>这里有家乡的味道,</p><p>家乡的声音,</p><p>家乡的情怀,</p><p>家乡的烙记。</p><p><br></p><p>记住乡愁的人,</p><p>是有感情的人;</p><p>不忘乡亲的人,</p><p>是知感恩的人。</p><p><br></p><p>薄后村有我的乡愁</p><p>太多太多——</p><p><br></p><p>乡愁是首歌,</p><p>回荡在绿色的田野。</p><p>乡愁是曲轻音乐,</p><p>抒情而又没有休止的段落。</p><p>乡愁是袅袅的炊烟,</p><p>轻轻地从窗前飘过。</p><p>乡愁是妈妈忙碌的身影,</p><p>在月光下的婆娑。</p><p>乡愁是爸爸的大手,</p><p>把全家人的生活举托。</p><p>乡愁是成熟了的庄稼,</p><p>等待人们的收割。</p><p>乡愁是童年的打闹,</p><p>成年后的握手言和。</p><p>乡愁是儿时的淘气,</p><p>爸爸的巴掌,</p><p>妈妈的抚摸。</p><p>乡愁是小时候</p><p>想离开的地方,</p><p>离开后又常常想家,</p><p>妈妈的唠叨,</p><p>爸爸的诉说。</p><p><br></p><p>我对薄后村爱之深,</p><p>念之切——</p><p><br></p><p>看到空中穿行的紫燕,</p><p>就会想起老屋梁上的巢穴;</p><p>看到原野里曲径的小路,</p><p>就会想起马道上碾轧的车辙;</p><p>看到田野里金黄的水稻,</p><p>就会想起打谷场上的粮垛;</p><p>看到滔滔的蓟运河水,</p><p>就会想起芦苇荡中的鸟窝;</p><p>看到挖掘机清整沟渠,</p><p>就会想起工地上</p><p>来回穿梭的人力独轮车;</p><p>看到推土机平整土地,</p><p>就会想起我家房后的</p><p>高岗土坡;</p><p>看到孩子们的红领巾,</p><p>就会想起我的同桌。</p><p>看到我小时候的</p><p>大人一个个逝去,</p><p>我的心在滴血。</p><p><br></p><p>乡愁不光有人们的欢乐,</p><p>也有人们的泪水洒泼。</p><p><br></p><p>家乡的一切一切啊,</p><p>都在时间的推移,</p><p>星光的闪烁,</p><p>成为流金岁月。</p><p>每当触及我的心灵,</p><p>记忆的底片就会曝光显影,</p><p>出现在脑海,</p><p>闪现在眼窝。</p><p><br></p><p>乡愁啊,</p><p>难道你只能在暗房里摆放,</p><p>在心底里存着?</p><p><br></p><p>如今,</p><p>亲爱的爸爸没了,</p><p>亲爱的妈妈没了,</p><p>可爱的村庄也没了,</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乡愁向谁诉说?</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