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说明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原创)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h3>在全社会都大谈特谈教育理念的时候,我感觉大家对这个话题都很敏感,又都有话说。尤其是教师与家长之间。教师有教师的一套理论,家长有家长的自己看法和做法,为了这个理念,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词。到底为学生增负还是减负,各说个的理。</h3><h3><br></h3><h3>看似有矛盾,却又是矛盾的统一体,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教育。</h3> <h3>我认为老老实实的抓基础教育,抓思想道德教育,才是当今最为迫切,也是树人,培养人的根本。</h3><h3><br></h3><h3>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一味的抓学习成绩而忽视品质教育,忽视正确的道德观,你的学习成绩再好也是没有用。</h3><h3><br></h3><h3>一年级的小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学习生涯中的重要阶段,学习环境从松散到紧张,学习方式从自由到规矩,学习时间从短到长,这些孩子们都要适应。</h3><h3><br></h3><h3>老师适时的给学生们讲一些生活小技巧,安全常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小常识可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促使他们喜欢上学,憧憬校园。</h3> <h3>说了这么多,说重点。多年前,我儿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我把孩子放到姥姥家,姥姥姥爷承担了孩子的一切生活起居及学习辅导。每天我工作家庭两地跑。</h3><h3><br></h3><h3>一天,我在班上,快要下班时,突然我感觉一种莫名的心神不安,恨不得赶紧下班,心里燥的难受。同事过来跟我商量能否替他值一个夜班,要是平时我会毫不犹豫的答应,可是那天就是不想替他值班,告诉他去找别人吧,我今天一定要准点下班回家。</h3><h3><br></h3><h3>下班后我一分钟也不敢耽误,使劲往家奔,刚进大院,远远的看到我家楼前簇拥着一群人,都抬头往上看,我也顺着大家的眼神往上望,啊?只见楼的外墙一片漆黑,难道发生了什么?我再一数楼层,刚好是孩子姥姥住的那层。我不顾一切,扒开人群直奔楼上跑(此时电梯已停运),敲开房门,儿子小脸煞白的瞪着我,我问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儿子说:刚才着火了。我说哪着火了?孩子姥姥过来说:唉!对面那家装修,不知怎么回事引发大火,吓死我们了。</h3> <h3>我看看儿子和姥姥都没有伤着,只是受了惊吓,就放心了。怪不得刚才在单位心里很不安,没想到还真是出事了。我一把将儿子搂在怀里,搂得紧紧的,唯恐他有什么闪失。姥姥接着说:这孩子真聪明,着火时,满楼道都是烟,跑都没地方跑,他当时小脸吓得煞白,但是马上镇静下来,告诉我拿湿毛巾捂住嘴,用被子堵住门,别让烟进来。</h3><h3><br></h3><h3>听姥姥的一席话,我由衷的佩服我儿子,这事要是放在我身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他小小年纪怎么就懂得这么多?看着孩子,我用敬佩的口吻问他:你怎么就想到用湿毛巾捂嘴,用棉被堵住门?孩子这时已经没有了惊吓,而是自豪的说,都是老师上课给我们讲的。孩子给了我又一个惊讶,不!应该说是老师平时教导有方。</h3> <h3>刚刚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就懂得在危险时候怎么做,这不都是老师教导有方吗?什么叫素质教育?这就是。</h3><h3><br></h3><h3>素质教育不仅仅是教育孩子从小树立远大理想,讲文明,懂礼貌…。给孩子灌输一些防范意识,危险意识也是素质教育,要不是老师平时给孩子讲安全,讲生活小常识,孩子怎么能在关键时刻给姥姥出这个主意?估计会给烟放进屋里,估计他和姥姥也被浓烟呛晕,在这里深深的给老师们鞠一大躬,谢谢老师们!</h3> <h3>孩子的老师没有在课堂上让学生们死记硬背,而是在学到课本上知识的同时,教会孩子们如何生存,如何保护自己,这样的老师难道不应当受到尊重吗?</h3><h3><br></h3><h3>我的孩子是在素质教育和文化知识的教育下茁壮成长,他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乃至研究生,博士生,所有的学习都没有让我们做家长的操过心,因为我知道,把孩子交给老师,我们放心。</h3> <h3>现在再谈给学生增负还是减负,我觉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们要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他(她)们是真正的教育工作者,是孩子们的灵魂工程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