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之美人篇

刘德巨

<h3>刘德巨记于2019夏</h3> <h3> 新疆之美,美在风景,也美在人。</h3><h3> 疆人之美,美在才艺,更美在言行、美在精神。很感谢旅行社的行程安排,让我每一站都能感受到疆人之美。</h3> <h3>一、疆人之美,美在能歌善舞,多才多艺。</h3><h3> 北疆行,我们进行了多次家访,访问了图瓦人家、维吾尔人家、哈萨克人家,还访问了吐鲁番一个小村。</h3><h3> 访问中,我们了解了她们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更让我们大饱眼福耳福的,是他们表演的歌舞和才艺。</h3> <h3>维吾尔、哈萨克、以及蒙古族是一个能说话就会唱歌的民族。</h3> <h3>是一个会走路就能跳舞的民族。</h3> <h3>在吐鲁番风情园,我们边吃午餐,边欣赏主人为客人准备的歌舞表演。</h3> <h3>他们多才多艺,美妙的乐器合奏,让我们沉醉。</h3> <h3>别以为这张照片拍于野外,那是他们的手工织毯作品,非常逼真传神。</h3> <h3>我们的手鼓敲起来,这是新疆独有的手鼓舞。</h3> <h3>人美,舞美。</h3> <h3>这就叫婀娜多姿。</h3> <h3>你看,这么小的两个屁孩,也在邀请客人来跳舞。</h3> <h3>你看,这么老的一个寿星,还能载歌载舞。你猜他高寿?我悄悄的告诉你,103。</h3> <h3>酒足饭饱后,客人情不自禁的加入到舞动的序列。</h3> <h3>这是维族婚庆礼仪表演。新郎官当然是客人。</h3> <h3>在大巴扎的露天舞台上,表演不谢幕,欢乐不收场。</h3> <h3>虽然是大白天,音乐响起了,舞步动起来。</h3> <h3>情难自禁,手舞足蹈。</h3> <h3>我们欢聚在图瓦人家,场面热闹非常。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家访,事前,我心怀忐忑,以为这是旅游创收的一种营销,结果,我错了,大错特错了。整个过程,所有客人都不需要消费一分一毫,全是主人的倾情奉献,以及热热闹闹的拉家常。我为自己的思维定势(以前出游其它地方,都是以客人消费为最终目的)暗暗脸红。特别说明,在北疆行的所有家访中,你是可以不用消费的,除非你想买些什么回家,比如葡萄干等等。</h3> <h3>  听歌,赏舞,美美的享受。这不就是疆人之美吗?这不就是美美与共吗?</h3> <h3>二、疆人之美,美在友善好客。</h3> <h3>  我们每到一处,都会受到笑脸相迎,热情款待,处处感受到主人的友善和热情。完全没有传说中的汉维之间仇视和隔膜。</h3> <h3>  在伊犁首府伊宁市郊的一个大广场,我们一下车,就看见一排马车,我以为这是让客人骑马照相收钱的道具,这回我又错了,原来这是维吾尔族主人迎接我们的交通工具。</h3> <h3>看,我们一行30多人,就是坐在这条长长的车队来到维吾尔人家。</h3> <h3>每户门前,都有一个葡萄架,我感觉每家每户都很美。</h3> <h3>主人家在门前欢迎我们。</h3> <h3>主人为客人端茶送果,虽然她们一个个都是“阳缸子”的腰身,我还是觉得他们很美。</h3> <h3>事实上她们也很爱美,门口这块镜子告诉了我。</h3> <h3>每次家访,水果任吃。</h3> <h3>葡萄架下,一片阴凉,我们吃着主人呈上的鲜果和干果,心里美滋滋的,这滋滋的美,正是从主人的热情好客中传来。</h3> <h3>一个维族的大学生村官为我们介绍村子的情况。</h3> <h3>接着介绍葡萄的种类,原来葡萄有十多个品种,就像茂名的荔枝一样。</h3> <h3>当介绍到这种葡萄有美颜功效时,我抓拍了这个镜头。哎,谁不爱美呢?</h3> <h3>葡萄架下,主人为我们唱歌跳舞,虽然没有舞台,虽然只是几平米的空地,依然压抑不了她们的热情和唱歌跳舞的欲望。</h3> <h3>午餐时间到了,是自助餐。葡萄架下,上百种美食,几十种水果,一盆盆,一锅锅,菜香交织着热情,洋溢在整个维族人家。这样的人家,美吗?</h3> <h3>三、疆人之美,美在戍边守疆。</h3> <h3>  中国清朝,曾派出十多位将军治疆守边,他们坐镇伊宁,为稳定边疆,为民族团结立下不朽功勋。</h3> <h3>这是历代将军们坐镇指挥的将军府。它见证了几百年来的边疆风云变幻。</h3> <h3>将军府大院。</h3> <h3>这块牌匾高度概括了将军们的伟大功业。</h3> <h3>嘉庆皇帝对将军们的赞誉。</h3> <h3>将军画像。</h3> <h3>乾隆皇帝御驾亲征新疆。</h3> <h3>左宗棠的治疆功绩彪炳千秋。</h3> <h3>曾经威风过的火炮。</h3> <h3>这座功勋之城,见证了历代疆人守土戍边的丰功伟绩。</h3> <h3>新疆幅员辽阔,是一代一代戍边人的忘我牺牲,舍小家,为国家,才保证了国家领土的完整,他们的美,是大美,是壮美,是英雄豪迈之美!</h3> <h3>四、疆人之美,有一种美叫兵团精神。</h3> <h3>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更好解决新疆存在的地广人稀等等问题,王震将军率领十万军人开赴新疆,成立了全国唯一的一种特殊编制――新疆生成建设兵团。他们战时为兵,闲时为工为民,从此扎根边陲,繁衍生息,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兵团人。正是这一代代兵团人,他们子承父志,坚守着新疆5千公里的边境线,让祖国人民乐享太平。</h3> <h3>不参观兵团,不了解兵团,不算到过新疆。我们参观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其中第三连驻扎在边境线上,是中国最最西北的地方,与哈萨克斯坦国隔河相望。</h3> <h3>大石头上的诗文,是兵团人的生活写照。</h3> <h3>兵团精神的高度概括。</h3> <h3>十万军人初进疆,物质极度匮乏,兵团人只能在地上挖个土窝住上,俗称“地窝子”。</h3> <h3>客人参观地窝子,不要以为它是冬暖夏凉的地方,真实情况是,那是冬天负40度,夏天正40度的住所。</h3> <h3>兵团生活宣传标语。</h3> <h3>因为洪灾,河水改道,差点丢失55.5平方千米的国土,185团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硬是将河道复原,致使国土失而复得。谱写了一曲守土护疆的壮丽诗篇。</h3> <h3>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h3> <h3>前几年的暴恐事件,在兵团辖区内没有一件发生。</h3> <h3>祖国对185团的评价和赞誉。</h3> <h3>在185团,有一对夫妻,既是网红,又是英雄。丈夫叫马军武,夫妻巡逻边境线30多年。</h3> <h3>这是马军武的瞭望塔。</h3> <h3>国家为了嘉奖他,专门建了一个哨所,命名为军武哨所。</h3> <h3>现代兵团人,策马扬鞭守边疆。</h3> <h3>边界线上,三道铁丝网严严实实,为稳定边境,稳固国防起到壁垒作用,也隔绝了东突份子对我国的渗透。</h3> <h3>  参观兵团结束,我感慨良多,明白“没有国,哪有家”的意义,也深刻理解“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分量!兵团人的美,是历代将军们守土护疆精神的继承,他们的美,足以感天动地,气贯山河!</h3> <h3>  美人篇结束,我从四个方面谈了疆人之美,其实,他们的美,是表现在方方面面的,我整理这篇游记,也只是管中偷窥豹而已。我这个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的人,自认为新疆之行,是最暖心,最有收获,最有幸福感之旅,难怪我的同行说,以往出去一周回到茂名,都要说声“我又回到了可爱的茂名”,唯独这次,虽然离开茂名16天之久,依然没有似箭的归心,因为我们的心还在新疆。当中原因,除了美景,美食,大概还有美人的缘故吧!</h3> <h3>  各位看官,美人篇结束,要想了解北疆行更多内容,敬请观看北疆行之美景篇,美食篇,美保篇。</h3><h3> 感谢观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