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家帮”三姐妹

海的女儿

<h3>  2019年的7月中旬,一直云游四海的我的“结拜同学”荣海兰荣姐说她即将回美国,在她离开中国之前一定要和我及海燕姐见上一面!于是几天之后的一个下午,睽违三年的“海家帮”三姐妹终于在两广路上的一家麦当劳见面了…</h3><h3><br></h3> <h3></h3><h3> 也许对于真正的朋友来说,时间和空间都不是距离,即便好几年都不曾相见,一见面还是亲切得如同从未分开,我们“海家帮三姐妹”谈笑风生畅所欲言, 不知不觉间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悄无声息的就过去了……荣姐说这些年奔走于全国各地,见的都是谈合作的人,而如这般可以交心的好姐妹之间的相聚,却是那样难得那样温暖温馨……</h3><h3><br></h3><h3> 分别之时大家都意犹未尽,尤其是荣姐,她一再说“开心,今天真的非常开心”,并和我们约定明年此时我们三姐妹一定要租一辆房车开着去美丽的新疆看看!</h3> <p>  说起我们三姐妹之间的情谊,其实起源于二姐海燕。认识海燕姐的时候,我还是一个16、7岁的小姑娘,因为喜欢写点小文章而当记者的父亲又希望“女承父业”,于是向我推荐了在县文化馆负责编辑县刊的海燕姐,没想到和海燕姐一见如故就此结成了几十年的莫逆之交。那个时候,为了逼迫懒散的我写文章,海燕姐经常在报纸的版面上留下空白位置,威胁说如果我不写文章的话那么那一期报纸就要开天窗……不得不说这招对我很管用,我的一些稍微拿的出手的文章就是那样被逼出来的。 </p><p><br></p><p> 其实海燕姐也不过只比我大了三四岁,但是却比我成熟许多许多。老家是大别山脚下的一个小县城,我和海燕姐一样一直渴望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没多久她凭借一手好文章调到了市群艺馆,之后我在她的鼓励支持下也过五关斩六将考到了一江之隔的一家广播电台当上了播音主持,考试期间我借住在海燕姐家里,而当时每天顶着烈日骄阳汗流浃背蹬着自行车送我去考场的就是后来成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的海燕姐的老公。</p><p><br></p><p> 再后来才华横溢的海燕姐又调到了省城一家风靡全国的杂志做了记者,姐夫研究生毕业后也分配到省电视台,两口子都是性情直爽豪迈之人,常常呼朋唤友欢聚一堂,参加者多是一些爱好文学艺术的年轻人(后来真的有好几位成名成家),大家在一起搞笔会行酒令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好不热闹……我也非常幸运的经常出现在受邀名单之中。每每聚会之时,海燕姐家里总是高朋满座,因为去的人多,有时候家里住不下,我们就一堆人并排着挤在一张床上睡觉,而姐夫许多时候则不得不打地铺凑合……那是一段让我终身难忘的略显贫苦但却是其乐融融的青葱岁月,至今回忆起来还是带着醉人的芬芳。</p><p><br></p><p> 我是那帮人里面年纪最小的一个,所以海燕姐对我格外照顾,但同时海燕姐也一直跟我说女人也要自强自立,不要做依附于人的小草,而要做一棵挺拔独立的大树,即便日后嫁人成家,也要像舒婷所说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p><p><br></p><p> 毫无疑问那个时候的海燕姐已经无形中成了我人生的导师和楷模 ,模仿她的人生轨迹,我也修改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去报考省电台的播音员,用实力去证明自己凭努力去改写自己的人生!</p><p><br></p> <p>  如果不是一段意料之外的奇缘,我想我当时已经非常接近自己的理想了,过往的事实告诉我 ,对于我想要做的事情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然而有些缘分是命中注定的 ,我从没想过一个无意之中邂逅相识的北京男孩会改写我的后半生--我至今依然无怨无悔的后半生!越过省电台那个我为之奋斗了多年的目标,来到首都的我从传媒大学毕业之后直接跨进了传媒行业的最高殿堂,终于实现了父亲的心愿—成为了一名“”无冕之王”。而在我嫁到北京没过多久海燕姐也来到了帝都,成为她们杂志社驻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p> <h3>  来到北京的海燕姐很快就在京城传媒圈干的风生水起,结诗社办各种聚会,风风火火乐此不疲,成了传媒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姐大人物。而其实海燕姐来到北京的最初十年,我们之间的交集并不算太多。除了彼时的我只一心一意沉醉在两情缱绻的二人世界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海燕姐并不希望我真正踏入她的那个圈子,她经常跟我说:“海娅,你是个太单纯的人,文人墨客的世界并不适合你!”</h3><h3> 而我的生活方式也早在不知不觉间悄然发生了变化,我不再把人生的重点放在事业上,“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成了我最大的心愿。我陶醉在每天下班回家为所爱之人亲自做一顿饭、一点一点将那个小家收拾干净布置整齐、相拥在沙发上看看书看看电视聊聊天、间或两个人一起看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成了生活常态,我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外面的世界已经与我没有太大关系了。所以,那些年,我和海燕姐不常见面,也甚少出现在她的朋友圈里,但是我们依然会经常电话联系。</h3> <h3>  原本以为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生活在2008年的那个寒冷春天戛然而止,怀抱着未满周岁的稚子,亲眼看着相濡以沫十余年的挚爱化成了一堆粉末被埋进冰冷的地底,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碎的声音……在我人生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是我的海燕姐一直站在身边,帮我找工作、给予我经济上的援助、做我儿子的干妈……我又重新回到她的那个圈子,经常跟着她一起参加各种聚会,认识了很多的人。但是正如多年前海燕姐说的那样,其实我并不适合这个圈子,我也不喜欢那样的生活方式。</h3><h3><br></h3><h3> </h3> <h3>  但是幸运的是我在此时认识了荣姐。荣姐曾是海燕姐的采访对象,因为性情相投结成了好友。荣海兰 ,这个出自赫赫有名的荣氏家族的大小姐,不仅仅是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豪门千金,其本人也有一段又一段的辉煌经历:香港出生美国长大的荣海兰,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系,曾是亚洲时薪最高的模特;沙宣洗发水的第一个代言人;曾拍了多部电影,是将小剧场话剧带入台湾的第一人;被曹禺先生称为“奇女子”;因为在慈善事业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英女王赐封为“圣殿骑士”,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受封的华人女爵士;是中国中华慈善总会的永久理事……因为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回到祖国担当起了中美文化交流大使并继续在中国进行她的慈善事业…… </h3><h3><br></h3><h3><br></h3><h3> </h3> <h3>  真正接触下来,才发现在那五彩斑斓的面纱下面,在外人眼里高高在上的荣爵士其实是一个单纯如孩童的可爱女子,她不喜欢那些围绕在身边巴结献媚的人,经常用她的“美式作风”毫不留情的当面怼人;她不喜欢中国的中庸之道,经常直来直去让人下不来台;她厌倦没完没了的各种高端酒会的宴请,说那些山珍海味远不如我妈妈亲手烙的豇豆饼好吃;但因为看到我当时捉襟见肘的生活所以一有机会就带我去参加一个又一个的聚会……</h3><h3><br></h3><h3> 她是一个喜欢折腾的女人 ,放着好好的豪门千金的不做,一次又一次奔走在祖国最贫穷落后的地方坚持着她的慈善事业,救助失学儿童救助先心病患者,哪怕一次又一次被人欺骗利用也依然保持着一颗九死不悔的赤子之心!这种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到达的,也是最最令我佩服的地方!<br></h3><h3><br></h3><h3> 很多人怕荣姐,因为她高贵的出身;可是很多人不知道荣姐怕海燕姐!有一次荣姐从美国回来我俩见面聊天,问到海燕姐知不知道她回来的时候,荣姐赶紧拿起电话:“不行不行,我还没有告诉海燕我回中国了 ,不知道她会不会把我的电话给摔了……”打完电话她朝我耸耸肩可怜兮兮的的说:"她真的会摔我电话的!"看着这个外人眼里高不可攀的豪门千金这副诚惶诚恐的表情,我笑到肚子抽筋……<br></h3><h3> </h3><h3><br></h3><h3> </h3> <h3>  为了支持我的工作,荣姐数次出面亲临现场为我鼓气站台;而对于荣姐的事业我也责无旁贷必须支持。2015年荣姐和教育部及全国妇联合作举办了一个“为爱E起来”的大型公益活动,让做了20余年播音主持的我第一次站到了公众面前,虽然从未有过这样大型活动的主持经验,但是那一刻让我无比自信无比荣耀,荣姐也感慨的说站在舞台上的我和生活中的我判若两人--我们都是天生为舞台而生的人!</h3> <h3>  而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荣姐的观点也给了我许多启发,她非常排斥中国的应试教育。她说美国的教育和中国大不相同,在美国,老师会教孩子从小注重两方面的培养——爱和创造!而且美国的教育方式像是一个圆形 ,我会给你画个框 ,但是在这个圆形的框框里面你可以自由奔跑不会碰壁!相比之下中国的教育像是一个方形的框框,奔跑起来很容易碰壁……</h3> <h3></h3><h3> 海兰、海燕、海娅,我们三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海”字 ,荣姐说那我们就是“海家帮三姐妹”啦! 至于许多人问我的“结拜同学”的由来,其实真相让人忍俊不禁:一次我参加完传媒大学的同学聚会后和荣姐聊天,她愤愤不平的说“为什么你们都有同学而我在中国一个同学也没有,要不我俩结拜成同学好不好?”从此我就成了她在中国唯一的同学--结拜同学! 并且她霸道又孩子气的让我必须承认只有她这一个同学,而我的那些真正的同学此后只能以“学友”来称呼……</h3><h3><br></h3> <h3></h3><h3>  十几年的岁月匆匆而过,而我们“海家帮三姐妹”之间一直保持着最初的那份最纯洁的情谊 ,不为名利而交不为金钱而往来 ,我想这大概也是这许多年,即便我们并不经常见面,但却始终是彼此心里最珍视的挚友的原因吧。“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如此,足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