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落梅文字,品静好人生——在市委办第5次读书座谈会上的发言

湘西布衣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br>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乐趣。<br>  没发言之前,我先来赞一赞咱们的读书活动。一赞读书活动内容的创新。以往我们是统一去读某一本书,而这次是自己选择读一本书。就像在酒店吃饭一样,喜欢那一道菜,由我们自己点。这个办法不错,既考虑了个人的喜好,也拓宽了大家知识层面。二赞发言方式的改变。前几次都是事先告知某某同志要作好发言准备,而本次采取抽签的方式。由于抽签有一种不确定性,这样促使大家不得不有所准备。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变化,依我看,领导心里不外乎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大家多长点知识,多长点见识。<br>&nbsp; &nbsp; &nbsp; &nbsp;刚才抽完签,一位同事前来向我道贺。他说:“恭喜你中标了!”,我笑着对他说:“不要灰心,这样的机会你也有的是。”其实,上台发发言,没什么不好,对我们来说,多一个这样的机会,就多一份锻炼。至少发言之前,能梳理一下思想。会问问自己:我该说些什么?又该如何把想说的说出来?读书发言,也是一种检验。我们在相互交流的同时,可发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也可找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上次军训单位与军分区晚宴,要不是林常委点名让马川上台唱歌,我还真不知道一向沉默的马川,竟然深藏着这么多的优秀。那晚,我发现他是那么地可爱,歌声是那么地动听。<br>&nbsp; &nbsp; &nbsp; 说了一些题外话,我还是回到正题上来。现在,利用读书小组给予我的这点时间,谈谈白落梅《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本书给我的印象,或者说自己的一些小小心得。<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白落梅其人<br>&nbsp; &nbsp; &nbsp; &nbsp;读一本书,得首先了解一下作者,如作者是哪里人,从事什么职业,有哪些主要作品等,透过对作者本人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阅读作品。<br>&nbsp; &nbsp; &nbsp; &nbsp;那么,白落梅为何人?有哪些人生故事可以与我们分享?很遗憾,这本书没有白落梅本人的相关介绍,甚至连张照片也看不到。我们都知道,一般名人出书,都会在书的前面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至少会告诉你其生于何年,家住何方?然而,这本书有点例外。出于好奇,我百度搜索一下,百度是这样介绍她的:白落梅,原名胥智慧。栖居江南,简单自持。文字清淡,心似兰草。一个凌霜傲雪,拣尽梅枝的女子。凭一支素笔,写尽山水风情,百态人生。没有风华绝代,只有岁月静好。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br>&nbsp; &nbsp; &nbsp; &nbsp; 白落梅的身世是一个谜,所以大家称她为“隐世才女”。对于其身世,也无须作过多探究。她不想让人知道,一定有自己的理由。在百度的搜索中,我还了解到白落梅几年前已红遍网络了,其多篇散文在CCTV《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诸多文字发表于各种文学杂志。最新又推出了好几部作品,如《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你是锦瑟,我为流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人生何处不离人》、《相思莫相负》、《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等,可谓成绩斐然,让人敬慕。<br>&nbsp; &nbsp; &nbsp; 白落梅是一个颇有实力的写作高手,她的聪颖让人吃惊,她的冰洁让人感动。她不但散文写的好,而且古诗词以及小说都写的有血有肉,耐人寻味,让人享受。在网上,许多人对她的职业和年龄进行过一番猜测。有人说她36岁,也有人说她才26岁。不知这些猜测是否准确,但也说明一点,大家确实对她很关注。作为一个热爱她的读者,我也希望她才26岁。因为这样的年龄很青春,很美好,很让人羡慕。我在想,假如时光可以倒流,让我也回到26岁,我一定紧紧的抓住青春,好好的规划人生。这样的年龄,还可以轰轰烈烈的去谈一场恋爱。当然,白落梅一定谈过恋爱了,不然她写不出这样淡定自如、灵动多情的文字。<br>&nbsp; &nbsp; &nbsp; &nbsp;二、白落梅的文字<br>  白落梅是一个有着别样情怀的女子,她的文字犹如她的名字一样散发着淡淡的梅香。其韵味十足的文字,既包含许多人生哲理,也融进了自己真实的思想情感。我简单作了归纳,有如下几方面的特点:<br>&nbsp; &nbsp; &nbsp; (一)语言清淡优雅,唯美流畅。我个人认为,优秀的散文作品,其展示出来的美应该分三个层次。其一是语言之美,即用词遣句是否精练、准确、干净。其二是意境之美,即是否写出了自己的感受、感情。其三是哲理之美。就是说,你的文章有否有新的思想。纵观白落梅这部散文作品,可以说,都展示了这些方面的美。特别是其文字语言,形成自己的“白氏风格”,充满无穷的魅力。网上收录了白落梅散文作品中的许多精彩句子,我仔细数了数,有近200条之多。许多读者纷纷转载,有的还收藏到自己的空间。她的文字只要你读了第一句,就急着想往下读,让人觉得很温暖,很温馨。<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白落梅曼妙的文字里,眼前时常会浮现出一幅幅水墨丹青的自然画卷。我仿佛看到了清幽梅园中的傲雪红梅,看到了烟雨太湖边的依依翠柳。我仿佛听到了那明月青松间的潺潺流水,以及那千年古寺的悠悠钟鸣。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在她的笔下,是如此的婉约灵秀,又是如此的多情妩媚。阅读时,我曾暗自惊叹:这横平竖直的文字,竟然在她的笔下写的如此地漂亮,如此地诗情画意。<br>&nbsp; &nbsp; &nbsp;(二)淡淡的文字散发着悠悠的禅意。白落梅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女子,她之所以不愿披露自己的身世,从她那充满禅意的文字里,我们也可略知一二。应该说,她曾经拥有过碎心的爱恨情缘,也曾对尘世赋予美好的向往和奢望,可一切如过往云烟,太多的尘世浮华、尔虞我诈,让她那颗纯洁无暇的心实在背负不起,也经不起尘世的惊扰,于是,她选择安静。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安静地把玩自己的文字。不然,她怎么会做到洁净相忘,通透自然?<br>&nbsp; &nbsp; &nbsp; 白落梅充满禅意的文字,表现在大千世界、万物自然的灵动里。她将自己眼中所识,心中所感,以禅意为魂,以文字为裳,告诉你,告诉我。她在书中这样写道:“每一处安放灵魂的地方,都是人生驿站,都可以是禅心所在。一盏青灯、几卷经书;小桥流水、茅舍人家,都可成为人生参禅悟道的道场,关键在于那份超脱凡尘,淡忘烟火,思虑空明的禅心”,又如她在《云水禅心》一文中写道:“何不把心灵的重负轻轻卸下,放上一曲《云水禅心》,漫步幽雅、舒缓的音乐世界,让灵魂在每一个绝美的风景中飘荡,捧春天蒙蒙细雨下的昂然生机,听夏日的蝉鸣勾画空山的幽静,看秋日的红枫写下爱在深秋,观冬日峨眉皑皑白雪下的暮鼓神钟。让心灵远离所有的纷繁,所有的思绪都因了这禅境的曲子变得简单而无尘,所有的日子也都因了这空灵的音乐变得洁净而清晰。”这些经她思绪碾转,揉碎世间万物浮华的文字,让人释怀,让人忘忧。<br>&nbsp; &nbsp; &nbsp; 白落梅的诸多篇章,流露了她心中的道、佛、庄、静、淡、沉。她用清醒的头脑,聪明的睿智,鸟瞰世界,她用淡然,冷眼,也用热眼,观临这个世界,亲近这个世界,融身这个世界。有网友这些留言:“读落梅的文字,让我洗涤了灵魂。能与她日望同片天,夜见同轮月,心里也是暖的。纵然隔着几重山水,但感觉与她从未远离。”<br>&nbsp; &nbsp; &nbsp;(三)词汇丰富,行文严谨,字字成文,句句传情。白落梅的词汇非常丰富,翻阅她的作品,不难发现,就像一部“活字典”。她天生好像对文字有着特殊的敏感,特殊的解悟,这大大有别于我们一般的人。我们通常用字成词,用词成句,然后成段,成文,甚至一篇文章写好了,仍感觉意犹未尽,还要作些画蛇添足,前添后补,增删难定。而白落梅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能巧妙的搭配,用字传神,用字传意,这样一来,文字便有了灵性和神韵。如她写的“时光若水,无言即大美。日子如莲,平凡即至雅。品茶亦是修禅,无论在喧嚣红尘,还是处寂静山林,都可以成为修行道场。克制欲望,摒除纷扰,不是悲观,不是逃避,只为了一种简单的活法。安住当下,哪怕是一颗狭小的心,亦可以承载万物起灭。”又如“世间一切情缘,皆有定数。有情者未必有缘,有缘者未必有情。随缘即安,方可悟道。茶水洗心,心如明镜,一个人只要看清楚自己,即可辨别无常世界。意乱情迷时,大可不必慌乱。静心坐禅,明天会如约而至。春花依旧那样美,秋月还是那么圆”等等,这些严谨的句子,在她书中不胜枚举,让人回味无穷。<br>  白落梅在驾驭文字方面,就像一位神骑,她驾驭得娴熟,安稳,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可以说,她是活用文字的典范,散文写作的行家,更是调配文字的高手。<br>&nbsp; &nbsp; &nbsp; 有关白落梅及其她的文字,大家们早已有了高论,我惭不才,不敢在此妄言作过多评论。以上只是我搜索阅读后的点滴记忆,定有许多不妥之处。我知道,如果要对白落梅的文字作一个完整评述,不仅需要一定的时间,更需要一定的功底。下面还有许多需要发言的同志,我把时间留给他们。最后,借用白落梅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听说入秋了,曾经那么喜欢霜林染醉的天气。如今却不想,听到一点儿关于秋的消息。那是因为,我怕老去。我们都不是岁月的勇者,付不起失去光阴的代价。多想风雨无惧地走下去,在白发苍颜之时,还有一颗明净若秋水长天的心。那么就珍惜,尘世种种的爱,让每一天,都安宁如水,慈悲简静”。<br>&nbsp; &nbsp; &nbsp; 谢谢大家!<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