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故事之二:这碗蒸鸡蛋羹是如何出笼的?

一叶知秋

<h3><b><i>为自己所爱而穷尽心思。</i></b></h3><h3><b><i>在这里,</i></b></h3><h3><b><i>爱,</i></b></h3><h3><b><i>或许是最佳调味品,</i></b></h3><h3><b><i>还或许是更极致的烹饪技巧</i></b></h3><h1> <b> ——题记</b></h1> <h3><br></h3><h1><b>怎样做蒸鸡蛋羹才会好吃?</b></h1><h3></h3><h3><br></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1.鸡蛋一只(也可两三只或更多),磕入碗中,搅拌成液状;</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2.蛋液里加少许盐搅匀;</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3.加入相当于蛋液2至3倍的温水,再搅拌;</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4.</span>在蒸蛋碗的碗底及周边摸少许香油,<span style="color: inherit;">用过滤网将蛋液过滤入碗中;</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5.取食品薄膜将蒸碗密闭;</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6.水开后上蒸笼,蒸8至10分钟;</span></h3><h3><span style="color: inherit;">7.出笼,加</span>少许香葱末、香油和生抽。</h3><h3><br></h3><h3><b><i><br></i></b></h3><h3><b><i>小贴士:</i></b></h3><div><b><i></i></b></div><h3><b><i>1.鸡蛋一定要新鲜;</i></b></h3><div><b><i></i></b></div><h3><b><i>2.加入的水一定要温水,但不要过热;</i></b></h3><h3><b><i>3.上蒸前一定密封好蒸蛋碗;</i></b></h3><h3><b><i>4.蒸锅一定要水烧开了才上蛋液。</i></b></h3><h3><b><i><br></i></b></h3><h1><b style="">操作流程分解图文如下:</b></h1> <h3>取一只新鲜的鸡蛋。</h3> <h3>在磕开之前用水冲洗一下鸡蛋全身。</h3> <h3>磕入碗中,</h3> <h3>用筷子顺一方向搅拌打散。</h3> <h3>在蛋液里加少许盐搅匀。盐量可少不可多。</h3> <h3>加入相当于蛋液2至3倍的温水,继续搅拌。</h3> <h3>在蒸蛋碗的碗底及周边摸少许香油,然后用过滤网将蛋液过滤入碗中。</h3> <h3>过滤后的蛋液,等待上笼。</h3> <h3>取食品薄膜将蒸碗密闭。</h3> <h3>水开后上蒸笼,蒸8至10分钟。</h3> <h3>鸡蛋羹出笼。</h3> <h3>加少许香葱末、香油和生抽。</h3><h3>一碗色香味俱全加上高颜值的蒸鸡蛋羹就可以接过去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碗蒸鸡蛋羹背后的故事</b></h1><h3><br></h3><h3>蒸鸡蛋羹在我的记忆里就俩字:“蒸蛋”。<br>我对蒸蛋有印象不在儿时。那年是毕业前夕到医院实习,医院食堂有一档菜叫“蒸蛋”,我想也没想要了一份,将米饭与蒸蛋搅拌在一起,真的好好吃。那碗蒸蛋拌饭的味道几十年过去如今想起依旧如初。</h3><h3><br></h3><h3>在那碗蒸蛋之前我没做过蒸蛋,对蒸蛋却有心心念念之记忆。</h3><h3>我母亲做的蒸蛋好好。为什么不说好吃?因为母亲不是做给我的,我不知道好不好吃。(儿时记忆中每年生日那天,母亲一定要煮一只白水鸡蛋给我们吃)。<br>母亲是特别做给父亲的。父亲1947年参加革命,“文革”期间,时任卫生所负责人,被打成“保皇派”,要他老实改造思想灵魂和工作作风,其中一条就是看病查病房不准带口罩。那年突发流行型肝炎,父亲被感染就不奇怪了。</h3><h3>父亲患病后仍不得休息,并饱受深藏于心从不言说的精神折磨。我们年少不知,母亲心里明白。当时家中惟一能保证营养和护肝的就是鸡蛋和白糖水。母亲认为蒸鸡蛋最有营养,于是每天一只鸡蛋做一碗蒸蛋都是亲自动手,又守在蜂窝煤炉上的小铝锅看着蒸好,等父亲回家后看着他吃完才放心收碗。再就是每天早上上班前冲一杯白糖开水送到父亲手中。当时白糖定量供应,也有月末几日不足,母亲就会自己内疚不安。</h3><h3>当年母亲常年有病,身体非常瘦弱,也很需要营养,但是,我没有看到她舍得为自己做一碗蒸蛋羹。</h3><h3>也许上苍有眼,父亲的肝病竟然痊愈了。年幼之我把功劳记在了那只鸡蛋上。后来才懂是什么救治了父亲。<br></h3><h3><br></h3><h3>我学做蒸蛋是在有女儿之后。才知道一碗蒸蛋看似易实则有点难。蜂窝煤炉上的煤球质量优劣不均,费了不少心思想做好一碗可口香嫩的蒸蛋,依旧时不时的蒸出来的一碗蛋“老了“,如一块死面团,要不就"散了",如一碗开了花的蛋花。都不好吃!</h3><h3>当时忙工作忙生计啊,但是每天一只鸡蛋好像是铁定的给女儿生长的营养素,不管蒸出来的蛋怎样难吃都要哄着女儿吃,只要她吃了就算完成任务就放心了。当我终于对如何蒸`好蛋有所感觉,女儿已长大,不用我操心如何蒸蛋了。</h3><h3><br></h3><h3>又开始琢磨如何蒸好蛋是二十几年之后。已八十余高龄的老父亲病重住院。</h3><h3>多少年来,母亲是我们家厨房里的高手,父亲是家厨最权威的美食评论家,我们则个个是美食分享者。尤其过年过节,举家相围,品满桌母亲亲手制作的佳肴,听父亲举杯点评这菜那菜如何如何,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场景真是难以忘怀。</h3><h3>现在父亲病重,饭食难咽,我想起当年母亲做的那碗蒸蛋,于是撸起袖子下厨。早已有了质量保证天然气和充足够用的鸡蛋,没想到我再怎么研究也没有做出儿时我看到母亲做的那碗”好好“的蒸蛋的感觉。</h3><h3>终究父亲还是离开了我们。从那以后数年,我几乎没有再做过蒸蛋。</h3><h3><br>我又动手蒸蛋是我有了外孙。一转眼外孙就半岁、10个月、周岁……,外孙的辅助食谱里蒸蛋就是重要的内容之一。我们和亲家4”老“围着孙,让他吃好是我们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任务了。<br>如何能够做得香嫩可口的一碗蒸鸡蛋羹,对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事。因为食者不是我可以掌控的女儿,也不是可以谅解我的老父亲。也就是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那种。</h3><h3>女儿女婿没有这样要求,我自己这样要求了自己。于是用尽心思体验各种做法,当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做一碗香嫩可口的蒸鸡蛋羹,对我来说真的不再是难事了。</h3><h3>那是一个周末,女儿带着外孙回来,早上用餐看到她儿子碗里的蒸鸡蛋羹说:”哇,这碗蒸蛋看起来好香哦,我也想吃。“我起身道:“请稍等。”十几分钟后,当我端上一碗黄澄澄的上面有几粒葱花几滴亮晶晶芝麻油的蒸蛋时,她很有些惊讶:”怎么? 每碗都做得这么的巴适!“</h3><h3>我笑而未答。</h3><h3>我看到了她眼里一闪而过的那道闪着光的情绪。我明白:”也想做,为所爱之人。“</h3><h3>于是我决定,整理我制作的可操作的流程,交给她。</h3><h3><br>其实蒸鸡蛋真的很简单,制作方法多样,有些方法或许比我为之的更简单效果更好。</h3><h3>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在整理蒸蛋的制作流程时,怎么会有那么多应该与蒸蛋技巧无直接关系点滴往事随之而来。</h3><h3>原来人生有很多人和事并不是都跟随时光而去,牵着他们的就是心中的爱。</h3><h3>或许厨房正是表达和演绎不言但深重之爱的无边际的平台。在这里,你穷尽心思的持续努力,是为了他(她)们,他们是你倾尽一生所爱之人。</h3><h3>我想说的是,做事情,有爱在心,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在生活中,爱总是最好的调味品和极致的技巧。<br>因为这个我讲了这个故事。而技巧不过是附件而已。这个附件是可以再更新的。<br>虽然,我的把附件放在了首页。</h3><h3><br></h3><h3></h3><h1><b><i>谢谢您的阅读。</i></b></h1><br><h3><br></h3> <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