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秀—婉约之美

镠峪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连环画可是个好东西,相当年没有电视,整年电影也看不了几场,我们可就是看着连环画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祖母从四川的姑姑家回到青岛老家,就带回了好多连环画小人书。祖母是方近有名的智人,姑姑和姑父又是国家的科技工作者,是很注重教育的。那时没有科普书籍学习资料,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只能是看连环画了。所以,姑姑买了大量连环画小人书由祖母带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在文革的中期,当副总理的邓小平很好地抓教育,我的前三年小学得到了很正规的学习,但是连环画中的文字我还是认识不全。像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连环画《童年》里,有个“挨打”的词,我就读成“侯打”,当然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看《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只是翻看图片,也不习惯读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画报,彩色照片,彩色图画,我最喜欢那幅封面照,北京的少先队员,把白衬衫扎到深蓝色裤子里,崭新的红领巾迎风飘起,大家都是清秀白净,幸福的笑脸。一直想象,什么时候我也能这样打扮,来参加一些庆祝活动,或者出门走亲,让人家羡慕……。真的,真的好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看我扯哪去了,怎么回事,总喜欢做回忆,不是要说广场舞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今天我们不用视频,而是用照片连环画的形式来描述广场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年的连环画是由画家一笔一笔画出来,哪可不是一般的功力。今天省事了,几乎不需动脑,借助现代设备,很快地拍出来,摆在这里,就算是连环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较视频,照片有它独有的特点,比如不用定格就可仔细观察,研究每一个动作是否到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瑞阳路社区的一些妇女自发地组织了模特走秀队,排练了一个半走秀半舞蹈的节目,在八一节里到消防队做慰问演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这些照片,主要是供她们自己研究讨论,找出缺点修正改进。然而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 2019.7.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