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问候一声战友,你还好么?

亮剑

<h3>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几十年了,对这个节日有着特别的情结,1927——2019,92年的风雨历程,92载的辉煌成就,铸造了一支无比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钢铁队伍,每逢佳节倍思亲,总是想念我们曾经的战友,问候一声战友,你还好么?</h3> <h3>1979.11月应祖国的召唤,报名参军服役在祖国的西南边陲35548部队(云南河口县),难忘的1979、难忘的对越自卫还击战。难忘的中越边境长达10年的防御作战,多少战友为了祖国领土完整和边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血洒南疆,长眠南疆,我们很幸运地活着。几十年了,时常梦醒,思念我们的军旅生活,想念我们的战友,尽管已经联系上一些。还有一些战友未能联系上。战友,说句心里话。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你们。战友,你还好么?</h3> <h3>记得离开部队时<br>一个战友问我:<br>你知道什么是战友吗?<br>这个问题我思考了整整几十年,<br>现在我终于可以回答他了:<br>战友,<br>是伤心时,最想见的人<br>是开心时,最想分享的人<br>是天涯海角,会彼此牵挂的人<br>曾经 我们一起闻号起&quot;武&quot; <br>一起高歌《战友之歌》<br>离开军营的时候 <br>我们攥紧拳头 泪流满面</h3> <h3>几年,十几年,几十年<br>当年的战友已隔万水千山<br>青年,中年,到老年<br>但愿时光冲不淡我们的记忆<br>如今,我们散布在祖国各地<br>为生活奋斗、奔波<br>但不管再忙再累<br>我们心中却总有一个角落<br>属于战友 属于军营<br>军营,我放不下,更忘不了<br>战友,我忘不了,更不能忘<br>同吃住 同奋斗,同仇敌恨上沙场<br>十七八 五六十,战友情谊深似海<br>一张泛黄照片,承载着生死战友情 !<br>一个掉漆水壶,装盛着军旅中的血汗! <br>一个破烂背包,背着沉甸甸的军魂和生死荣誉! <br>  一张褪色退伍证,怎能让老兵忘怀当兵史!</h3> <h3>战友啊!我们不曾忘记彼此,<br>聚在部队我们是一团火,<br>散在祖国各地我们是满天星。<br>多少回,梦中回到魂牵梦绕的军营!<br>多少次,仰望星空黯然流泪!<br>我亲爱的战友,你们还好吗?<br>我们老兵不望苍天能怜见­<br>但求祖国记心间!</h3> <h3>堪回首 悠悠岁月<br>共和国旗帜上有我们的血染风釆<br>忆当年 軍旅生涯<br>一滴滴汗水灌筑国防固若金汤<br>看今朝 我等花甲<br>但愿退伍证上的尘埃就要弹去<br>愿我等老兵有一个安康的家<br>愿所有老兵度过幸福健康晚年!</h3> <h3>2017年我和山东的两位老战友相约去云南看望当年的房东胡叔叔和阿姨全家,下面的照片是我们的合影。</h3> <h3>我们在执行战斗任务期间,就驻扎在胡叔叔和阿姨家里,一驻扎就是两年,得到了胡叔叔对我们的极大帮助。在此,真诚地祝福叔叔阿姨健康长寿!</h3> <h3>胡叔叔家当年(1981年)的房子,腾给我们住。三十多年后重返倍感亲切。</h3> <h3>图片上的小路,就是通往观察所山顶的路。几十年后再次来到,格外的亲切。</h3> <h3>曾经的营房,现在很凄凉</h3> <h3>(本文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致敬原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