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昨天,与自己和解——读麦家《人生海海》

李建新

<p class="ql-block"> 我很少看小说,但麦家的这本算是例外。书中讲述了一个人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知道麦家,我是不久前在央视《朗读者》的舞台上,印象最深的是他与董卿关于父子的一段对话。大致意思是:人生太复杂,太宽广,要有一颗悲悯心,一点所谓的生命的顽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海海》是他2019年的最新力作,他在这本书中塑造了多个人物形象,上校,老巫头,活观音,小瞎子……每个人的命运,都不是一帆风顺,时不时要经点意外,受些打击,一些人因意外或不堪负重离去了,另一些苟且活着或在屈辱中求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书都是第一人称,从一个孩子“我”的视角,将上校的身份与经历层层揭开。他的形象在“我”的眼中也几次三番变幻,由一开始觉得“奇怪”躲着,到亲眼目睹他救人对他有了好感心生敬意,再到眼见他步步落难心生怜悯,到最后知根知底视其如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以说,上校这个伟岸的人物形象,可能就是麦家心目中父亲的样子,他耗费八年时间完成这本小说,不只是回到童年,回到故乡,破译了人性和人心的密码,更是他对自己从小父爱缺失的一种自我弥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书临近尾声部分,“我”选择了原谅所有人,包括头号反面人物“小瞎子”,这是“我”的告别,也是麦家老师的告别,他也选择了放下,和过去告别,与自己和解。人生海海,终有一天都会放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海海”是闽南语,即命运就像大海,浮浮沉沉,没有人愿意随波逐流,也没人能抵挡得了它有时突如其来的“风暴”,可活着就是要好好活,乘着风,迎着浪,笑着走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