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叶立刚

<h3>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双桥镇解放村脱贫户左名珍的脱贫事迹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叫左名珍,今年42岁,是双桥镇解放村一组村民,全家6口人,上有70多岁的父母,下有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2014年,我被评为贫困户,在县镇村各级领导干部的关心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我家逐步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我的脱贫故事。我老家解放村距离集镇很远,大概有20多里路,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0年,紫阳县遭受“7.18”特大暴雨灾害,我家也严重受灾,房屋倒塌,家具损坏,损失很大。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我家享受移民搬迁补贴5万元,从高山搬到公路边。住房问题虽然解决了,但由于遭灾,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下了10多万块钱的外债。我们盘算着靠丈夫外出打工每年挣个三两万,加上我在家里打零工,要不了三五年就可以还清外债。“屋漏偏逢连阴雨。”2014年夏天,丈夫陈兴文从山西回来了,矿上说他有尘肺病,不让干了。看着丈夫原来好好的一个人,现在却瘦了一大圈,身上没有力气,还天天咳嗽。那时候,到小煤窑去打工,就是想多挣些钱,过后才知道小煤矿条件差,很容易感染尘肺病,而且还没有任何经济补偿。听医生说,这个病还没有办法治,基本只能靠药物维持和调养,实际上就是丧失劳动能力。前前些年,我们屋里指靠他打工来养家糊口,而现在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那几年,两个孩子一个考上毛坝高中,一个在双桥镇读初中,面临两个孩子学费、生活费和高昂的药费,加之父母年老多病,父亲有高血压,母亲是四级残疾。上有老,下有小,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我的头上。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苍天啊,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可是伤心过后,日子还得继续过,一家人要吃饭,总不能喝西北风吧,必须咬紧牙关挺过来。我记得开学前的一天,我懂事的儿子哭着对我说:“妈,今年我没考好,去毛坝中学花销太大了,光车费一个来回就得一百多块,家里的条件本来就不好,还是让妹妹上学吧,我想出去打工赚点钱,给你减轻点负担。”我叹了口气说:“孩子,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没有文化是万万不行的,人不能光看眼前,你爸就是因为没文化才去黑矿下井的,千万不能走他的老路。人穷志不短。只要你努力,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养你上学。”为了筹集孩子们上学的日常开销,我听说最近有人收中药材,天蒙蒙亮我就上山找草药,中午顶着大太阳下河捉鳖虫,想着法子挣钱。那时候,身上被刺伤、手磨破了皮,浑身被蚊虫叮咬得大包小包。几经周折,我又借了点钱,总算给孩子凑够了学费。为了偿还债务,我不得不到处向亲戚朋友说好话,到处借钱。驻驻村干部看到我家的情况,第一时间走访了解,给了我很大的关怀帮助,使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4年,我家被评为贫困户,县镇落实帮扶干部隔三叉五到我家开展帮扶,给我讲政策、出点子、找门路,驻村书记说,康硒天茗在招工,干得都是茶叶加工的技术活,你茶叶加工有基础,培训几天,在厂里打工有固定收入。你家里情况特殊,一早一晚在家里照顾,白天在厂里打工,每月还能挣个2000多元。就这样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晚上12点多休息,一边照顾父母、丈夫,做些农活。在茶厂主要从事采茶、除草、加工等工作,第一个月就挣了近2000元,总算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一边务工一边学习茶叶种植、管理和采摘方面的知识,让我认识到茶叶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随后我又新建了4亩优质茶园,政府每年补助800元茶园管护补助资金。我们夫妻俩精心管护茶园,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经济收入也逐年增加了,仅仅茶叶一项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种爪得瓜,种豆得豆。”生活条件稍微改变后,丈夫的尘肺病又成了我心头的一块石头。解放村第一书记王勇既是我的帮扶干部,又是尘肺病农民家庭的志愿者之一。他通过社会扶贫为我们孩子申请了6000元“大爱清尘”助学金和一次免费专业救治的机会,丈夫去咸阳治疗后,也能从些事较轻的体力活,慢慢有了收入。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好转,全家人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2018年我家顺利脱了贫。“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些年,我家享受党和政府的脱贫优惠政策,真是不少。五年种粮直补1000多元;孩子在中职免学杂费2400元,每年都安排免费体检,近三年光合疗报销达到3500多元;除五年获得生态公益林5000多元外,父亲养老金和计生政策补贴累计达到8000多元。算下来,光国家各类补贴就达到8万多块钱。我深深记得在我困难时给我帮助的各级领导干部,没有他们的关心,我也脱不了贫,今后我一定要拥护党和政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我家的经济条件好转之后,我尽可能帮助贫困家庭。几年来,我组织带动本村40多名贫困户和10余名留守妇女和一起到康硒天茗茶厂务工,年务工增收达近50万元。其中仅冯开喜一家今年年务工收入达4万余元。同时我又积极响应镇村号召动员其他农户将空余土地和茶园以入股等形式加入康硒天茗茶叶合作社,年底再分享红利。这些,让我动员入股分红的农户得到了实惠。2016年,我被村民推选为村民小组长,去年通过村委换届选举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委员。“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用实际行动号召和广大贫困群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苦拼实干,真正过上富裕幸福的小康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