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奖征文作品.《枣红马情结》

大悟文学

枣红马情结<br>刘继智<br><br> <br><br> <br><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的心中,枣红马的形象一直没有消失,几乎是父亲一生的情结、一生的梦。<br><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的父亲,我的爷爷,生前是一名红军干部。在父亲还未到一岁的时候,爷爷就参加了革命。据说他还参加了著名的黄麻暴动,后来又随红军主力打过黄安县城,转战鄂豫皖,因屡立战功,曾多次受到上级嘉奖。<br><br>&nbsp; &nbsp; &nbsp; &nbsp;轰轰烈烈农民暴动在鄂豫皖地区风起云涌,爷爷率领区农民自卫队参加了那场农民暴动,不久便加入主力红军,父亲那个时候还小,只留下一些零星的印象。<br><br>&nbsp; &nbsp; &nbsp; 父亲说:他最后见到我的爷爷时,是在他5岁的时候,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爷爷带着两个勤卫兵,骑着一匹高头的枣红马,穿着灰色的红军制服,腰里别着一把盒子枪,英姿飒爽的样子。父亲后来说:爷爷只在家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匆匆地离开了。走的时候,还抱起他重重地亲了一口。就是那一亲,把熟睡中的父亲给弄醒了。父亲始终记得很清楚:爷爷的络腮胡子很扎人,乃至把他给扎得哭了起来。父亲还说,爷爷走的时候,那哒哒哒的马蹄声在村中的巷子里响个不停。我的奶奶一直追到村口,久久地凝望着。后来,几乎天天如此,回来的时候,总是泪流满面。一年后,我奶奶的眼睛就哭瞎了,她也在我父亲12岁那年,便悄然离开了人世。父亲从此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孤儿。<br>&nbsp; &nbsp; &nbsp; &nbsp;那最后的一次见面,就像烙印一样刻在了父亲心中,永远也难以抹去。<br><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过了一段流浪的生活,后来便一直给地主打长工,直到家乡解放。<br><br>&nbsp; &nbsp; &nbsp; &nbsp;家乡解放之后,由同和我爷爷一起战斗过的已经退伍的红军人员作证,我家被定为烈属,并在门口挂了一个“光荣烈属”的牌子,还享受政府抚恤金待遇,不久,土改运动开始,政府分给了我家一间住房,一匹牲口。<br><br>&nbsp; &nbsp; &nbsp; 父亲清楚地记得:政府分牲口的时候,有牛、骡子、驴子和马,父亲便要了一匹枣红马。也许是父亲心中对于枣红马有着很浓烈的感情,他对那匹枣红马呵护有加,可惜那匹枣红马性子实在太烈,又不能耕田,父亲只喂了半年,最后只好又退回给了政府。<br><br>&nbsp; &nbsp; &nbsp; 爷爷参加革命一去不复返,杳无音信,父亲却一直坚信:爷爷仍然还活在人间。我小时候,经常看见父亲一个人静静地站在村口凝望,许久许久,那呆呆地神情常常让我们兄弟伙感到惊奇,好几次,我还看见父亲眼中默默地流着泪水。<br><br>&nbsp; &nbsp; &nbsp; 在我父亲的心目中,似乎爷爷始终还活着,他一直坚信这一点,而且相当固执、肯定。每当我在他面前问起爷爷的下落时,父亲总是说:“你爷爷是红军干部,他一定还活着,他一定会回来的!”<br>&nbsp; &nbsp; &nbsp; 那个时候,我对父亲的这句话一直存有疑虑,爷爷如果还活着,怎么解放二十多年了,他一直没有露面呢?我曾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哪知父亲听了之后,显示出非常生气的样子,大声地朝我一吼:“屁话,我说你爷爷还活着,他就一定活着,今后再也不许说他已经不在了......”<br><br>&nbsp; &nbsp; &nbsp; 父亲不但坚信爷爷尚在人间,还特别喜欢军人模样的人,大哥初中毕业之后,父亲主动把大哥送去参军,在父亲心中:只有参军,才能够更好地保家卫国,才是最荣光的事。<br><br>&nbsp; &nbsp; &nbsp;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村里来了一个团的拉练队伍,我家被安排住进了一个班的解放军战士,有几个骑兵,其中还有一匹枣红马,马就栓在院门前的草棚里,父亲那几天特别忙碌,天天忙着给马添草料,有一次,我看见他深情地望着那匹枣红马,目光呆滞。枣红马,让父亲有了太多的念想。<br><br>&nbsp; &nbsp; &nbsp; 父亲心中的枣红马情结,总也难以抹去。<br>&nbsp; &nbsp; &nbsp; 父亲后来得了严重的胃病。常常卧床不起。有一天,病魔缠身的父亲突然从梦中醒来,他很认真地对我们兄弟伙说:“我在梦中看见你们的爷爷了,还是老样子,长方脸,灰布军服,骑着高头的枣红马,挎着个盒子枪,身后还跟了许多警卫,你爷爷肯定是个大官,好威风呀!他告诉说他马上要回来看看。我说你们的爷爷还活着啵,你们还不信呢?”<br>&nbsp; &nbsp; &nbsp; &nbsp;父亲说得很真切,很动人,好像是真的一样,加之他当时说话时的口气特别肯定、神情很感人、目光中放出异彩,几乎连我们都差点信了,我心里也真的盼望爷爷能够真的回来,真的有一天会突然出现奇迹。<br><br>&nbsp; &nbsp; &nbsp; &nbsp;几年之后,父亲怀揣那个梦离开了人世!那个枣红马的情结也留在我的心中,父亲的父亲虽然一直没有回来,但我们对他的缅怀却是永恒的。<br><br>&nbsp; &nbsp; &nbsp; &nbsp;前两年一天,我偶尔翻看《大悟县志》和《大悟革命烈士名录》,终于找到我爷爷的名字,原来,爷爷早在1931年11月就死于河南光山白雀园,死于那场史无前例的肃反运动。当时,被张国焘错杀的红一军营团级以上干部就多达2500余人。这其中就包括我的爷爷刘德银。<br><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一直想去河南光山白雀园看看,去拜祭爷爷,但一直难以实现。时隔八十余年,神州大地已经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想起爷爷,想起父亲和他的枣红马情结,心中默默祈祷:爷爷,您在天之灵,安息吧,您的英名永远留在我心中,当您知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看到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您心中一定感到由衷欣慰的。<br><br> <br><br><h5>【<b>刘继智简介:男,中学高级教师,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已在《小说月报》《芳草》《小说界》、《金山》、《当代诗歌》、《飞天》、《散文诗》、《湖北日报》、《辽宁日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美丽乡村》、《中学生》、《陕西文学界》、《六月》、《荷花淀》等全国200余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200多篇【首】,获得“全国青年散文大奖赛”、“黔台杯”、“丁玲杯”、“文心杯”等征文奖60余次,有作品入选《中国散文诗人》、《湖北大众文艺丛书》《中国河》、《玄坛村调查》等多种文集。 】</b></h5><br> <br><br> <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