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湖上雏鸟儿鸣

王捷

<h3>  自从今年年初,在新疆伊宁拍过天鹅之后,就一直没有再拍过鸟。前些天朋友盛情邀请,于是我欣然前往山东,和朋友们一同在东平湖拍了整整两天的鸟🐤。</h3> <h3>  东平湖,位于山东省东平县。是《水浒传》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124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仅有2.5米。东平湖盛产芦苇、野荷花、芡实(鸡头米)和菱角等,因此,夏季会吸引众多的鸟儿来到东平湖,栖息、繁衍、筑巢、安家养育幼鸟。</h3> <h3>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称为"鸟中熊猫"。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因此被定名为震旦鸦雀。</h3> <h3> 一组震旦鸦雀在巢中喂养幼鸟🐤的图片</h3> <h3>  震旦鸦雀在地球上已经有4亿5千万年历史,是鸟类中的活化石。这种鸟只在芦苇荡中生活,并且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只吃芦苇表面或芦苇杆里的虫子,飞翔功能较差,常在芦苇上跳来跳去,能够从芦苇底部一步一步走到芦苇梢上。它还善于编织,喜欢用芦苇叶编织出不同形状的巢类物。</h3> <h3>  震旦鸦雀的鸟巢编织的如此之精细令人感慨。成鸟们如此耐心细致的喂养雏鸟的那种天然的母爱让人感动。</h3> <h3> 一个都不能少</h3> <h3> 震旦鸦雀,是全球性濒危鸟类,被称为“鸟中熊猫”,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国际鸟类红皮书。</h3> <h3>  须浮鸥,读起来稍有绕口哈,它是燕鸥的一种。也许是它们的窝巢简陋,借助一堆水草或者是一叶荷叶,须浮鸥们就能在水面上搭起一座漂浮物,用于孵化幼鸟,供幼鸟落脚,因而起名“虚浮鸥”。</h3><h3>在汉语词典中,浮鸥是一个词语,比喻飘忽不定。可见,须浮鸥名副其实,是出了名的无房户。明朝顾大典在《青衫记·茶客娶兴》中写道:“怨寥寥粉消红瘦,虚飘飘如逐浪浮鸥”。</h3> <h3> 正在喂食的须浮鸥</h3> <h3>  虽然幼小的须浮鸥还不会飞翔,整天泡在水里,但恶劣的“家境”培养了它们乐观,积极,向上的品质,早日飞上蓝天是它们心底的愿望。</h3> <h3> 引 吭 高 歌</h3><h3><br></h3> <h3> 小 鸟 习 飞</h3> <h3> 妈妈我今天的表现怎么样</h3><h3><br></h3> <h3>  小须浮鸥对父母是没有抱怨的,因为在它们的世界里,这是最好的房子,也是最好的成长。须浮鸥妈妈好辛苦,除了一刻不停地捉鱼虾喂小宝宝,还要不断地衔回水草修建它们的家园。</h3> <h3> 三只亚成年的须浮鸥</h3><h3> 亚成年的须浮鸥,它们虽然已经基本上学会了飞翔,但是它们的能力还不足以支撑它们去捕捉小鱼小虾等食物。因此,亚成年的须浮鸥还需要父母们来喂养,直至其成年为止。</h3> <h3> 喂 食</h3> <h3> 筑 巢</h3> <h3> 母 爱</h3> <h3>  只是一张温馨的图片,母亲慈爱的抱着她的孩子,两个孩子信赖的依偎在母亲的怀中。我原以为人类是最懂得爱的,但是这张图片让我改变了原有观点……我想有些人应该要向鸟儿们学习……</h3> <h3> 母爱之伟大</h3> <h3> 东平湖上的野荷花</h3> <h3> 一 组 水 墨 画</h3> <h3> 东平盛夏野荷花</h3> <h3> 等待母亲 等待飞翔</h3> <h3>  在空中捕食寻找小鱼虾的成年须浮鸥</h3> <h3> 夕 阳</h3> <h3>  此次在东平湖拍鸟,是一次愉快的旅程。除了朋友的热情款待和老朋友们的欢聚一堂。还有我们所住的那家旅馆的小赵老板,他不仅成为了一位鸟类专家,而且知道东平湖上所有鸟儿们栖息的地点,如果没有他的引导,我们恐怕在如此之大的东平湖上,根本是找不到鸟🐤儿们的家。</h3> <h3> 我和旅馆的老板兼向导小赵的合影</h3> <h3> 我在东平湖上拍鸟</h3> <h3>  和老朋友鸟类专家何老师在一起拍鸟</h3> <h3>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在东平湖拍鸟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明天我将离开这里。然而东平湖上的那些可爱的小鸟🐤和鸟儿们对孩子真挚的爱,将会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之中。</h3><h3> 感谢老朋友的盛情款待!感谢小赵老板的热情引导!东平湖上的雏鸟们,祝你们快快长大!明年我会再来看你们,那时的你们定会展翅飞翔!</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