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数学,但我享受数学

李建新

<p class="ql-block">对于华应龙老师,我早有所闻。仁兄与我年龄与教龄差不多,他教小学数学,我教中学数学,但人家是全国名师,而我只是一个无名小卒。</p><p class="ql-block">最近,在网上购买他的《我就是数学》完全是冲着书名而为。虽然我对书名和他教学中的有些做法持有异议,但读完后还是觉得有所启发。</p> 灵机应变,巧用资源 <p class="ql-block">华老师的课精彩,重要一点离不开他的课前慎思。如磕破脑袋戴着帽子上课,本来是件别扭的事,为了能够让自己有个体面的交待,他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终于在上课之前临下飞机时想出了一个巧妙的预设。 </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此时此刻,看到站在讲台前的我,你最好奇的是什么?猜猜我为什么要戴帽子?......不告诉你,这是个谜”,这节课正好上中括号,在下课时,他总结完中括号改变运算顺序的功能后,摘掉帽子,深深的一鞠躬,在场的孩子老师都笑了,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脑袋上加个帽子和算式中加个中括号是一样的,都是因为有着某种需要,帽子和括号一样都有着特别的功能。</p><p class="ql-block">一件他别扭尴尬的事,经他的慎思巧妙的和所学内容衔接的天衣无缝,合成一件难得的”教具”,尴尬的事件变成了有趣的资源。</p> 课中求索,融错教学 <p class="ql-block">华老师“差错资源化”的课题研究,很有新意。课中的每一个错误,他都作为很好的教学资源,他做到了善待差错,感谢差错。</p><p class="ql-block">当学生遇到差错时,他不是轻率否定,也不是直接指导如何改正,而是冷静的分析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追问学生“你是怎么想的”,然后把握其错误的性质和原因,对症下药。</p><p class="ql-block">课堂中的错误资源是我们大多数一线教师都忽视了的教学资源,从华老师的身上,我深深明白我们非但不应该担心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而是应该用”阳光心态”来关照学生的差错,用放大镜来寻找学生犯错过程中思维的闪光点,去有效引导,让我们的课堂应因差错而精彩。</p> 不断反思,超越自己 <p class="ql-block">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华老师成为特级教师,与他勤于思考,善于反思是分不开的。</p><p class="ql-block"> 学生的一个错、一句话,教师在课堂上一个不经意的行为都会让他思考良久。如“有奖摸球”一课中,学生的一声“坑人”竟让他作了三次反思和再实践。</p><p class="ql-block">他像农民种地那样教书的精神更加可贵。尊重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和谐、全面、课持续发展;像农民对长的不好的庄稼从不责怪而是责怪自己,反思课堂中的遗憾与自己的关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