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之美”与“趁人之危”(外一篇)

🍀 艷 鳳 🍀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h3><h3><b><br></b></h3><h3><b> 这是我有幸看到的最棒的短文,现与您分享!</b></h3><h3><b> 「成人之美」与「趁人之危」距离有多远?</b></h3> <h3><b>🌻 🌻 🌻</b></h3><h3><b> 从英国回来,有朋友问,中国和英国的发展相差多少年?</b></h3><h3><b><br></b></h3><h3><b> 我想了想,还真的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这涉及到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等等诸多因素。</b></h3><h3><b> 但我在英国,接触和经历了我们一个国人家庭的事,就当一个故事讲给大家,或许可以帮助了解、解释一下这个问题。</b></h3> <h3>  一对在英国爱丁堡工作了一辈子的退休老夫妇准备卖了房到西班牙去养老。<br></h3><h3> 英国四面环海,气候潮湿,老人易患风湿病。</h3><h3> 俩位老人在西班牙看中了一套房子,两周内必须付款。于是,就在爱丁堡的房屋中介所挂了告知: 说房子是“急卖”......。</h3><h3> 恰好,一对中国年轻夫妇正好刚在这个城市找了工作,孩子要上学,正想着、也急着想买房。</h3><h3> 看了中介挂出的房屋照片和价格,怦然心动……</h3><h3> 无论是地段还是房屋的品质都是他们希望和理想的那样。</h3><h3> ......</h3><h3> 这对年轻夫妇注意到了“房屋急售”的字样,就电话中介:“可以优惠吗?"</h3><h3> 那对老夫妇想著西班牙那边已经定好并急著要付款的房屋,说“可以的”,于是房价被砍了第一刀。</h3><h3>......</h3><h3> 可之后,中国的这对年轻夫妇觉得还是有降价空间。</h3><h3> 在约定的签购房合同的前一天,突然电话告知那对老夫妇说这个价格太高不能接受,不买了。除非价格上再降一个较大的幅度。</h3><h3> 他们没有想到,老夫妇居然在讨论后同意了。</h3><h3> 这对年轻夫妇心中大喜过望,差不多白菜价买了幢难得的好房子,马上可以拎包入住。</h3><h3>......</h3> <h3> 搬家那天,很多朋友来帮忙,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h3><h3> 一走进院中,大出意料之外,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就象主人还在家中,一切都还保持着原貌。</h3><h3> 随后推开房门,我们所有的人和那对年轻夫妇几乎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h3><h3> 房子一尘不染,窗明几净,桌子上还有鲜花,花瓶压著一张纸条,上面写著 : </h3><h3> "非常欢迎你们入住这座记录了我们几十年幸福生活的房子。</h3><h3> 希望你们接下来的生活也和我们一样幸福安康!"</h3><h3> 走进厨房,打开冰箱,里面吃的喝的都有。</h3><h3> 冰箱贴也压着纸条,说</h3><h3> “冰箱里给你们准备了一周的食物,超市要开车出门左拐再左拐,大约有20多分钟可以到达”。</h3><h3><br></h3><h3> 我们大家和这对年轻夫妇都开始沉思了</h3><h3>房子有这样卖的吗?</h3><h3> ......</h3> <h3>  再看电表箱上也有一字条,上面写著</h3><h3>“我们已经给你们预留了至少一个月的电费,</h3><h3>这个时间,可以帮到你们办理相关更名手续。在英国,办理这类手续是非常麻烦的。"</h3><h3> ......</h3><h3> 我们所有的人和这对年轻夫妇彻底愣住了,都站在原地呆住了许久时间...…</h3><h3><br></h3><h3><br></h3><h3> “成人之美” 与 “趁人之危”</h3><h3> “锦上添花” 与 “落井下石”</h3><h3> 这些概念一时搅得我的所有的人目瞪口呆手足无措。</h3><h3> 这时的我们,包括这对年轻夫妇,已经全然没有了乔迁之喜。</h3><h3> ......</h3> <h3><b>  如果有一天我们国人们也能做到象那对老年夫妇做的这样,我们与发达国家就没有太大的距离了!</b></h3><h3><b><br></b></h3><h3><b> 让步,是尊重,更是涵养!</b></h3><h3><b> 懂得为亲人让步,为朋友让步,为爱人让步,这是我们可能做得到的。</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而能为素昧平生的人让步,这种胸襟与教养……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落后人家太多了 !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区别不是有钱没钱的区别,而是人的素质修养的差异,只有全民族都拥有较高素质修养,才能称得上是发达国家!!!</b></h3> <h3><b>  我拜读此文后深受感动,我们的素质急待提高,在中国你主动吃亏别人会说你傻,你是猪头。</b></h3><h3><b>&nbsp;&nbsp;&nbsp;&nbsp; 我们如果继续把占便宜当成人生的第一要义,那么我们这个民族的内心依然是贫困的!我们这个民族的素质依然是低下的!我们这个民族的外在依然是卑微的!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依然是渺茫的!!!</b></h3><h3><b> 我知道您看到这,心灵肯定受到震动了,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很快就会实现(您~也许早就实现了),但为了我们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民族的意识形态也该跟上时代了,起码我们从自身做起,收敛一下自己、给下一辈一个高尚的教育。不要让腾飞的中华之龙是一个跛脚龙。</b></h3><h3><b><br></b></h3><h3><b> 最后,觉得好,请转给您知心关心的亲友,和同学战友。让我们一起修正自我!</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活着的意义</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丁立梅</b></h3><h3> 卖杏梅卖桃的老人,站在路边。他的单车上,挂着两个篓子,一篓子杏梅,一篓子桃。老人瘦长条的脸上,堆着山核桃般的笑,他向东来西往的人吆喝道:</h3><h3>  ——我的杏梅很甜的,桃很甜的,又便宜又好吃,比别处卖得都便宜。</h3><h3>  ——我老头不骗人的,你们吃了不甜就来骂我老头吧。</h3><h3>  ——我都卖了半个月了,这是最后剩下的一点儿了。没人骂我老头的,都说我老头卖的杏梅和桃甜。</h3><h3>  ——看见没有,刚刚这个小帅哥买了我的桃。甜吧小帅哥?</h3><h3>  小帅哥正站他旁边,嘴里啃着一只桃,小帅哥勾着头,眼睛一直没离开老人的篓子。听了老人的问话,他重重地点点头,犹豫着要不要再买点老人的杏梅。</h3><h3>  老人看小帅哥点头,得意起来,朗声道,我就说嘛,我老头从不骗人的。</h3><h3>  ——我卖完这杏梅和桃,还要回家种萝卜哎。</h3><h3>  他像说单口相声似的,咕叽咕叽说下来,我在一边听半天,终于忍不住“扑哧”笑了。我在他的话里面,见到活的喜悦。杏梅摘完,桃摘完,地里该种上萝卜了,日子是一天连着一天的,事情呢,也是一桩接着一桩的。</h3><h3>  什么是活着的意义?这个老人肯定没思考过。然他又是最懂得活着的意义的,他忠实于他所拥有的日常,并把守护好这样的日常,当作一己之责任。他让日子从不落空,卖完杏梅和桃,他得回家种萝卜了。——日子就这样,被他填得满满当当的。</h3><h3>  我买了老人的杏梅和桃。我吃到时,想到它们是一个可爱的老人种的,心情相当相当愉悦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