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篇: 岁月如歌 同窗情浓

毛哥(成都)36468715

<h3>  40年前,我们初相识在嘉陵江畔,40年后,我们再聚首于府南河边。“岁月如歌,同窗情浓”南充师范学院数学系79级入校40周年再相聚联谊会于2019年7月19日在成都合江亭翰文大酒店拉开序幕。</h3><h3> 参加联谊活动的同学们带着对同学的牵挂和对久别重逢的渴望,从果城,青衣江畔,阳光花城,扬子江畔……从全国各地向彼此走来,汇聚在蓉城,共叙四十年同窗情谊,回望我们共度的青春岁月和四十年的风雨历程,畅谈人生点滴,让人无比激动和感慨……</h3> <h3>数79级两班合影老照片。</h3> <h3>全体参会同学合影新照片。</h3> <h3>活动筹备组同学一首热情洋溢的歌_ [成都],表达了对来自四面八方同学的欢迎。</h3> <h3>负责签到和分发房卡的同学认真以待</h3> <h3>签上我的名字,留下我的笔迹,又一次记忆和见证。</h3> <h3>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诗说,我们向彼此走来......</h3> <h3>张农同学代表活动筹备组发言。</h3> <h3>陈代娟同学代表筹备组作补充发言。</h3> <h3>高校老师代表周建文大姐代表发言。</h3> <h3>中学老师代表杜叙华同学发言。</h3> <h3>班干部代表何聪老师发言。</h3> <h3>边远山区教师代表洪景富老师发言。</h3> <h3>组诗朗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诗作者:王勇。朗诵者: 孙佳兰,李强,罗书钦,武志。</h3> <h3>合唱"友谊地久天长"。</h3> <h3>相识整整四十年了,我们虽然山水相隔,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h3> <h3>我是谁?我介绍。注:因同学自我介绍专做了专题美篇展现各位同学风采,这里仅一闪而过。</h3> <h3>40年前的你、我、他。</h3> <h3>王辉同学诗兴大发_我要抒发胸中之浓情。</h3> <h3>来点竞猜,舒缓一下节凑。</h3> <h3>游戏'牵手',测试你心灵的感应。</h3> <h3>这次牵手在40年后,却道是太长久。年轻时候的我,懵懵懂懂不知事啊。</h3> <h3>李强同学一首心的祈祷,愿同学们明天更美好。</h3> <h3>飞镖游戏杀气腾腾,男同学的阳刚之气一展无余。来吧,这里或许是我们另外的角力场。</h3> <h3>击节鼓掌,胜利者的宣言。</h3> <h3>猜字,用肢体的语言去提示,沟通真是不易。</h3> <h3>我该怎么指点?</h3> <h3>腹中有什么东西?</h3> <h3>刘同学,你这是什么意思呢?</h3> <h3>重担在肩,气球难扛。怎么才能使上劲?</h3> <h3>李帅帅一首鸿雁,传情至深。</h3> <h3>面对面的知心话,说点什么好呢?游戏规则说,面对你应说'I like you'。但是我却说成了'I love you'。</h3> <h3>多年的翘首企盼,终于化成了今天的欢声笑语,汇成了你我的心潮澎湃。</h3> <h3>抽奖。</h3> <h3>我得了头奖,我激动! 难于言表!</h3> <h3>协力活动保障。</h3> <h3>这事得商量商量。</h3> <h3>这里活动的场所真是热闹非凡。</h3> <h3>倾心的交谈。</h3> <h3>我们要合一次影,留住一次友谊的见证、一次友情的再现。</h3> <h3>琴声,让我回忆起校园的铃,教室的静,同桌的他(她),心中的情.......</h3> <h3>精心的准备,深情的试唱。</h3> <h3>我临场的感慨,由诗来见识吧。</h3> <h3>唱吧,跳吧,我们依然年轻。</h3> <h3>编后语: 南充师范学院数学系79级入学40周年再聚首联谊会,于2019年7月19日至21日在成都翰文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次联谊会的主题是岁月如歌,同窗情浓。参加同学报名67人,实际参加60,占数79级同学总数的58.3%。主体活动贯穿了联谊的思路,以内容创新的形式展开。大体分为重点代表发言、参与同学自我介绍、歌舞诗文游戏烘托、留影纪念等四大部分。活动激情燃烧,反响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普遍反应是一次增进友谊、拉近距离的活动;是一次欢声笑语、共叙友情的活动;是一次难得相见,增进了解活动;是一次展望未来,寄予希望的活动。活动于19日报到,20日进行一天的主题活动,21日上午结束。</h3><h3> 因活动照片较多,活动情况将分四篇展现。一、综合篇:岁月如歌,同窗浓情。二、专题篇:你好,老同学! 三、散篇:留下我们的记忆。四、结束篇: 我们年级里的那些女生。拟编一篇发一篇,敬请关注。</h3> <h3>摄影/后期: 毛哥</h3><h3>编辑:毛哥</h3><h3>责任编辑: 张农 武志 陈代娟</h3> <h3>附老大姐周建文同学讲话于后:</h3><h3>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h3><h3> 筹备组的同学多次要求我准备发言,我一再推辞。我已退休多年,习惯了轻松自由,记忆力也不如从前,更不习惯在公众场合讲话。但作为老大姐,应该支持筹备组的工作,虽然不能为他们分担具体事务,服从安排也是支持。说实话,面对几十张曾经熟悉,今天又久别重逢的面孔,我很激动,真不知道该讲什么。思来想去就谈谈自己的几点感受吧。</h3><h3> 回顾这四十年,我的感受可以用“感动、感慨、感谢”这六个字来概括!</h3><h3> 一是感动我为我们共同度过的四年大学生活而感动。四十年前,我们一百一十位同学,作为高考制度改革后的第三批大学生,作为那个特殊年代的幸运儿,满脸稚气、满怀憧憬地来到嘉陵江畔的美丽校园——南充师范学院,一起度过了四年难忘的大学时光。我们在同一个教室里学习同样的课程,解答同样的数学题;面对同样的老师,接受同样的教育;我们在同一个阅览室读书,“抢占”同一个图书馆的座位;我们在同一个操场运动、比赛,在同一个礼堂观看同样的节目,在同一个食堂吃同样的饭菜,欣赏着同一座城市的风光和美食;我们在同一栋宿舍里做着各具特色却同样色彩斑斓的青春美梦!四年只是四十年的十分之一,是我们人生岁月中的一小段。但回顾我们既往的人生岁月,除了与家人朝夕相处之外,我们只与大学同学有着最“亲密的接触”!今天,看见你们,回想起美好的大学时光,我不能不感动!我为我们四十年的同学情谊长存而感动。我们在一起学习了四年,己经分别了三十六年。这四十年国家经历了苍桑巨变,我们每个人也经受了不同的人生历练。虽然我们的经历不同、容颜已变,但我们之间的同学情谊从未改变!我们总是在联络、在相聚、在关心、在挂念。虽然数学的专业训练让我们的感情含蓄、内敛,但却不能阻止在我们的头脑中不时会闪现出某个同学的身影、某一段大学生活的瞬间。对生病的同学,我们会牵挂;对遭遇困难坎坷的同学,我们会关切;对成功的同学我们会为他骄傲;凡是有同学工作的地方,我们都会感到更加亲切!今天,我们能快乐地聚在一起,共叙同学之情,分享彼此的人生经验,建立起今后的联系,实属难得。此时此刻,想到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还要这么多同学与我同行,相互关心,我不能不感动!</h3><h3> 二是感慨我为我们与改革开放同步而感慨。今年是我们踏进大学校园四十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求学、供职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千百年。我们身临其中,亲身感受了时代潮流的跌宕起伏,亲眼目睹了社会的飞速发展。既获得了物质丰富、收入提高、教师得到尊重的收益,也经历了很多的不适应和考验。我们需要不断面临新挑战、接受新观念、学习新技术,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我们都做到了!我们无愧于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今天,回想我们共同经历的这一段“光辉岁月”,我不能不感慨!我为我们所学的专业而感慨。粉碎“四人帮”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我为我们所学的专业而感慨。粉碎“四人帮”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重新被人们叫响,一篇“哥德巴赫猜想”激励了很多高智商的青少年献身数学专业。我们中的不少同学正是那个年代的聪明少年。殊不知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崎岖道路,要完成专业学习需要克服重重困难,从事数学教学更要付出比其他很多学科更多的脑力、精力和时间,承受更大的工作压力!我们不少同学由此累垮了身体,积劳成疾,还有个别同学英年早逝。想到这些,我心里充满了无尽的感慨。尽管如此,我的同学们仍然成为各自学校的骨干,当上优秀教师、特级教师;转行的也成为所在行业的成功人士;当领导的能理性决策,统观全局;从商的善于科学预测经济发展的趋势,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今天,看到你们,想想我们所学习的让人既爱又恨却终身受益的数学专业,我不能不感慨!我为我们已逝的年华而感慨。刚进大学时,我们大多数同学才十七、八岁,正是翩翩少年、风华正茂。四十年转眼即逝,我们都已年过半百甚至年逾花甲。人生能有几个四十年?可以说这四十年是我们的黄金岁月!四十年中,我们从青年走到中年,从中年步入或即将步入老年。四十年中,我们的人生经历了多次蜕变:从学生转变为教师,从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成长为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从乳臭未干的小青年到已婚青年,再升格为父母,甚至荣升为祖父母。四十年前我们明目利齿、黑发如漆,如今已经霜雪染发。衰老是不可抗拒的,但我们已逝的年华是值得骄傲的!我们兢兢业业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承担了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辛勤养育子女,无私奉献家庭,对得起家人;我们关心国家,为改革开放大业付出了青春和汗水!如今,我们已经或即将光荣退休,可以心安理得地领取养老金、修身养性,享受我们积累的人生财富!</h3><h3> 三是感谢感谢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我们有幸在青年时代就看到了“十年动乱”结束。亲身经历了不需要“找关系”、不需要“单位推荐”、不需要“查三代”,只凭高考成绩,就进入大学校园,从“穿草鞋”改变为“穿皮鞋”。我们又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开放。开放的时代给了我们更多选择的自由:可以根据家庭需要和工作条件选择城市和单位,根据特长和爱好选择工作,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可以说,没有这个时代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同时,我们也可以自豪的说,没有我们的奋斗,这个时代也会缺少一些精彩!感谢母校和老师对我们的培养。大学是无数青年向往的学术殿堂,据查,1979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468.5万,录取28.4万,录取率为6.1%。我们很庆幸属于这6.1%并顺利进入南充师范学院学习。南充师院虽不是“名校”,也不在中心城市,校园更不如现在的大学校园那样豪华气派,但却更加质朴宁静,弥漫着书卷气,充满了人文关怀。那时的老师因饱受“文革”之苦,更加珍惜“三尺讲台”,更加敬业!我们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专心学业,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是我们的幸运!。虽然时过境迁,斗转星移,但母校的一草一木、老师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终身难忘!感谢筹备组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无私付出。我们唱着“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的歌曲毕业,如今已经离校三十六年,距上一次同学聚会也已经过去了十年。同学聚会是一件“想起来很美”,办起来很难的事。为了这次聚会,筹备组的同学们策划、忙碌了一两年,多次外出考察,反复开会商量,认真规划每一个细节,具体分工实施。为了让这次聚会尽量做到“一个也不少”,前几天还在“撒网”寻人。你们为了这次难得的同学聚会花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你们对我们曾经的集体充满了感情,对每一个同学都饱含着热情!感谢你们,向你们学习致敬!最后,还要感谢你们坚持要我发言,让我重新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体味到了久违的感动、感慨和感谢!谢谢大家! </h3><h3><br></h3><h3> 周建文 2019年7月20日</h3>

同学

我们

四十年

感慨

筹备组

活动

发言

岁月

感谢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