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母亲。

<p>  母亲去世已三十年,我也将步入古稀,随着时光的流失,变了的是容颜,老去的是体魄,不变的是对母亲的怀念,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更加浓烈。母亲在世时的情景,常常在脑海里,睡梦中再现,此时心情起伏,悲痛至极。</p><p> 有幸我参加了美篇栏目,借用美篇这个平台,把母亲的生平主要事迹,做成文章,记录下来留做纪念。</p> <p>  母亲生于旧社会,长于战乱年代。结婚前在娘家,老爷和年少的舅舅因逃避战乱,到外地逃生,母亲和姥姥靠耕种一亩土地为生,二个一老一少的小脚女人,耕种土地谈何容易?没有牲口,耕地、耙地、播种、打场都是母亲和姥姥二人完成,生活的逼迫,母亲练就了耕三耙四、打场扬粮的只有男人才能干的硬功夫。普通的女工活如纺线、织布、洗衣做饭等,母亲更是样样精通。</p><p> 解放后,母亲还学会了骑自行车,直到五十岁左右,母亲已满头白发,骑自行车外出,在当时白发小脚老太大骑自行车,很是少见,所以母亲骑车走那里,都受到人们赞扬,成为当时一道靓丽的景观。</p><p> 五十年代,由于生话困难,地里野菜都被人挖光,母亲还学会了上树,釆摘树叶树花充饥。</p> <p>  母亲思想进步,积极向上。母亲年少时沒条件上学读书,解放后,国家号召扫文肓,村里小学校利用中午学生放学的时间,办起了午学,组织成年人文盲学习,当时我和哥哥年幼,母亲参加队里劳动,再照顾孩子,母亲繁忙,但母亲明白学习文化的好处,挤时间上午学,学习认真努力,二年多母亲按当时国家的标准便摘掉了文盲帽子,读书看报、写伩算术样样精通。</p><p> 人民公社后,母亲能文能武、能男能女,成为生产队里的多面手,被村里选为妇女队长,带领队里的妇女们劳动学习,贡献力量。</p> <p>  母亲全力支持我们学习。我学习的时期,是生活极度困难的年代。六一年自然灾害,庄稼被淹,颗粒无收。国家和前苏联闹决裂,无有外援。</p><p> 我当时到离家五里外的五年级上学,开始村里还有几个同学,结伴上学,到了六年级,村里同学都退学挖野菜充饥,我也想退,母亲不恳。</p><p> 六年级面临考初中,学习紧张,晚上有晚自习,一天在学校吃两顿饭,带两顿饭。沒有粮食,母亲把少有的地瓜留给我,每天二块,家里人吃野菜。晚上学习,晚九点后放学。那时的村庄基夲保持解放前的原样,进出村有围墙,护村沟,村近处有坟地,柏树林。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子,夜里要爬围墙,过濠沟,最怕的是过柏树坟地,风吹柏树声响吓人,每次路过都感到惊恐万分。</p><p> 母亲怕我困苦退学,减少我的恐惧,每天晚上在村外路口接我。夏天酷暑炎热,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母亲从没间断。</p><p> 母亲叫我丫,黑黑的夜晚,母亲老远见到我身影,大声喊一声丫,紧跑快走的我,赶紧答应一声,心里立刻放松下来。就这样坚持一年,在母亲的全力支持下,我考上了初中,成为村里唯一的女状元。</p><p><br></p> <p>  母亲乐善好施。我住的院子在村西南边,从村路过的行人,大都经过院门口。困难时期我家成了救护站,逃荒要饭,喝水做饭的人们,只要走进院内,母亲尽量满足。</p><p> 当时我离家上初中。星期天在家,中午刚过,来了四个人,抱了两个南瓜,请求母亲给他们做熟充饥。当时我家只剩半盆烟煤,母亲赶紧生火放水,给他们做熟。他吃后千恩万谢,可我家晚饭烧什么,还是迷。</p> <p>  母亲不平凡的一生教育了我,鼓励了我。短短文章写不尽道不完对母亲的思念。</p><p> 我感谢美篇这个大众平台,让我有机会对母亲恩情留有纪念,祝美篇越来越好,兴旺发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