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好事

源远流长

<h3>  1977年,我在十团无后座力炮连当兵,当时正值粉碎“四人帮”不久,全国百废待兴,社会风气积极向上,部队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连队有个登记本专门记好人好事,每天晚饭前领导都要讲评一下,哪位同志又做了一件好事,在一百多人面前表扬一番。受表扬的人听了很光彩,其他人也很受鞭策,决心要做几件好事,证明自己不甘落后。这样推波助澜,风起云涌,连队士气高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h3><h3>  刚入伍的新兵蛋子上进心强,都想好好表现一番,受到表扬。做好人好事要有机会,部队管理严格,士兵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我们不会碰上雷锋同志雨夜送大嫂、防洪救火那样的好茬口,唯一途径是在内部挖掘题材,打扫卫生是第一选项。每天趁天黑起床前,把连队的院子厕所打扫一遍,只要能起早一些就可以做到。于是就有人睡觉前悄悄把扫把藏在床下,等天亮时行动。谁知道还有动更大心思的,在他熟睡的时候,偷偷出去把院子、厕所扫上一遍,再悄悄把扫把放回原处。藏扫把的人心里美滋滋的,想好事做定了,只等第二天领导表扬了。他起来扫着扫着发现不对劲,院子被人扫得一尘不染,就垂头丧气回去了。刚睡下不久,就听见房子有了响动,又有人扛着扫把出去把院子扫了一边,这时恰巧被带哨的干部碰上了,第二天清早就上了好人好事登记本。第一个扫地的人不服气,跑去找值班干部要求纠正,说受表扬的人压根没有扫,拣了他的劳动果实,反而被批评一顿,说他做好事动机不纯,教育他今后做好事不能图名图利,像雷锋一样甘当无名英雄。那个人更不服气,说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为什么要记在日记里?值班干部就安慰他说,那你今天先记在日记里,等以后出了名当榜样吧。有一次我也抢到了扫把,放在一棵杨树杈上,谁也发现不了,等凌晨下了哨取下来呼呼啦啦扫起来,偌大的院子扫了近一个小时累得我满头大汗。我多么希望有人出来解手见证一下,可是整个连队像吃了安眼药一点动静也没有。我无奈地拿扫把来到连部窗后扫呀扫,看能不能引起连长指导员的注意,一会儿通讯员小王隔着窗子喊了一句:谁呀?星期天还让人睡不睡觉?这时我才清醒过来,周末连队干部都回去抱老婆去了,部队推迟起床。我灰溜溜地钻进被窝,这时老兵左文成凑在我耳边挖苦说,你见过谁星期天扫地,白辛苦了吧。</h3><h3>  做好事就得长眼色,碰巧了被认可还有好处,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帮厨是个好差事。一般情况下,炊事班忙了一周,星期天需要休息洗衣服什么的,留一个人带厨(炒菜),其它活留给做好事的人。我也混进了帮厨的队伍,发现比扫院子强多了,既能受表扬,还能满足肠胃,吃饭先盛,好菜管饱,大块肥肉放开肚子享用。有一天,连队杀了一口大肥猪,晚上把头蹄下水煮了一锅,香气弥漫,馋得全连人眼晴发红涎水像瀑布。八班小赵趁夜色潜进厨房,把刚煮透的猪耳朵捞走,临走时不小心碰掉了毛皮鞋前掌胶底,形似猪耳朵就丢进锅里充数。炊事班长张继明想入党巴结司务长,每次杀了猪都会把猪耳朵切好端给司务长下酒,这一回怎么也切不动,油乎乎的送进嘴一咬差点嘣了牙。只好把猪头肉从耳根挖下一些送去,被司务长臭训了一顿,恨不得把自己耳朵割下来孝敬。</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所在的五班是个英雄集体,1962年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做好人好事在全连出了名。班长到刘晓明帮新兵站哨洗衣服是常有的事,多次受到表扬。维吾尔族新兵吐呢亚孜看到别人受表扬干着急,做了一件惊动全连的事,把部队发的胶鞋送给维吾尔族老乡,自己没有鞋子穿,反而受到批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候,部队的训练、劳动强度很大,许多人鞋子烂了不够穿。副指导员王振彪是团支部书记,也是从五班出去的,他建议由五班团小组成立补鞋小组,给大家补胶鞋,算是集体做好事。和我同为组员的还有同年入伍的宝鸡知青郜力,他脑子反应快,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会唱歌,人很精干,讲究卫生爱干净,像个花花公子,就是对补鞋不上心。我每天把连队战土臭哄哄的破胶鞋收集起来,再把破篮球皮子剪下来,一双一双补好。时间长了,两只手总有一股橡胶和脚后跟混合的怪味道,拿馒头吃老是泛恶心。补鞋小组给战士办了好事,先进事迹被反映到团政治处,在全团出了名。五四青年节那天受到大会表彰,郜力代表补鞋小组在会上发言,出尽了风头。而我作为补鞋骨干手被针扎了无数次,被线绳勒了一道道血印子,连名子都没提。后来就问王振彪副指导员,干活的是我,发言的为什么是郜力?他说谁叫你不会说普通话呢?我一下子蔫了。直到现在我还不太会说普通话,只会说唐朝普通话(陕西话),我想普通话就是普通人说的话,毛泽东、邓小平都不说,我也就不说了。至于做好事,我不会像雷锋那样记在日记里,而是写在文章里,既然做好事没有得到荣誉,咱做个好人总可以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