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之《千年香樟树》

守一方锦城 饮半盏月光

<h3>乡愁之《千年香樟树》 思 乡 出门尤可怜,夜半倚窗前。 一轮皎白月,万里寂寞天。 读书多了, 容颜自然改变, 许多时候, 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 不复记忆, 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 在气质里, 在谈吐上, 在胸襟的无涯, 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每个漂流在他乡的人,心中对家乡从来都是不离,难弃…………而我此刻只想用码字的方式记录下家乡的点点滴滴美好物景……之古樟树。 记得村子本有棵古樟树的。那个时候我还小,而古樟树已经是古木参天。 叶子碧绿,四季常青。每逢春天樟树发新芽时,嫩嫩的,浅绿色的且带着新鲜草木的清香,特别好闻。我特别喜欢闻那阵清香,这习惯直到现在还是不改。走过樟树底下,总不忘深吸几口久违的味道。 在全村人眼里,古樟树不仅仅是一棵树,如此古老的大树,周边的外延地段,几乎是再难寻觅。它就是我家乡的标志和风水,是一张明星片,是一道美景,全村人都会因为它的存在而感到荣耀。 香樟树在祠堂后面约90米处小土坡上,左右两边是路,路边是房屋。是我见过最大的香樟树,据说它有六百年以上的高龄了。高约40余米,树干直径约2.5米,树心已空,树干上长满了青苔藓,蕨类植物等,树下放有几条青石做成的凳子,此树是方圆几十里最高最大的树。对了还有一棵皂荚树在村前池塘边上,也是去古井和学校路上,这棵皂角树高约二十几米,树干直径宽约1.5米树下也有石条做成的凳子,还有个大石碾子……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的少儿时期,常与村里小伙伴们一起在老樟树下玩耍,爬上爬下。有时用稻草搓成绳子绑块木板捆在树上荡秋千,有时把樟树叶做成喇叭,比谁吹得响…… 夏天,在大樟树下玩,是最好不过的。即使外面近四十度的高温,但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大樟树遮天蔽日,数百平方米内,非常阴凉,一点也不热。常有老爷爷们在这摆上象棋,红先黑后,你来我往,直杀得天昏地暗、难解难分;也有爱学习的孩子,搬来小桌椅,认真的做作业,更多的是一群小伙伴们,穿着小裤衩,打着赤膊和赤脚,有的摔跤,有的斗鸡,有的跳绳等……玩的花样很多。到了晚上,大人劳动一天后,也来凑热闹,搬上竹床、凉席来乘凉,有的聊家常,有的说里短,有的讲故事,有的谈生产,一派大和平大团结景象,其乐融融,各得其所,仿若世外桃源。   村里人对这棵树都很敬畏。据说古樟树很有灵气。很多人家里有生病的或是发生什么奇怪的事都会来树下烧香叩拜后,拿红绳系在树上,似祈求保佑,搞的好神秘,我常常去看那些个仪式。看过之后,就真的认为这棵树已成精了。这棵树在我心里更具有了神秘感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两棵古树相继倒在风雨中……九十年代祠堂后面那棵古樟树遭难,那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暴风骤雨,雷电交加,天上连续不断的霹拍声,使的村民们待在家里都不敢出来,令人担心有什么灾难即将来临……第二天一大早人们看到古樟树倒了,不偏不倚正好倒在祠堂后面空地上。古树真是有灵性啊,它倒下却未伤及周边一砖一瓦,为此全村人伤心难过了好长一段子日子。来年春,村里有心人又在原处种上一棵樟树苗,…… 池塘边的皂荚树也倒于2013年的一场暴风雨中…… 2017.06.15<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