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慢游-回首维也纳

旅虫

<h3>奥地利的维也纳自13世纪以来一直是哈布斯堡皇族所在地,可谓历史悠久,富裕程度颇高,在欧洲政治文化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座城市除了是帝都外,还是音乐之都、间谍之都,消费水准嘛,在中东欧算是比较高的,有多高呢,基本上跟我们的大北京比肩吧,所以说,虽然帝都居大不易,但计划好了,还是可以很愉快的玩耍滴。</h3> <h3>所谓漫慢游,就是既游览随意而不顾浪费时间又给出比较充足的时间去多走一些地方,所以虽然既漫又慢,但是都躲不开一个“累”字,本人足足五天转下来,只是玩了个七七八八,维也纳,如同巴黎一样,都是欧洲值得住下来慢慢走的城市,但李宗盛说想得却不可得,迟志行也唱:钱啊,你这杀人不见血的刀,没办法,生不易、活亦不易、生活不易啊,咱普通老百姓就一年攒点钱出来嘚瑟几天得啦,且分享一下这几天用脚量出来用心游出来的几点观感吧。</h3> <h3>旅行嘛,无论怎么散漫,都是要有一定主线的,我总结维也纳的旅游一直围绕三个人的炒作展开,同时向世界人民展示这三张城市名片(同时也是国家名片),就是我下面放的这三幅图,一个是茜茜公主,她代表哈布斯堡皇室,所有关于哈布斯堡皇族的旅游资源都是在茜茜公主这个点展开的,所以茜茜公主可以说是即是哈布斯堡皇族的名片也是奥地利国家历史的名片,我围绕茜茜公主的足迹去玩转维也纳的历史;第二幅图是维也纳金色大厅常年演奏的保留菜单,冠名是什么呢,很显而易见:莫扎特,维也纳疯狂炒作莫扎特,同时带动其它音乐人的欣赏与宣传,所以莫扎特是作为国家与城市的音乐名片存在的,这是莫大的殊荣啊!我围绕音乐主题去漫游相关景致。第三幅图是被围观的克里米特巅峰之作“吻”,克里米特作为奥地利国宝级画家被捧出来并放在一个耀眼的位置,在维也纳,尽管博物馆里陈列着雷诺阿、梵高、莫奈、拉斐尔、鲁本斯、德拉科洛瓦一众大师的作品,甚至连我从小学推崇到如今的雅克路易大卫的“跨越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都不能在美景宫夺走属于克里米特的光芒,克里米特的吻是 被特权展示并宣传着的,维也纳几乎是把克里米特放到了绘画艺术的神坛上,他是奥地利及维也纳的绘画艺术名片,维也纳的绘画作品质量之高足以媲美卢浮宫,这是必玩的第三条主线。最后,作为漫旅行,自然有随意随缘的观览,三主线后,我会把其它的可絮叨的地方说一下,综为第四部分。以上,是本游记的大概纲领。</h3> <h3>历史太复杂,让我们先从音乐耍起吧。一、音乐之旅四步走:1、街头音乐艺术,包括公园里的露天音乐节。2、教堂音乐艺术,部分晚上作为小型音乐会场的教堂租借给音乐团体作为演出场所,很多大师在成名之前都曾在教堂演奏过,很多新作品的首演也是由教堂音乐会好评后逐步被认可和追捧。3、学院音乐艺术,代表为以国家歌剧院、金色大厅为首的正规音乐场馆。4、听了这么多音乐,感受了这么多音乐气氛,总得带走点音乐回去慢慢欣赏才算功德圆满,去哪儿买呢,看看干瘪的荷包,正规书店太贵,景点内纪念品商店更是来一个宰一个,我给大家推荐一家既便宜又专业的好去处:新与旧唱片行,这家距百年老店还有二十来年的商店被以父子传承的方式经营着,你可以用极低的价格去淘到你喜欢的东西,比如一欧元一套(一套三张左右)的爱乐乐团的演奏合集CD、一欧元一套的柴科夫斯基的作品集CD,一欧元一套的各种五十年代以来的黑胶老唱片,十欧元一套的贝多芬作品集锦,反正让你买到不忍释手,本人一口气淘了十几张CD和十几套黑胶,一共不到50欧,结账时店主还慷慨的赠送了他推荐给我的好几张CD和黑胶,太局气啦,并且他表示:他的后代会一直在这里经营,随时欢迎我及我的朋友和子孙后代来这里挑心仪的唱片,真是满满的历史厚重感啊,我喜欢这样的购物体验,地址么,我尽量描述一下:在6区的Windmuehlgasse路10号,地铁U3的Neubaugasse站。 建议大家沿着Mariahilfer Strasse走,看好地图,及时转弯(碟店在一条小街上),比较好找,或者到维也纳后在谷歌上搜old&amp;new应该也能找到。</h3> <h3>格拉本大街、煤市大街等等购物街及城市公园里经常有撂地儿的演出,小到一个人一把琴,大到一个团体都有,随意遛达,到处都是音乐会</h3> <h3>这个是查理教堂,是一个教堂音乐会常年演奏的会场,舒伯特当年的首演就在这里,教堂的混响很独特,不可不听,感觉妙极了</h3> <h3>夏季,国家歌剧院歇班,所以只能体验金色大厅了,每天一场,夏季站票15欧,我等普罗大众就站票在最后美好一下耳朵,感受一下气氛就可以了,一百多人民币,还得站着,忍了吧</h3> <h3>新与旧唱片行,非常美好的购物体验</h3> <h3>维也纳有很多博物馆都展示各个艺术时期的作品,但根据我的个人喜好,我并没有去参观分离画派和现代及后现代的展览,我还是喜欢文艺复兴中后期及浪漫主义、印象派等艺术作品,之前的诸如祭坛画、油漆画、风景画派的早期萌芽和印象派之后的作品基本不是我的菜。所以,我挑了一下,决定以艺术史博物馆和美景宫为主去游览,下面让我们迈开腿从艺术史博物馆开始观览,略过其它,巴洛克晚期画派代表人物焦尔达诺的画是今天绘画欣赏之旅的开始</h3> <h3>维莱斯奎思的人物画,对这个画家我不是很熟,但这幅画很有名,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画里的小女孩应该是施瓦岑贝格家族的一个公主,长大后是一个很有权势的女人,画太有名了,所以在这里放一下</h3> <h3>欣赏几幅提香的画,这里提香的画基本上十几是有的,我选了五幅,不多说,大家慢慢看</h3> <h3>下面这三幅属于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拉斐尔英年早逝,只活了37岁 ,这第一幅是他23岁左右的作品,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用笔和线条明显是有着祭坛画影子的,但色彩的运用已经有了他作为罗马画派宗师的明确风格。</h3> <h3>这幅是拉斐尔30岁时画的,画面中的明暗变化与色彩的运用明显大成了,自己的风格与立体的突显已经开一代之风,显现出引导后世的作用</h3> <h3>这幅画于35岁,算是他晚年的作品了,画面中立体感已经炉火纯青,色彩在鲜明中更给人一种圆润的感觉,衣褶的细节更加自然生动而细腻,简直完美。综上三幅画,我认为基本显示出拉斐尔的画风成长之路,值得一看再看。</h3> <h3>看一幅拉斐尔死后涌现出来的小辈们的威尼斯画派三杰之一的罗内塞的作品,我给这幅作品取名:公开场合耍流氓,哈哈哈,让我们一起轻松一下。</h3> <h3>油漆匠丁托列托的作品,确实有点儿油漆画的意思,我对他的画感觉一般,但人家的励志故事很感人,有些穷屌丝通过努力实现完美人生的意思,所以值得我们学习,丁托列托的人生告诉我们,出身平民没关系,没钱读书没关系,只要努力干,总会达到成功,在没正形之后,请大家喝下这碗鸡汤溜溜缝。</h3> <h3>伦勃朗的自画像,哥们儿长得杀气真重,像个杀猪的</h3> <h3>再贴一张伦勃朗画的老太太</h3> <h3>贴三张鲁本斯的作为该场馆的压轴,这里鲁本斯的画很多,基本占领了两个大厅,而且尺幅很大,太豪气了。</h3> <h3>维也纳另一个绘画作品量大质优的地方是美景宫,里面虽然大部头的展示都是以克里米特为首的奥地利本土画家的作品,但也有大量的英、法、德、意等国画家的作品,值得一看。</h3> <h3>先欣赏几幅奥地利本土画家的作品,我也不太熟悉,走马观花一下吧</h3> <h3>这张茜茜公主画的脸够长,有点儿慈禧太后的意思</h3> <h3>还是这个画的好,看着这两口子的面相就都是好人,又俊又善良的样子</h3> <h3>这个好像是个英国人画的,以前见过,名字挺长,好像是什么什么先生、夫人和孩子什么的</h3> <h3>我也顺应一下维也纳的推销主旋律,重点多放几张克里米特的画,我按我理解的风格形成顺序给组排了一下,可以明细看出他用色、构图、交错、形成风格的进程,确实有点儿意思,克里米特确实有进入大师行列的能力与水平。第一张是早期人物。</h3> <h3>这是早期风景</h3> <h3>风景画组图在进化</h3> <h3>中期作品在人物思想表现和烘托色彩运用上开始显现独特的构思与探索</h3> <h3>趋于成熟的表现风格</h3> <h3>大成巅峰之作“吻”,由此确定画坛地位,独特的风格彻底稳定下来。</h3> <h3>走着,竟然看到德拉克洛瓦的作品,作为我最喜爱的浪漫主义大师,每次发现他的作品,都是令人欣喜的,大师就是大师,这色彩的处理简直兼具东西方写实与写意的双重意境效果,偶稀饭。</h3> <h3>旁边这幅画是谁的不清楚,但明显是一个德拉克洛瓦的崇拜者与追随者,他对于德拉克洛瓦那幅画的用色做了大胆的借用和创新尝试,使自己这幅作品既浪漫又写实,有主体的视觉冲击也融入自己的细腻展现,很成功,让人不得不记住。</h3> <h3>这肯定是幅名画,虽然谁做的不清楚,但肯定在杂志上看到过,贴出来加深一下</h3> <h3>莫奈的作品也有</h3> <h3>梵高的作品也有</h3> <h3>罗丹的雕塑作品也有</h3> <h3>展现100多年前纳绪市场的画作,因为已经去了纳绪,虽然整洁但很没意思,感觉还没有这幅画表现出的好玩,不,是差得远,这幅画上的纳绪市场,除了乱点,基本上绝对吸引人。</h3> <h3>最后,让我们来欣赏一下雅克路易大卫的“跨越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且不管这幅画想当年的政治作用,就说能被拿总看中并选上它作为宣传革命的工具,您说,这幅画能不好么,就凭这幅画把拿总刻画得这么英姿飒爽,它就能得100个赞,脑补一下,当拿总骑着小毛驴踩着泥泞的道路狼狈不堪一步一滑的走过隘口,准备让宣传委员给法国人民宣传一下自己伟大行动的时候,这幅画如天降一般呈现在他面前,你说,拿总得多兴奋,这分明不是一幅画,这就是实现法国梦的小枕头啊,神作。</h3> <h3>以上关于绘画作品的一些评论皆为自己的一孔之见,尤其是关于拉斐尔和克里米特的画风成长臆测,都是我本次旅览过程中看着作品自行脑补的胡猜,如有不当之处,还请方家指正。</h3> <h3>下面,最重的部分就是茜茜公主领衔的历史游览了,让我们追随她的脚步了解一下哈布斯堡皇族的辉煌岁月</h3> <h3>看几张皇家餐具展的图片,奢华啊</h3> <h3>霍夫堡宫部分外观</h3> <h3>跟随茜茜公主的脚步来看看皇家家具展</h3> <h3>婴儿车</h3> <h3>一个柜子</h3> <h3>镜子</h3> <h3>马桶</h3> <h3>洗手台</h3> <h3>浴缸</h3> <h3>美泉宫</h3> <h3>青金是这样玩的</h3> <h3>玉石是这样玩的</h3> <h3>象牙是这样玩的</h3> <h3>蜜蜡是这样玩的</h3> <h3>犀角是这样玩的</h3> <h3>水晶是这样玩的</h3> <h3>哈布斯堡族徽,在维也纳的宫殿中逛了又逛,突然觉得紫禁城很简朴,但参观过程中的讲解器反复在说:皇帝很简朴,不禁感慨:真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分明是把一对核桃盘了又盘的俺才简朴好不好,不对,人家那是简朴,我们这只是尘埃里的惨不忍睹啊,看来只有这样生活中的茜茜公主们才有资格说我活的根本不快乐,而穷人们只能用我活的很快乐来遮掩瞭望权贵时满眼的小星星,以此来保持我们伟大的尊严,我真想说一句实话:这糜烂的生活太特么令人羡慕嫉妒恨啦😄</h3> <h3>最后,让我们走进哈布斯堡皇族们长眠的陵寝,来看看这个王朝的逝去的荣光吧,不论你怎么思想,人家祖上一枪一刀打下来的江山是实实在在的伟大,而且能传承这么久,确实厉害得不得了,败家慢也是水平高的体现啊,这一代代躺下去的欧洲巨头令人崇敬。</h3> <h3>这里的棺材,总是年代越早越奢华,年代越晚越简朴,为什么呢,难道是越干越没钱么,这个事儿咱还真不好臆测</h3> <h3>弗朗斯.约瑟夫和他的妻子和长子的墓,对,没错,他的妻子就是大名鼎鼎的茜茜公主,他的长子就是那个为了搞婚外恋跟情人双双饮弹自尽的王子,他本人就是我一路参观被讲解器灌满了耳朵的勤政简朴的皇帝典范,这一家子,确实戏路丰富,炒作点满满,商业价值不要太高哦。</h3> <h3>给我们的主人公茜茜公主一个近照,默哀三秒钟,为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的逝去。</h3> <h3>第四部分:其它闲逛时间。本图:在看着顺眼的大街商店橱窗前拍个照</h3> <h3>在广场上体会各地孩子们的快乐时光</h3> <h3>到茜茜公主钟情的咖啡馆吃一款萨赫蛋糕加一杯美朗致咖啡,假装体验一下贵族的味蕾</h3> <h3>到各种小型展览去看一下千奇百怪的各种形式艺术品展示,本图是电影海报展览,地点在一个博物馆的楼道里</h3> <h3>到以圣斯蒂芬大教堂为首的各路圣某某教堂走走,遇到周日去望弥撒一下,体会一下当地人的信仰心情。</h3> <h3>在路边各种花店等文艺小铺拍照,满足一下小资情怀</h3> <h3>去纳绪市场溜溜,其实特别没劲,也许周末会不一样,但谁叫咱没赶上呢</h3> <h3>街角古董小店里淘个宝,跟店主聊个闲天儿</h3> <h3>坐一下地铁、公交、电车,跟世界人民打成一片</h3> <h3>最后,着重推荐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里面各种矿石、化石、陨石、昆虫、鸟、鱼、动物标本应有尽有,都标有正规的拉丁文名,简直比大百科全书还全,我就在其中找到好几个国内没有属名的蝴蝶的拉丁文名,可以补全你一些小兴趣的空白知识,墙裂建议用至少半天时间去慢慢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