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短篇故事集

万能胶

<h1><br></h1><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序</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间我下乡插队的知青岁月已过去四十五个年头。虽然那段知青生活在我的一生中,也就仅仅占据了两年零八个月时间(1975年4月—1977年12月)。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年的经历却是愈发的难以忘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想那段岁月,几乎占据了我个人青春时期的最为重要的阶段。它对我后期人生观与世界观的成长与树立,乃至对我的整个人生。都产生了无法估量的影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74届高中毕业生的我。没有太多经历过“老三届”知青们那般的痛苦与艰辛。但是,在当时同样的历史环境与近似的生活境遇之下,却也有着几乎相同的压力与绝望、当然还有无助与悲伤……。肌肤之苦尚可忍受,而心灵之痛却足以让人刻骨铭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无愧于知青们当年所逝去的青春。根据当时我个人所记录的多首小文,回忆整理了个人插队时期的多个真实劳动生活片段,特将其整理成册。权且算作是对自己逝去的青春有个交代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随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11月10日</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插队那一天</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4月3日,刚入春。清晨的气温还十分的清冷。一阵阵冷风吹过,扬起了阵阵的尘土在空气中弥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是我离家下乡插队的日子。平日里上学,必须得由母亲喊才能起床的我,早早就起来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然间闻到家中飘荡着饭菜的香味。平时啃个干馒头就算吃早餐的我,好奇得四处张望。只见饭桌上早已摆好了饭菜:一碗小米粥、两个馒头在冒着热气、一小盘葱油炝过的大头咸菜和一个油煎荷包蛋,在散发着诱人的香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就听到耳边响起了母亲的声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吃吧,一会凉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边答应着一边迅速抓起馒头,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兴奋中的我竟然一时间忘了那天是什么日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然间发现母亲坐在对面静静的看着我,我连忙抬头问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你怎么不吃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回答道:噢,我吃过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声音中微微带着颤抖。这时我才发现母亲的眼圈是红的,而且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兴奋中的我猛然间回到了现实。这原来是母亲为我准备的送行早餐啊!看着母亲忧伤的面容,心中不由得泛起一阵酸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集合了。连忙穿好了衣服。下身:蓝华达尼裤子,蓝网球鞋、上身:灰涤卡军便装,草绿军帽。这套我平常最喜欢的着装,被母亲洗的干干净净。穿好后,我不无炫耀的又一次扭头看看母亲,却发现一直注视着我的母亲,早已珠泪成行。心头再次泛起了酸楚。刚过十六周岁的我,头一次主动张开双臂,将瘦弱的母亲紧紧的搂在了怀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兰州市头一批“厂社挂钩” 下乡插队的知青。由于父亲在外地工作,我是随着母亲单位分配下乡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午10点在母亲单位有个欢送会,行李早已拉过去了。由于母亲单位离家不太远。出门后便与母亲一道向她们单位走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上,母亲忽然要牵我的手,印象中已经很久再没让母亲牵过手的我,这一次,却是十分的主动迅速,并紧紧地拉住了母亲的手。就感觉到,平日里母亲那双柔软又温暖的手,那天竟然是那样的僵硬,那样的冰冷,并将我的手抓的很紧很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父亲常年在外,两个哥哥又在山东老家爷爷奶奶那里。今天和她相依为命的我又要走了,家中就留下她一人 …… 想着想着,不由得悲从心来。努力的仰起头,克制着难过的泪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欢送会后在母亲单位食堂吃了午饭。在锣鼓声中我与同知青点的其他伙伴及送行家属一同上车。于下午3点多钟,到达了我插队的公社——甘肃省定西县巉口公社。距兰州约110公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公社里组织了短暂的欢迎仪式后,母亲她们就乘车返兰了。看着越走越远的车辆中亲人们模糊的身影,又是一阵难过。个别女生已失声哭了起来。但这一切却立刻被欢迎的锣鼓声冲淡。集结于公社的来自各地的50余位知青。分别被前来迎接的各队社员带领着,徒步向我们各自的小队走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队是三十里铺小队。距公社10华里路。走到队里已是下午5点多了。由于我们青年点的住房还没有盖。我就与其他四位伙伴被分配到了社员严晟家。我们的行李都早已被安顿在他家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房东严晟,约30来岁,无儿女,是个驼背。人却十分的厚道。那张比岁数略显苍老的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家坐落在村子最西头的土坡上。是一座典型的西北式农村四合院。整个院落坐北朝南。院门开在西南角上。院内上房是北房,住着他们两口子。东房是灶房。西房是杂物间兼客房。我们5个人被安排在南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严晟两口子热情的洋芋汤面,为我们洗去了旅程中的嘈杂。吃完饭,累了一天的我们早早的就准备收拾睡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一张很大的土炕。近三米的长度刚好够我们5人一字排开。炕对面摆放着我们的行李木箱。炕旁边对着屋门处,还放有一张条桌及长凳。伙伴们躺下经一阵嬉闹之后都渐渐入睡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睡炕。听着伙伴们你打鼾我呢喃,都在尽情的释放着疲倦。的确是十分羡慕他们。而我却辗转反侧无法入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开了嘈杂的城市,这农村的夜晚真是寂静啊!除了偶尔从远处传来的一两声狗叫,就剩下院内很偶尔传来的一两声猪哼了。仔细听,甚至还能听到炕洞内玉米杆,燃烧时发出的轻微的噼啪声。还有就是那股炕烟味,竟然那么的难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热炕,又是祖先们创造的多么实用而温馨的发明。与被子一上一下将人体夹在其中,又何惧寒冷。想着想着不觉中夜已很深。忽然间夜空中传来一阵阵低沉的吼声,是风。在这春寒料峭的夜晚又刮起了风。刹那间一股寒气由门窗缝隙处袭来,身下的热炕也渐渐的凉了下来。加上离家的失落,顿时感到十分寒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又忽然听到上房屋门的响动声。透过窗户上那一小块唯独没有被报纸糊住的玻璃,努力向外望去,是房东严晟。只见他驼着背来到了我们窗前,努力抬起身向屋内看了看。然后向院内走去。一阵响动后,抱着玉米杆又走回到我们屋前,之后便奔向炕洞。随着炕洞里传来轻微的噼啪声,我们身下的炕又慢慢热了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心刹那间被这位朴实的农村人烧的滚烫。就连那呛人的炕烟味,一瞬间似乎也变得不再那么难闻。黑暗中看着房东严晟为我们填完炕回屋的背影,想起了在家中时的夜晚,母亲为我掖完被子回屋的背影。眼眶不由得就又潮湿了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寒中少小远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慈母泪滴滴刺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懵懂儿无知无惧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乡情感人至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水土不服</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定西地区属于我省中部干旱地区。十分缺水。我们村位于川区。打深眼机井,尚还能打出点地下水。但是水质含碱度高。喝起来十分苦涩。我们刚下乡时,对吃这种苦涩的咸水十分不习惯。吃完饭后总会感到腹胀难耐,却又解不出大便来。只是一个劲的放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天晚饭后队里开会布置春耕工作。地点是场院旁的库房。首次参加生产队会议的我们,进去后因为没有凳子,便沿墙根蹲了一溜。蹲着蹲着我这肚子就来劲了。碍于与社员们不熟不太好意思。就一直忍着。忍着忍着就忍不住了。我心想: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了。于是放松收紧的丹田,只听嘭的一声,一个爽爽的屁就排了出去。声音之大竟盖过了队长的讲话与社员们的窃窃私语声。会场顿时变得十分安静。这使我顿感十分尴尬。就在社员们反应过来准备在黑暗中寻找“罪魁”时。队友们的声援声到了。就听得我们这一溜嘭、嘭、嘭连续发出了好几声响动。就连那矜持的,站在我们旁边的女队友,也在扭扭捏捏地向我们靠拢。社员们不再找了。纷纷摇着头,并微微地在向离我们远点的地方移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队长就在我们不时的嘭嘭声中,安排完了那一年的春耕工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会议结束时,队长操着那纯纯的定西话冲着我们说道:啊呦!这知识青年屁原来多的很呀!哈哈哈哈!顿时全场爆发出一片大笑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矜持少年顾虑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土不服莫奈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朝舒畅排出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声响引得众乐呵</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参加婚礼</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已下乡半个多月。每日与队上社员们同出工同劳动的,渐渐地与社员们的关系也就由熟悉到亲密了起来。相互之间的玩笑与打闹也由开始时的拘束到了后来十分放肆的程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上的会计文国才,经常是被大家捉弄的对象之一。文国才比我们略大两岁。人很聪明但为人却十分的厚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左臂先天性残疾,每当遇到一些需要双臂发力的活时总是十分困难。而其他社员们则总会在此时调侃并戏弄他,有时玩笑甚至开的很过分。这让我们这些个刚离开校门的稚嫩小青年很难适应。而此时的文国才本人,却总是无奈地摇着头,回以腼腆的一笑了事,从不发火。时间久了我们也就都习惯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天上工时,文国才忽然眉开眼笑的走过来对我们说:他明天要结婚了。请我们全体知青去参加他的婚礼。大伙连忙向他恭喜。待他离开后伙伴们却都感到有点错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收工吃饭时伙伴们就聚到一块嘀咕了起来。看样子大伙都没有单独面对过此种事请。于是七嘴八舌就商量开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的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婚请的不都是亲戚与好朋友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有的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咱们刚来几天又不太熟悉怎么好去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的猜测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不是天天在一起干活,不想请咱们但又不好意思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有人说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咱们去是不是还得送点礼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终在下午上工前总算是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大家幼稚的认为:肯定是队上人太少(只有28户人家)不够热闹。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并且还应该共同买一份贺礼相送。贺礼定为被面或其他床上用品。于是两位女同伴就肩负着重任急匆匆的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日无话。次日正午我等全体各个着装整齐,如约来到了文国才家。还没进院门就听到院内不知道是谁,操着纯纯的定西话大喊了一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识青年们来了,招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让原本还十分轻松自如的我们顿时紧张拘束了起来。走在前面的几位伙伴扭捏地停了下来。有点胆大不害羞的我带头走了进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进门就被队里的严玉、严华等几个年轻人将我们几个男知青强拉进了北屋上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黑洞洞的堂屋内。旱烟味缭绕酒气熏天,猜拳行令吆喝声震天。给我的第一印象竟然是如同进入了座山雕的威虎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忙调整视线仔细环视。只见不大的堂屋内,正中一张方桌的四周坐着队长、文国才父亲等七八位长者。左手边的炕上,围着一张小炕桌坐着七八个队上的年轻人。再加上被拉进来的我们七八个人,如果不上炕就连转个身都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看那一大一小两张桌子上。各放有一个酒壶及一个盘子,盘子内放有六个小酒盅。再就是各自的茶杯茶碗了。除此之外再无任何菜肴或食品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几个分别被塞进了两边。拘束点的几个忙脱鞋挤上了炕。而我与高军、张小京三人则挤在了方桌旁。又不知是谁大喊了一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给知识青年上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便有人端着长木盘送上来了八碗臊子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臊子面原本是一种西北特色面食。虽各处做法稍有差异,但大体上做法差不多。其臊子汤由炒熟的肥瘦相间的肉臊子丁为主,加胡萝卜、洋芋、豆腐丁及黄花菜、木耳、菠菜等为辅。经少许熬制,汤菜入肉味后勾芡而成,再佐以蒜苗花、香菜等。将其浇入煮熟盛入碗中的手工面条内。视个人喜好再加点醋与油泼辣子。吃起来面爽滑劲道,汤肉、菜味十足香醇可口。再佐以一两口腌韭菜或凉拌小菜。那可真是既美味又好消化,真是好吃极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我们所吃的这碗臊子面可就差远了。那碗臊子面基本上是以洋芋与萝卜碎片为主,还有点莲花菜。很偶尔能见到点肉渣。再就没什么了。好在当时的我们都很缺油水。哪怕是就那点肉渣也很稀罕啊!尽管是再无任何菜肴,并伴随着满屋呛人的烟酒及脚臭味。但我们各自碗中的面仍然很快就下肚了。而且大多都要来了第二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碗筷被撤走。酒壶酒盅摆了上来。伴随着我们疑惑的目光传来了队长那纯纯的定西口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咋来,喝酒。我这达吃罢了才喝酒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此情形完全颠覆了我等对于喜宴的概念。虽然是这样,但是我们仍然想着:这喝酒总得有两个凉菜吧?最终,直到我们被酒灌得头晕脑胀。也再未见到半盘子菜端上来。喝到天快黑时随着一声饭来了,第二轮臊子面又被端了上来。而此时的我们除了个别一两个没太喝酒的外,谁还能再吃得下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饭后,各个急于逃离现场的我们。总算是盼来了年轻社员中有人提议闹新房的机会。于是一哄而起各自夺路而逃。而我与高军等几人却被几个年轻社员紧紧拉住了。无奈之下只好一同来到了院内西屋的新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房早已被众多男女社员塞得水泄不通了。吵闹欢笑声此起彼伏十分热闹。在几个醉汉连喊带叫连推带搡的裹胁之下,我们来到了新房门前。却立刻被里面闹新房的场景给惊呆了。只见文国才那一对新人,赤身裸体的面对面被用红布条紧紧地绑在了一起。由几个男女社员推搡着在炕上滚来滚去。酒顿时醒了。我奋力挣脱了社员们的束缚,转身向大门外逃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个队友也都先后逃了出来。黑暗中酒微醺的我们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寄宿的宿舍走着。身后闹新房那放荡的笑声在夜空中久久回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入乡尚未脱纯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俗更是多惶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朝斗胆任他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恶俗之下自惊心</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建知青点</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5年夏,接到定西县知青办通知,要给我们建知青点了。消息很快在伙伴们中间传开。数月的寄居生活终于要结束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要赶在秋收前完工。建点资金很快就陆续落实了下来。经队委会研究决定:知青点,由我们男知青为主,村里再派几位技术指导人员指导,协助我们进行建设。会后次日就正式开工了。对土木建筑几乎是零常识的我们,均以十分的热情,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投入到了建点工作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在定西当地盖房,土坯是主要建材。所以首要任务便是打土坯了。打土坯是个技术活。取当地松软潮土,在砖模中经土夯夯实后脱模而成。砖模由四条约六公分见方的木方组成。内边尺寸:宽20X长30公分左右。制作过程是:先将砖模放置在一张平石板上,给砖模四周及模内底部撒上灰以便于脱模,铲入潮土。人赤脚上到砖模上将土顺长边踩实,中间要隆起。再用夯先中间后两边来回夯实,再用脚清理干净土坯边缘余土,以防脱模时掉渣块。然后人下砖模,同时用右脚后跟向后磕开砖模右后方横挡上的木栓及膜后挡,再按左右前顺序推开砖模,脱模后横向将土坯立起后,搬走即算完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社员严华是个能人。精瘦高挑显得十分干练。看着他在说笑中完成上述动作,仅需不到半分钟,不由得十分钦佩。而我开始时却需要约两分钟,而且脱模后还常有因为未夯均匀而掉边掉角现象。脚后跟及脚踝处也常被砖模边划破。在严华的详尽指导下,渐渐的也就熟练了。任务按照计划顺利完成。看着那一排排晾晒中的土坯,出自于我们自己的双手,真的感到很开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房屋很快就建成了。就剩下院墙了。当年当地农村的院墙都是用土夯筑而成的。这打土墙又是一项技术活。工具为:四根长约二米三的粗木椽子、十六根长约一米八的细木椽子和堵头木板、土夯等。夯筑过程为:先将墙体地基找水平并夯实。将墙两头挡板与地面垂直立好相距1.5米左右并固定。再将四根粗木椽子,分别沿挡板外斜边各留有细木椽子粗细的缝隙,立好并固定。两边沿缝隙各穿入两根细木椽子,待铲入潮土后均匀夯实。待两边的各八根细木椽子穿完并夯实后,再将两边最下面的左右各两根抽出并倒上来,继续铲入潮土并夯实。一直筑到土墙所需要的高度。土墙下宽上窄。夯筑过程中夯力要均匀,墙下段夯力稍重,整体忌重夯。接第二段墙时,除少一面挡板外,其余相同。就这样数日之后。知青点就按期整体完工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知青点,被选址在村子中间的打麦场东侧。占地面积大约50平方米。近方形的院內:由西面一排5间宿舍、东面一排伙房库房、北面一小间门房等组成。沿各房屋山墙,建有院墙,院门面北。出大门右手,是进村的道路。向北约20米,便是当时横贯祖国东西的,重要公路交通大动脉312国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完工那天。我们站在刚建成的院落里,伴着泥土的芳香,欣赏着那出自于我们自己辛勤劳作的成果,莫名的派生出一种亲切感。觉得它,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建筑了。自我懂事以来,还是第一次,由衷地为我们自己感到自豪。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时,看着满身泥土的严华等人纯朴的笑容。发自内心的为他们感叹。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相对贫困的地方。却通过他们的勤劳与智慧,快乐的去面对着这相对艰苦的生活。一种对他们的敬意,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入村寄宿连数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闻定居建点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土坯土墙承祖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纯朴民风撼人心</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入住知青点</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我们知青点房屋的建成,在社员严晟家近一年的寄居生活终于结束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对于搬入新居的渴望与开心,却并不是意味着对在社员严晟家寄居的厌恶。相反在这一年多来,承蒙他们两口子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使我们由骤然离家独自生活的不适应,能够逐渐过度到适应农村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刚开始独立生活的我们,除了每日按时出工外却不用去操心一日三餐。想想那是一桩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在此,要对严晟夫妇——我们当年的房东致以深深地谢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宿舍,是由南北向的一排房屋组成。每间宿舍长约4米宽约3米,共五间。十位男队友分住三间,四位女队友分住中间两间。我与张小京、徐刚三人住在最南头的一间宿舍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产队里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支床用的凳子和床板。兴致勃勃的我们,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已各自安顿妥当了。不过说实话,我们也没有什么可安顿的家当。各自除了铺盖卷就是一个木箱了。但是,之后大家搞了点酒菜开心庆祝却用去了整整一天。伙伴们猜拳行令、你吹口琴我唱歌的闹到了很晚。毕竟我们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天后,刚搬入时的新鲜劲就渐渐地恢复了平静。每当晚饭后夜晚来临时,伴着昏暗的油灯,就感到农村的夜晚好静,好漫长啊!正处在好动年龄的我实在是难耐这份寂寞。一本由家中带来的《水浒传》已被我不知道翻了多少遍了。于是我心想:一定要想办法借书看。一时找人借书,便成了我当时的最大愿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们村的最南边有一条河叫关川河。离村子有约一华里远近。虽然叫关川河但平时却几乎没有水。只有在下大雨发洪水时才会有洪水流过。而且,那条河的河水的流向,在我们那里是由东向西流的。所以当地人也叫它倒淌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正对着我们村的河边建有一个水文站。只有站长一个人驻守,姓林40岁左右,大家都叫他林站长。说话东北口音,人很亲和。我在田间休息时,离得近了就常喜欢去他那里坐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去他那里时,忽然发现在他的床头放有一本书《薛仁贵征东》。一时间两眼放光,于是我张口便借。但平时非常爽快的林站长却躲躲闪闪的似乎不太想借。想必是因为他爱惜书籍吧?我便软磨硬泡。因见那本书不厚,便向他保证次日一定归还。无奈之下只见林站长叹了一口气说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唉!这类书籍的内容属于“四害”范畴。你们小年轻容易受毒害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顿时恍然大悟。便笑嘻嘻的答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个资本家家庭出生的“狗崽子”,早已“受害”很深了。您放心!绝不传阅、明早必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借回去后挑灯夜读了一宿。次日清晨,油灯熏的黑鼻子黑脸的我早早的就将书还了回去。不知是因为我的守信还是因为什么其他原因。刚起床正站在门口刷牙的林站长,笑着将我迎了进去之后,放下牙缸说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这么爱看书啊!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顺手就打开了床边立着的一个木制柜子的柜门。只见里面一层一层的放满了《儒林外史》《龙图耳录》《儿女英雄传》等等各种小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也就如同打开了我自己的古典文学小说库。它们陪伴着我度过了插队时多少个孤苦的夜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才知道,那林站长是因为家庭成分等问题被从省城下放到那里去的。每每想起,真是由衷的感谢并祝福他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喜迁新居自欢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孤苦长夜多熬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幸得前辈慷慨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华章相伴挑油灯</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理发</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下乡已经三个多月了,进入到了夏天。每日繁忙的下地干活,与社员们的关系也如气温一样,渐渐地变得火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俗话说:闲长指甲忙长头发。这一忙,我们的头发就都很长了。下乡时母亲单位曾为我们买了一套理发用具,但谁也不会用啊。于是我就琢磨着要学着理发。一经我提出,队友们那是一片赞成。但是一说要理,却是谁也不愿意做这第一个倒霉蛋。可见年少时的我们,对自己的形象还都是蛮讲究的呢。我想:大不了理个光头嘛,豁出去了。我便问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你们谁来给我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果大家推辞了半天最终也没人给我理。真是十分郁闷。关键时刻还是在知青点上聊天的社员严华,勇敢地站了出来,承担了这当倒霉蛋的任务。充分体现出了一位农民大哥的朴实与大度。于是跃跃欲试的我便动手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时看惯了理发店师傅那娴熟又轻松的动作。因此,我对给别人理发其实也并没有太在意。这里要说明的是,我们用的理发推子是手动的,岁数大的朋友都见过。是靠手通过一捏一松,来带动上下齿片的来回水平运动以剪下头发的。捏住后一松手时,推子把中间夹的弹簧会将两边推子把自动弹回。但对于比较硬的发质,也还需要借助把手上的挡指,助力一下协助回弹。我这一上手,问题马上就来了。那是因为咱们这位农民大哥的头发。其发质到谈不上硬,但由于缺水就不太经常洗头,再加上干农活又脏又累,汗水加泥土,使得他那头发就如同毡片一般。对于我这个理发菜鸟来说那是谈何容易。第一推子上去,只是觉着捏的时候比较费力,松开后那推子却根本就没有回弹。而我在松开的同时却有一个上推动作。于是齿子夹着头发一块向上运动,那叫一个疼。只见严华,呲着牙咧着嘴,嘴里还发出着一阵阵吸气的咝咝声。那低着的头也在随着我手里的理发推子运动。当推子离开头发的那一刹那,人几乎要跟着推子站起来了,同时还发出了哎呀!哎呀的叫声。这时我瞄了一眼四周的队友。有的在窃笑,有的受严华的感染,也是一脸的痛苦。这让我顿时感到手足无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洗个头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我身旁观看的队友高军这时轻声说道。对啊,洗个头就顺滑好理了。于是就赶快招呼其他队友们拿盆舀水洗头。待洗完头后,那头发虽然还有点黏糊,但再理时,由于知道了在松推子时要用手助力弹簧彻底松开才能剪断头发,之后再向上推移。所以夹头发还是时有发生。但是,在严华呲牙咧嘴的配合下,总算是可以顺利进行了。之后问题又来了。理到头发长短接茬处,心里也知道应该由短到长过渡。但是对于推子尚抓不稳的我来说,却没有想的那么容易。不是这边高了就是那边低了,怎么看都不平整,犬牙交错的如同狗啃的一般。于是哪低了修剪哪吧。修着修着就修成锅盖头了。在那个年代,锅盖头那就是标准的阶级敌人形象啊!无奈之下只好和严华商量,推光吧。最后历时一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一个光光头。理完之后我活动着捏酸的手指,笑着给严华表达歉意时。只见严华一边摸着头一边操着那定西话笑着说道:光头回好着呢,就是把人的头发叫你给拔林干(林干:当地土话意思是拔的疼坏了)咧。哈哈哈哈!观战的人全笑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终我还是学会了理发,并一直为队友及村里社员们理到我离开的时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时每当有人对我说起理发时,我总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电影《海霞》中,特务刘阿太说的那句台词:我有手艺啊!我会理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万事开头皆不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胆尝新有勇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哀嚎伴随汗淋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为学门新手艺</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逃票</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乡插队半年多了。每日繁重枯燥的农作劳动,外加单一清贫的饮食。使得伙伴们对家的想念与日俱增。好不容易熬到了“十一”过后。生产队里已渐入农闲。于是大家嘀咕着就想请假回家了。这代大家向队长请假的任务,就又理所当然的落在了我的身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天瞅着队长高兴 ,便向队长开口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长:看最近队里活不太多,我们想请假回趟家看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队长稍一怔后问道:你们都回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回答:是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队长便爽快的答应了。伙伴们之中顿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定好假期三天之后。当天下午大家便定好了回家各自要带的农副产品(大多是鸡或鸡蛋)。然后各自几乎是倾其所有,将钱凑齐并交给了我和张小京两个代购人。我俩由集市上采购回来吃晚饭时,一切都已齐备了。这时一个十分现实并迫切的问题就摆到了我们的面前。那就是:坐什么车回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能够提供给我们回家的交通工具,除了经停巉口火车站的那趟慢车,也就再也没有什么了。长途汽车需要去定西县城乘坐、各趟旅客列车在巉口小站全不停车。最主要的是乘坐这些交通工具全都需要购买车票。而我们却就连慢车的那两块两毛钱,都不想或没有钱去掏。这两块两毛钱如果按照当时的市场价购买,那可是最少20个鸡蛋啊!于是大家一致决定:逃票乘火车慢车回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兰州的那趟慢车晚7点10分在巉口火车站停车一分钟。已经做好了准备的我们全知青点十四名男女知青。穿戴好了各自的“礼服”、双手提着各自回家的“礼品”。在晚七点前,就已齐刷刷的来到了与我们生产队仅一条公路之隔的巉口火车站。车站的值班员及站长等,与大家早已熟悉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哟!回家呀?哎呀!穿的这么整齐啊?鸡都让你们买完了吧?快进来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声声热情的招呼声,说的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但随着将要逃票列车的临近。大家的心情也越发的紧张了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声长鸣的火车汽笛声,载我们回家的列车进站了。大家按照事先所议定的由四位女队友在前,我等男队友断后依次上了车。期间却并未遇到列车员的阻拦。上车后,在不满的车厢内很快就找到了座位并坐了下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巉口到兰州的铁路里程是100多公里。沿途要经过梁家坪、李家坪、高崖、夏官营、兰州东五个车站。据说是一般在列车通过高崖车站后会查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紧张了一路的我们。在历经了约两个半小时,列车由兰州东车站开车后,彻底放松了下来。这一路上竟然没有查票。而此时就算是查票也不怕了。彼此放松的心态皆溢于言表。到兰州了,相互约定好了返程的时间地点后,开心地各自回家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总是飞快的就过去了。返回巉口的那趟慢车,是晚上8点多由兰州站发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天后,齐聚于车站前的各位队友,分别由车站送行李车辆出入的东入口绕进了站台并上了车。坐下后,感觉相互之间寒暄了不久,列车由高崖车站就开车了。随着车厢内一阵躁动,开始查票了。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连忙起身向后张望。隐约见两位列车员一左一右在逐座位的向前查来。看看就快要查到我们所乘坐的车厢了。忙示意大伙起身向前一个车厢运动。一会功夫我们刚已离开的车厢也快查完了。这时随着列车的制动及鸣笛声,李家坪车站到了。大家便匆忙下车,向后一节车厢跑去。跑到后一个车门前,列车员却也喊着要验票。靠人多一拥挤,总算是把几位女队友推了上去。剩下的我们几人就又向后一个车门跑去。站台上发车哨音响了。赶在列车员关门之前大伙是一拥而上。就听到被挤到一边的老列车员大声的喊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慢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就见那位老列车员一边锁着车门一边摇着头,嘴里还嘟囔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唉!这些个知青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车坐定后不久,只见刚才那位老列车员进了车厢。看了一下后就直奔我而来。我心想:这下完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见老列车员走了过来,坐在了我身边。目光谦和但不无责备的看着我,然后平心静气的问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在哪插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忙答道:定西巉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又问道:有“光荣证”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忙说:有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便急忙将随身携带的“上山下乡光荣证”掏出来递给了他。他接过去后打开看了看便还给了我。之后又说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们这些孩子,给查票的人看看“光荣证”,然后好好说说就行了嘛。干嘛要逃票?这样多危险啊!之后便起身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望着这位老列车员离开的背影。不知是出于感激还是内心惭愧。我顿时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心中却又隐隐约约的派生出了那么一丝的难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再来回乘坐火车。我们就再也没有向这次那样的逃过票了。那本红皮金子的“上山下乡光荣证”,就成了我们来回乘坐火车的车票。虽然不是次次奏效,但大多未遇到过责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种在特定历史时期独有的宽容,至今每当回想起来,仍然令人为之动容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家日久念亲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准假欣喜备物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时忐忑行程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返程波折添神伤</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收粪</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的初春。定西农村的气温还非常的低。某天,生产队开会,决定由我担任队里的收粪工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在定西农村的所谓收粪,其实就是由人挑着粪筐与尿桶,分别去各家厕所收集粪便。说是由于需要拿秤,来称斤记账,所以就需要我们知青了。所收到的粪便,一部分要挑送到村里的四合一粪坑内,经搅拌后存放发酵,待地里施肥时使用。另一部分,则要挑送到生产队的山地里,用土加以混合苫盖后堆起来,以备之后耕地时使用。与我一同收粪的另外一人,是原生产队的老队长王队长。他负责收粪便,我则负责收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刚开始的时候,对于从小在母亲的关爱中还尚未长大的我来说,每天面对着别人的粪便,还要去搅动并担运。实在是十分的不适应。每天收工回来后,不光饭难以下咽,就连手都觉得总是洗不干净。似乎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臭味环绕在身。而这一切的不适应,很快就被双肩的疲劳与疼痛取而代之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村里的四合一粪坑,一般都设在远离村庄的田边地头。肩挑着经走村串户收集到的满满两大水桶尿,还要再担很远才能到达粪坑边。确是需要很大的腰力才行。走快了会溅一身尿。走慢了又干不完活。就这样一趟一趟的收,一趟一趟的担。双肩上的皮,由磨红到磨破到结痂再到起茧。慢慢的就学会了在行走中换肩膀担了。而往粪坑里担粪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往队里的山地,也就是山上担粪。行走于羊肠小道之上,地无半尺平。要想中途休息,一放下桶那就得撒一身尿了。无奈之下,只得一步一脚印,路折一换肩,一步一步往上爬了。每当担到地边,尽管是在寒冷的冬日里,但早已是满头大汗,全身瘫软。那里还顾得上什么粪臭尿脏。实践再次验证了那句话:人真是个高级适应动物啊!没过上几周也就适应下来了。之后再担粪上山,累还是累,但也不觉得太那么要命了。而脏臭也渐渐的习以为常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往后每当我逢年过节回到家中,最爱干的家务活,那就是给家里挑水了。很想借给家里挑水之机会,来给母亲显示我那较强的肩挑能力。而每张水票挑回来的,那绝对是满满的两桶水,而且绝对是一滴也不撒。更主要的是面不改色心不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更让我至今无法忘怀的却是:每当此时,母亲看着我这个儿子时的那种,心痛而又欣慰的目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长扁担圆圆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滴滴汗水层层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粪臭尿脏皆无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练就身板母心仪</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拖拉机手</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夏天,由于厂社挂钩的原因,母亲单位给我们生产队购买并送来了一台手扶拖拉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来当晚,生产队专门召开了会议,决定由生产队与男知青中各选出一个人来担任拖拉机手。生产队中人选是老王队长的儿子王爱国。而知青中由于我在学校农场学农时曾学开过几次。从小喜爱机械的我,于是就毛遂自荐了。最终决定由我来担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手扶拖拉机其实并不好开。那车把两边的离合转向拉手,在车头用力拉动前行时,是正方向。即拉左左转拉右右转。当下坡后车厢重力推动车辆前行时,却是反方向,即拉左右转拉右左转。极易发生失误。另外车身窄长,车头与车身近乎脱节。在转小弯时也易发生车厢侧翻事故。还有转向时,方向把左右跨度大,操作不慎,也非常容易发生问题。而毛遂自荐的我,一上车竟然还成了“师傅”。于是我与王爱国两个毛头小子,就在相互学习中正式上任了。真是傻小子睡凉炕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任没多久,生产队就接到了公社通知,庄上要拉电了。想想一年多的煤油灯生活就要结束了。心里那个高兴就别提了。队里原准备派人用架子车去拉的。我想了想从我们村到县城约15公里路。路上弯道都不大。就自告奋勇了。有傻小子主动请缨,队长当然很高兴了。于是全点10个男知青,由队长带领,按我的安排带了一辆架子车和绳子,骑了两辆自行车就出发了。但实际拉运却并不是那么容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县城物资站后,共8根电杆本想一次拉回的,但刚装了4根被压得车头就快翘起来了。后面的架子车胎被压的钢圈也快挨着地了。无奈只好拉两趟了。好吧再来一趟,先拉四根走。走不了了。近5米长的手扶拖拉机再加上近10米长的电杆,实在是太长了,无论如何也拐不出物资站大门。好在弟兄们人多,七手八脚卸下来又装好绑紧,总算是上路了。刚走了不远,遇上了一个想象中不太大的小弯,就听见后面骑坐在电杆上的弟兄大喊着停车。停车一看架子车邦,又被扭动的电杆挤断了。于是把电杆撬正绑好继续前进。这回知道弯道要取直了。遇弯道两位骑自行车的弟兄一前一后负责堵来往车辆。虽然是国道,好在那时的车辆并不多,一路上4、5个弯道上也就遇上了一辆车。司机很好,还没等挡就早早停靠在路边等候了。会车时笑看着我们这一帮知青娃还大声喊着:“慢一点,再取直点”。现在想想,当时的世道好人还是多啊!顺利到达后卸在了村头路边。再拉第二趟就顺利多了。总算在天黑前,圆满完成任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冬天,我被公社农机站叫去。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拖拉机驾驶培训。期间接触了小四轮及东方红28、40、55等各型号拖拉机。经考试合格后,就成了公社农机站注册的正式拖拉机手了。后来每到农闲时,还经常被抽调到农机站去开其它拖拉机。甚至在公社林场还开过履带式“东方红铁牛”拖拉机呢。想想当年那个刚满17周岁的我。那时,还是深为自己感到自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明知机械猛于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少生猛似牛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鲁莽无知勇自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拳脚之下尽征服</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拔麦子</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间到了76年秋收的季节。大地一片金黄,麦浪滚滚。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多雨的季节。在雨水的空当内抢收,便成了当地秋收的标准模式。已经经过了一年秋收锻炼的我们,就理所当然全力以赴的投入到了麦收中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定西当地,大部分的麦子不是用镰刀来割,而是用手去拔的。叫拔麦。用镰刀割与用手拔唯独不同的是,镰刀割弯腰就行了,而用手拔得蹲着拔。特别是山地的麦子。由于缺水麦秆不长,麦田施种的密度也不大。加上土地干燥,因此全是拔,不过还是比较好拔的。而山地的麦子由于气候的原因要比川地的麦子晚熟一点。拔到山地麦子时队里川地的麦子已经收完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看着麦收就要结束了。那天收工时我刚起身一迈腿就摔了一个跟头,引来大伙一阵笑声。起身又走又是一个跟头。大家笑的更厉害了。队友建平过来一边扶我一边问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怎么了,中暑了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答道:没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就感觉到我的右脚尖怎么都抬不起来,完全不听使唤了。心想,也许是蹲麻了吧,休息休息就好了。于是走路时高抬右腿,一抬一抬的就回来了。晚饭后队长来点上通知我说:明天我就不用下地里拔麦了,开拖拉机碾场吧。想着第二天就能好的我,第二天起床时右脚尖却仍然是抬不起来。于是坚持着发动拖拉机挂好碌碡,但当坐上去开动时,蹬转向轮的右脚却相当费劲。手扶拖拉机碾场全凭脚蹬着转向,无奈只好停了下来。队长见状也只好让我回去休息了。于是我就转身回点了。刚转身,就听见身后传来了阵阵社员们的议论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城里娃娃就是不行的很啊!一个麦就把腿子给拔瘸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刚走到点上,队里的“赤脚医生”文国才背着药箱紧跟着就来了。一见面就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长说你腿瘸咧,让我过来看一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一番“望闻问切”后,结论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这是中风咧,热水袋捂给呱就好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午饭时间到了,队友们纷纷前来探望。才知道此事早已传遍全村。心情好是郁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饭刚过,文国才领着老王队长又来了。见面就说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队长火捻子吹地好滴很,叫给你吹给呱就好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里虽然很不以为然,但碍于情面也就只好顺从了。于是上床后躺平将裤子撸起露出了右腿。只见王队长将一张麻纸拧成数根指头粗细的纸捻,然后放入一个盛满豆油的碗中让纸捻浸满豆油。之后用火点燃纸捻,用嘴对着燃烧处深吸一口烟火之气。再对着我的腿由膝盖向脚趾一口一口的吹。据说是任何寒毒经此一吹都能得以排除。吹的久了甚至能将指甲盖吹成波浪状。看着老王队长全然不顾烟火的呛与热,一口一口的吹着。心中不由得感到暖暖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几天过去了,腿仍不见丝毫好转。只好请假回兰州了。去了省人民医院。看病的是一位40多岁的女大夫。亲切的和母亲一样。经询问检查,确诊为腓总神经麻痹。发病原因:1、缺乏营养。2、蹲时过久压迫腿部总神经所致。经注射补充维生素B6、B12及理疗一周后痊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治疗过程中闲谈得知,这位女大夫的大儿子,是于76年下乡的知青。不由得感觉愈发的亲近。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疾病得来本平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何况劳累缺营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多日不愈心内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治病医师似亲娘</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铁路惊魂</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7年,是我下乡插队的第三年。刚过完“春节”,从家中返回知青点的我,过年时的兴奋尚还没有完全消退。生产队长的通知来了。我被派往巉口火车站养路工区帮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巉口火车站与我们生产队就相隔着一条312国道。养路工区在巉口火车站的西面。从知青点走路过去不到50米的距离也就几分钟。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工区报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工区朱工长,是一个非常开朗热情并十分和蔼的人。说话大嗓门,总爱开玩笑。见到我后便领着我去院内,给我讲解了一些养路设备。如道轨水平仪、铁道单轨车、扒渣机、捣固机等。之后我便跟着工区的养路工们开始了铁路养护工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铁路养路工的主要工作是:根据巡路工巡视的铁路路轨情况,对各工区所负责的铁路区段内的路轨损毁进行养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半个月时间过去了。期间学会了很多的铁路养护常识。如弯道与直道两条铁轨应该保持什么水平度数、如何用捣固机来提高铁轨水平面、如何用扒渣机扒去道渣来更换损坏的枕木、如何根据车站前远近台信号机变化来判断有无来车及通过速度等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是周六,下午临近收工时。我和朱工长二人用单轨车推着日间换下来的五六根旧枕木,顺铁轨一路说笑着走在回工区的路上。当走到快到工区前的一处弯道时,说笑中的我俩就没有听到前方安全观察岗上观察员发出的来车哨声。而当我们看到挥动着小旗迎面跑来的观察员时,他身后的列车鸣着笛距我俩也就还有不到50米的距离了。慌乱中的我俩,连忙奋力将单轨车掀翻下了路基,但是,还有一根枕木的一头搭在铁轨上。我急忙要去搬那根枕木,这时就听见身后朱工长大喊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快跑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俩几乎同时向路基边上跳去。年轻的我刚跳到路基边坡,而我身后的朱工长刚跳到了边坡上的小道。列车就鸣着笛并夹杂着刺耳的紧急制动声,从我们身旁呼啸而过。同时只听到“嘭”一声巨响,一节被列车碰断的约四五十公分长的枕木,紧擦着我的耳旁飞过,重重地拍在了我身后的朱工长胸前。随着一声惨叫,朱工长向后倒了下去。惊呆了的我,一时间大脑中一片空白,竟然呆站在那里不知道该干点什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列车停了下来,车头已冲过去了四五十米远。在跑过来的观察员的大声召唤下才惊醒过来的我,忙与他一同将朱工长扶坐了起来。只见朱工长的鼻子与口中鲜血淋漓。远处的火车司机大声的问着情况。只见神志尚还清楚的朱工长,痛苦的向列车摆了摆手。观察员连忙起身向列车司机发出了走的信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列车开走了。赶过来的其他养路工与我们一道,七手八脚的把还在流血的朱工长抬上了单轨车并迅速送回了工区。由于出血不止,联系了县医院。约半小时后朱工长被救护车拉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我就回生产队了。后来听说由于那次非正常停车事故,朱工长被处分了。而我一直到招工离开,再也没有见过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后回想,如果当时那根枕木断头不是平拍,而是立着戳过来恐怕后果就不是这样了。再如果当时的我再慢千分之一秒,或是枕木断头再向外飞十公分……。真是万幸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无处不课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伤害时常需提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若到千钧一发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听天由命没商量</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堡垒户</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下乡第二年的初冬。我们知青点自己搭伙做饭的局面,渐渐地发生了一些变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因为:1、伙食过于单一。进入冬季以后,我们所能吃到的蔬菜。除了土豆再加上很偶尔能有点白菜外,基本上就再没有其他的菜了。而炒菜用的油也很少。大家也无钱购买。佐料只有咸盐。肉类则从打下乡以来就已基本上再没有在知青点上吃过了。馒头、面条或汤面条,外加一口几乎是水煮的土豆丝或白菜,这基本上就是我们日常中的正餐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给大家做饭的任务,最早原本是大家抽出两个人轮值的。到后来经伙伴们商议改为固定两个人来做。这做饭的工作虽然十分的枯燥繁琐,但在农忙时少了日晒雨淋却也略显轻松。但在冬日农闲时,看着大家每日开心又轻松自己却还要受累,也就难免烦躁了。再者这“无米”之炊也是实在难为他们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3、为了御寒各宿舍都升起了火炉。这就为有些队友开小灶创造了基本条件。再加上农闲时又有时间。于是或由家中自带,或自购。一时间小灶就如火如荼的在个别宿舍开展了起来。而这种局面也极大的挫伤了做饭队友的积极性。很快我们的食堂就停摆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食堂一停摆,陆续挨了几顿饿。立刻对我们这些即不愿意也不太会做饭的人,构成了迫切的威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要说做饭。大餐也许说不上,但就一般的家常便饭,从小就深受母亲训练的我还是很拿手的。但是,偶尔为之尚可,长年累月去做就不行了。再说也缺少蔬菜啊!于是自己暗自心思着:买着吃吧没钱,也不想伸手向家里母亲要。出去抢吧又不敢。思来想去,对啊!可以去社员家的地里拿呀!本队社员家就算了,与他们太熟,再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嘛。相邻的生产队就无所谓了。就这么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拿定主意后,当晚就独自行动了。当地的社员家的菜都种在自家的自留地里。种油菜的居多,也有部分萝卜番瓜等。那时候没有如今的大棚蔬菜和农膜。到了入冬时,地里除了还有极少部分留子用的南瓜外,再未能找到任何蔬菜。转了一大圈,最终抱了一个老南瓜回来了。管他呢“有毛不算秃”,先吃了它再说。去厨房削了皮掏了子切成块加水就煮上了。十几分钟后那股纯香的南瓜味就飘出来了。掀开盖子拿筷子戳了戳还硬,再煮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就听身后叽叽喳喳的。高军等四、五位队友循着香味凑过来了。各自咽着口水在我身后嘟囔着: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好香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哪来的大南瓜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笑了笑没有回答。转身问他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吃吗?想吃就去拿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个人瞬间跑光了。半分钟后七、八个人拿着碗来了。南瓜也熟了。那南瓜还真够大的,各分了满满一碗还有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都端着热腾腾的南瓜来到了我的宿舍中。有的还拿来了饼子馒头及咸菜等。热热闹闹说说笑笑的挤在一起,吃的那叫一个香啊!看着我们大家吃南瓜的那股子香劲,我忽然间就想起了朱元璋的那碗“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历史故事来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意犹未尽的吃完南瓜后。从我这里得知了南瓜的来处。便纷纷责备我为什么不叫上他们一起去,也好多搞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兄弟们同心,每每出动总是“战果辉煌”。最终发展到见到鸡也抓的程度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拿回来的东西多了,就又都懒得做了。于是就纷纷又将这些“战利品”,分别送给了队上各自关系比较好的社员家。送的多了,被送的社员就过意不去了。便经常叫我们去他家吃饭。一个是你拿我做我也吃,一个是我拿你做我就吃。如此般皆大欢喜何乐不为之呢?一来二去的就成为了一种定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我们就把各自去吃蹭饭的这户社员家,称之为我们各自的“堡垒户”。该名称却是来源于革命样板戏《平原作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纷扰间炊烟骤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裹腹节外枝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鲁莽行为害乡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相宜自乐其中</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招工之年</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下乡第三年,也就是1977年。其它地方招工的消息频频传来。招工回城的强烈愿望,使得我们早已按奈不住躁动的心情。再也无法安心于以往的农作生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每日的两餐,除了一把盐再无任何油水的清汤洋芋面。而且水还是当地含碱度很高的苦水。却从上一年年底就已经开始频频断顿。那是因为我们在头一年吃国家供应粮结束以后,第二年就开始吃由自己所挣工分,经年终决算而分配的粮食了。而那点粮食远远不够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务农生活,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城市尚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外加上急于返城的精神压力。早已不能再安心的去适应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每天早上上工队长来叫早时。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整排宿舍,性格内向一点的队友,有的是,用东西顶着门,任凭你敲破,将被子往头上一蒙就是不理、有的是答应一声却就是不起。性格外向的我等人,却是大声的应道,别敲了,我不去。像我头一次不去时更是大喊道,敲什么敲?同时捡起地上的鞋重重地向门扔去。从那以后,队长再也没来叫过我出工。渐渐的队上也就不指望我们干活了。偶尔有一天我们谁想去了,去找队长,他还是会给你分配点活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两年多来,在生产队也学干过不少农活了。除学大寨平田整地及放水锄草春耕秋收全套农活外。我还兼职过数月队里的“赤脚医生”、参加年终分红帮打算盘、并在邻近的巉口火车站养路工区帮干过近一个月的铁路养路工。而这些经历,对我以后的生活与工作都有着很大的裨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们外出窜点游玩的游荡生活就正式开始了。最常去的就是离我们村15公里的定西县城了。只要县城有新电影上映,那是必去无疑。但是没钱,走路又太远,于是就坐拖拉机去。开始时,由于我在公社农机站时认识很多拖拉机手,所以总能搭上顺风车。后来由于太频繁加上总是8、9个人一个团伙。人家就不愿意拉了。再见着我们就不停车了。怎么办?区区拖拉机三四十迈车速,怎能难住当年十八九岁,身手矫健的我们。一个个那是身轻如燕,任凭你加不加速,跟跑两步就扒上去了。开始时还有个别体弱者扒不上来。于是上去的便会上前去逼拖拉机司机停车。待逼停后再上。到后来,就如同“公路游击队”一样,再没有一个掉队的了。就这样,虽不能次次到达县城,但有车就扒一段总是能很快就到达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行”的问题解决了。没看过的《东进序曲》。没钱买票电影怎么看?有人提议:捡一张同颜色废票混进去。于是捡上后,拿着废票就往里进。马上就被检票人员发现了。9个人只混进去了1个,并很快就被工作人员给清了出来。一气之下浑劲上来了。TMD,我是知青,我怕谁!上去就把看门人的衣领子揪住了。大声喊着:我们不坐,站着看。并把看门人推到一边,骂骂咧咧的就闯进去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电影刚看到新四军把国民党的军队挡在了防区之外的紧张之处。影院内的灯忽然就亮了。我等回头一看。坏了,“民兵棒棒队”来了。三四个队员手拿着一尺多长的棒棒,在看门人的带领下,一个个凶神恶煞般地在寻找着我们几个。我等紧急一商量,先出去再说。于是趁影院人多混乱,连溜带跑就都跑出来了。他们看见后,也都追了出来。此情此状,我等那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个个纷纷是捡砖头的捡砖头,找树棍的找树棍。然后像群狼一样,向那几个人扑去。只见他们几个人先是一愣。而后除了两个民兵队员举着棒棒还准备“迎战”外,其余几人早已退的很远了。而棒棒哪有砖头快,还没等到我等砖头飞完,便个个抱头鼠窜了。其中跑得慢的一个,被我追上后抡圆了树棍,好好解了一番怨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此,电影我们也是不敢再看了。便匆匆返回知青点。第二天,便召集了隔壁8队及东川村3队与4队共约40余名知青,再次进县城,直奔县电影院。看门人见状,早已跑得是无影无踪了。总算是完整的看完了电影《东进序曲》。看完后,那个过瘾就别提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电影院将事情反应给了县知青办。或许是由于他们不知道具体当事人。所以只是给公社下发了一个批评通报,也就不了了之了。同时很快公社就派放映队来各个村,来放映《东进序曲》了。从此以后我们再去县城看电影。那是如入无人之境。有个别看门人,甚至还会笑着给我们让根烟抽。真是好自在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在这县城与知青点的频繁往来之中,沿途的各个村落,也是深受其害。几乎每次外出返回时,总要进沿途某村落偷几只鸡带回来吃。以至于到后来杀鸡,就成为了我的拿手绝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三根手指夹住两个鸡翅膀、同时用拇指与食指,将鸡脖子下面的皮,经把两边上提后捏紧、用小拇指勾住一条鸡腿防止被蹬伤手。然后用刀在鸡脖子下面,手指头提捏紧处,向后轻轻一抹、放下刀用捏脖子的两个指头换捏住鸡嘴、再用另一只手提住鸡腿放完血就行了。这样杀鸡,血很快就放完了,鸡的痛苦很小。再看杀完后的鸡,脖子处只有黄豆一般大小的口子。血却被放的干干净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这鸡杀得好,却不等于做的也好吃。由于缺水,洗的就不是很干净,再加上水苦,除了盐,再没有其它佐料。当时由于饥饿又缺油水。也就那么吃了。渐渐地就吃伤了,到后来每当吃鸡,就想起鸡窝来了。于是再也不吃鸡了。闹得我直到今天也不爱吃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很快就到年底了。接到县知青办招工通知。我们点14个人在半月内,分两批招工抽完。兴奋的心情就不予言表了。那几天可真是天天把酒言欢,不醉无眠啊!而村里的社员们,也纷纷地来给我们送行。严晟、严华、严成、严玉、周昭、文国才、王爱国······这一个个曾经十分熟悉的名字,几十年来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那么的亲切、而又是那么的遥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激情尽被饥饿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青岂能不轻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刀山无路闯将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幻之年多荒唐</span></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 致知青</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斑白的两鬓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跳跃着往日的流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花的双眸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浮现出流年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寄身于静夜中一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忆往事历历在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情深意切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由得心泪又落珠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那火红的年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那么一群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同远飞的雏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队队行行尽全力飞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散乱的队形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出了他们心底的焦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兴奋的目光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掩方才擦去的泪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并不是雁儿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冬的迁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是一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归程无望的远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那一双双稚嫩的翅膀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将他们自己的人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高举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还是那片蓝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是季节愈发的分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不见风和日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夏难寻蔽日林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无视灿烂绚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冬唯恐千里冰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求温饱白昼不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还是那颗红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只是少了太多的天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经的宏大志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青涩的无悔青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家的无限思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奉老的诸多孝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且化作多挣点工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羸弱的体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困苦中历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鲜嫩的心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碰撞中打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艰难奋进的足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踏遍了河流山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汗水夹杂着泪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向广袤大地尽情抛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饿了,捧一把清风充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困了,繁星做被枯草当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了,伙伴牵手同心相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苦了,高亢的歌声飞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一颗颗晶莹的种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瘠薄的大地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顽强生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破茧终成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地是他们蜕变的见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直面贫瘠的土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书写着芳华人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用热血与思维的交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换回优秀的品质受用终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无论何等艰难险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不住他们这群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哪怕是天行将坍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他们在照样能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承上启下克己奉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共和国处处闪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勤劳又认真的身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余晖下夕阳染醉了天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空中再现他们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往的阴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被深藏于皱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华丽的舞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那样的美奂美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开心的笑容是那样满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以往的愿望是否成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欢快的乐曲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激荡着对生活的热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优美的舞步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昂着往日的豪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深深地为他们祝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亲爱的朋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祝老去的知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健康美满幸福余生  </span></p>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 整理于:2020年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