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故宫珍宝记(手机摄影)

教授

<p class="ql-block">故宫,一直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今年酷夏去北京,顶着35度高温又去故宫,却发现故宫已不是原来我熟悉的那个故宫了……</p><p class="ql-block"><br></p> <p>下面的画风都是大家熟悉的。</p> <p>大家不熟悉的在这里。</p><p>故宫为国内外游客新开放了皇帝老儿的东、西六宫,东、西六宫位于乾清宫后面的东西两侧,让喜欢故宫的朋友大开眼界了。虽然东、西六宫都还在努力修缮中,并没有完全开放,但几百年前的精美雕刻和房中珍宝竟然清晰可见,真让我咂舌惊叹❗️</p><p>东、西六宫太大了,这里且按下不表。</p><p>只介绍一下新开放的“延禧宫”,它位于故宫东侧,为东六宫之一。延禧宫的开放也让我这个“故宫迷”非常开心,故特意在此留影一张。</p><p>延禧宫是故宫里唯一的钢结构式建筑,属西洋建筑风格,曾经相当的精美漂亮。后被火烧、轰炸,毁灭了。现在故宫将其原来的废墟进行开放,供大家一睹它的真容,过瘾吧!</p> <h3>精美的延禧宫</h3> <p>这个可是新开放的东六宫的高墙深院哦!</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故宫钟表馆</span></p><p>去故宫不去钟表馆和珍宝馆就不算去了故宫。</p><p>下面我先说钟表馆。</p><p>迈进钟表馆给我眼前一亮:咦,怎么变样了?原来那些落满灰尘你敲我打的各式钟表看不见了。</p><p>与之前不同的是每尊钟都被修缮过,金光闪亮,仿佛没有了丁点岁月的痕迹,且每尊钟都放在玻璃橱窗里,要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玻璃,而是采用的不反光水晶玻璃,此水晶玻璃通透明亮,通过它可以窥见每一尊钟表的细节,一清二楚,精美无比。</p><p>顺便说明一下,现在每座钟都是静静地待在玻璃柜里,没有动态表现了。</p><p>故宫现存各式钟表1500件,大部分为18世纪之前的珍品,但如今展出的是很小一部分,我介绍的就更小一部分了。</p><p>下面就是我用手机拍摄的各式钟表,参观的游客太多,拍照不易,但我有办法做到。</p><p>请欣赏……</p> <h3>铜鎏金法郎钟</h3> <h3>这尊铜鎏金鸟笼座钟精美的让人惊叹❗️上方装饰设计有红绿宝石镶嵌,开启此钟会有小鸟报时。</h3> <h3>铜鎏金四象秋棠花水法钟,18世纪英国。</h3> <h3>铜鎏金三面转人意式表,18世纪。</h3> <h3>铜镀金法郎六角钟。</h3> <h3>铜鎏金美人图花插式挂表,18世纪,英国。</h3> <h3>铜镀金船式表,19世纪,法国。</h3> <h3>铜镀金福禄寿三星钟,清康熙,广州出品。</h3> <h3>这座小人钟在以前的记忆中报时时可以出来敲钟并转圈圈,不过现在是静止状态了。</h3> <h3>铜镀金法郎壁瓶表,18世纪,英国。</h3> <h3>这座钟和下图连起来是一座钟,由于太高大,只有分成两次拍照,结果也没有照到钟名。这是一座非常精美造型的钟。</h3> <h3>铜镀金嵌法郎容镜表,17世纪,英国。</h3> <h3>这个小人据说报时时可以用毛笔书写,太神奇了。</h3> <h3>铜镀金嵌法郎转花鸟音水法钟。开启时花会转,鸟会叫。</h3> <h3><font color="#ed2308">故宫珍宝馆</font></h3> <p class="ql-block">故宫珍宝馆与钟表馆仅一墙之隔,但珍宝馆更让我吃惊的是比之前扩大了起码两个院子,且馆藏珍品也较之前丰富多彩,许多珍品都是才露真容的,反正我是第一次看到,我自认为也是珍宝馆馆藏珍品展出中最惊艳的一次。</p><p class="ql-block">珍宝馆里的珍品也和钟表馆一样,都放在水晶玻璃柜中,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雍容华贵,精美绝伦。</p> <h3>各色彩色玻璃制品晶莹剔透,华丽至极。在18世纪之前,从欧洲传入的玻璃制品是当时皇家贵族的奢侈品,色彩斑澜多姿的玻璃制品更是皇室中炙手难得的珍贵佳品。所以,朋友们千万不要用现在的眼光看待当时的玻璃制品哟!</h3> <h3>因为篇幅有限,只给大家看几个欣赏。</h3> <h3>白色透明的玻璃制品更具魅力</h3> <h3>铜鎏金法郎彩绘牡丹图案提篮,我太喜欢这种颜色了。</h3> <h3>这个应该是上等寿山石雕刻的祥云龙戏珠纹的储物罐。</h3> <h3>孔雀石、红绿宝石、翡翠镶嵌的睡莲。太喜欢了。</h3> <h3>红珊瑚花盆,非常美。</h3> <h3>珊瑚、翡翠、羊脂玉制作成的花盆。</h3> <h3>翡翠、羊脂玉做成的翠竹花盆。</h3> <h3>珊瑚、翡翠和琉璃制作的花盆。</h3> <h3>小叶紫檀和蜜蜡雕刻的腊梅花盆。</h3> <h3>红绿宝石和翡翠做成的花盆,雍容华贵,让人大开眼界。</h3> <h3>红珊瑚雕刻的狮子,世上没有第二……</h3> <h3>翡翠摆件,太精美了。</h3> <h3>翡翠摆件。</h3> <h3>小叶紫檀和绿松石做成的摆件。</h3> <h3>上等寿山石雕刻的莲藕。</h3> <h3>玛瑙摆件。</h3> <h3>羊脂玉做成的香炉。</h3> <h3>墨玉和羊脂玉做成的香炉。</h3> <h3>小叶紫檀和翡翠做成的佛手。</h3> <h3>小叶紫檀和墨玉做成的摆件。</h3> <h3>墨玉雕刻精美的笔筒。</h3> <h3>羊脂玉做成的提壶。</h3> <p>上等寿山石雕刻的储物罐。</p> <h3>翡翠花瓶。</h3> <h3>红宝石镶嵌景泰蓝壶。</h3> <h3>景泰蓝茶具。</h3> <h3>金和玉做成的杯子?杯盖镶嵌绿松石,彰显皇家贵气。</h3> <h3>纯金宝石镶嵌的首饰盒。</h3> <h3>红绿宝石镶嵌景泰蓝香炉。</h3> <h3>巨大红宝石配饰,世上难有第二件。</h3> <h3>红绿宝石配饰。</h3> <h3>宝石镶嵌玉碗,工艺精湛太难做了。</h3> <h3>红宝石镶嵌景泰蓝。</h3> <h3>石景山公园看故宫。</h3> <h3>故宫角楼</h3> <p>唉,看完有点累吧?我拍照片也很累!</p><p>由于拍照时很匆忙,有些宝贝不一定拍的好看,也不一定描述的很准确,不足之处还望谅解和指正。</p> <h3><font color="#ed2308">谢谢观看!</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