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4)—下篇:青春,依然迎着阳光,追逐梦想!

威妈格蕾斯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aoxkn6"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写给儿子(4)—上篇:异国青春,从新奇到迷茫</a>正当你处于迷茫之际,你幸运地受到了政治社团老师的点醒!他说你应当尽快地进入到适合你的圈子,而目前最快的办法就是进入大学!你毛塞顿开,从此又有了清晰的方向,自己不扬帆,没人能帮你起航!<br></h3><h3><br></h3><h3>11年级的时候,你已开始为上大学做积极的准备:根据自己的爱好,规划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根据职业方向前往相应的学校去听专业院系的讲座、获得报考指导方面的资料。这之后问题来了,你所感兴趣的专业全德只有一所高校是从本科开始,其它学校都是从研究生阶段开始的!这对你意味着要在两个专业之间选择,而这两个专业报考要求里的实习方向和时间要求也不一样!</h3><h3><br></h3><h3>我和爸爸给你的建议是:因为你的就业要到七、八年之后了,所以我们更建议你选择在你兴趣范围内,相对基础,但是可塑性较强,选择方向较为灵活的专业。你接受了我们的建议,但让我吃惊的是,你的考虑远远超出了我们的建议。你考虑到了州之间的经济差异,州政府对该高校的支持力度(比如在这所高校建立欧洲最大的专业技术中心),校长的理念,你认为这些因素会影响到你接触前沿技术的力度;你也考虑到了周边大企业的分布情况,这会对你的实习和就业机会提供帮助;你甚至考虑到了如果回国就业,国内HR对德国高校的认知程度......很多很多我们都没有考虑过的!我想,你这三年,思维真是变得越来越严谨了!</h3><h3><br></h3><h3>12年级的时候,你从11年级累积起来的高考学分已经具备了申请高校的资格。你和中德班走出去的其他学长观点一致,认为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大学做准备上,无需在单纯追求高考分数上耗费精力。我曾经一度非常焦虑,害怕你这个孩子过于鲁莽和草率。但我又毫无办法,一是离得远无法控制,二是你并没有浪费时间在不好的事上。那段时间你广泛涉猎哲学、经济学书籍,社会科学、经济发展方面的纪录片,甚至去了解伊斯兰教,为的是让你的好友相信,人不能被宗教所控制。其实我后来不再唠叨你也是因为我心里已经认可了你这样的做法,你平时这些广泛阅读看似与高考科目无关,实则帮助多多。比如你最后一门政治口语考试,你选择了中美贸易战的课题,但你已无需为课题本身做过多准备,而是把精力用在了研究两个博士考官的著作上,以此去了解他们的思路和思想。</h3><h3><br></h3><h3>我很早就知道了你的高考分数,但是你不让我说。你说要低调,一切都已过去,要向前看,向大学看。我的确一直憋着没说,但其实我心里很激动,不单是为你优秀的成绩,更为三年来所经历的一切......</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后的7月,你带着微笑走入毕业典礼的会场。这三年,每周的羽毛球社团活动和游泳,也让你练就了强壮的体魄,对比前面稚嫩的照片,你现在完全是一个高大小伙子的样子了!我的眼睛有些湿润,即便是写此文的此刻......</h3> <h3>你手里拿的不是奖项,而是这三年沉甸甸的收获。</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些话以前我很少说,因为毕竟还在中学阶段,都是孩子嘛,总有不同的花期。可是跨入成人阶段了,跟社会的直接接触会越来越多,你一定会碰见三观不合的人,希望你能把高中的自律延续到大学和未来,自律对一个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不要被任何身份与人设绑架,不要让他人抹杀你的独立性。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也会碰到垃圾人,迅速远离,不要为了“善良”的标签而失去是非观,失去判断力。不要把心智成熟和宽容划等号,人的心智成熟不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的人。</h3> <h3>自律,理性的善良,并不意味着你就会孤独,你终究会收获高质量的友谊。你的同学达乌斯,高考与你获得了同样的大分,只是小分略低于你,在毕业留言里表达了对你的钦佩之情,你改变了他对中国人谨小慎微不敢发声的看法。毕业晚宴中,你们一帮好朋友坐在一桌,极尽搞笑之能事,展现你们活泼个性的一面。</h3> <h3>这张照片总让我想起那部电影《中国合伙人》,我必须要专门记录一下你们这个“四人帮”:</h3><h3>Lukas,家在拜仁的德国帅哥。开着奶奶的二手小车,周末带着你们四处转转,搞些小活动,这让你们的周末不再孤独无味。受他影响,你也开始学习驾驶。上大学前的八周企业实习收入被你称为“人生淘到的第一桶金”,你用这第一桶金交了驾驶的学费;</h3><h3><br></h3><h3>Habib, 阿富汗难民。几年前的难民潮中与父母亲人被分割在土耳其边境,从而一直靠着德国政府救济独自生活在这里。你们结缘于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天气骤变,他没有钱买厚衣服,你想帮他,又怕伤了他自尊,于是你买了新衣服,把旧的衣服临时借他穿穿。回来后,你想的是你无权用父母的钱去接济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此,他便成为你付费的专用理发师。我至今记得第一次他给你理的发,让我笑喷!后来你每次回家,都会在家门口理发拍照发他,他的理发技术也越来越高超,他善意而亲切地叫你“中国商人”。嗯,<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真正的帮助,从来不是居高临下的怜悯,和一厢情愿的单方施舍,而是彼此之间人格平等和相互尊重。这点,你做的很好!👍</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h3><h3><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庞,这个是我特别要说的!毕业典礼时,爸爸很认真地对他说:“小庞,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你。这几年所有的开心、困难、痛苦,都有你的分享和陪伴......” 对,他比我们更了解你!你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一起彻夜不眠,一起拖着箱子湿着鞋跨过雪地,舍不得打车。庞妈经常戏称你们为“难兄难弟”,我相信,你们会是一辈子的好兄弟!</span></font></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毕业典礼的前一天下午我们去了附近泡温泉,走之前我照下你们最后的“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天我们俩躺在一片湛蓝中,任由沸腾的气泡戏虐着我们的身体,好放松啊!望着头顶的白云一朵又一朵地飘过被蓝天衬得发蓝的玻璃屋顶,我问你:“回头想想,你后悔当初的选择吗?你以后还会回到这里来看看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略加思索后告诉我:“ 我觉得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所学校。在这里我还是碰到了很多对我的人生很有帮助的老师,也收获了很多高质量的友谊。最重要的是,这种教育模式非常适合我,如果这三年我是在国内,可能我的知识体系和容量远没有现在这么宽广和丰富,更不用讲见识和经历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那天的最后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你说:“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全是美好的回忆,那只能像旅游了一样。只有在一个地方笑过,迷茫过,在那把椅子上掉过眼泪,你才可以说,那是你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孩子,那一刻我泪目,你的成长,超出了我的想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也要感谢这几年你带给我的成长,我也曾年轻,所有的年轻都离不开“挣脱爱的枷锁”这个主题,挣脱以后才发现家是多温暖的港湾。爸爸常说,你是这个家中唯一跟我有血缘关系的人,所以你是我最温暖的港湾!在开始的那段日子里,我是多么不适应啊!后来呢?后来因为孩子们的共同经历,几个妈妈结缘,我也有了新的朋友圈,新的爱好,我对你的感情依赖越来越少了!这才是正常的嘛,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们是不一样的人,有着不一样的生活......这几年,我对你关心不够,我不知道你怎么选科的,不知道高考怎么算分,不知道你怎么办的银行卡,不知道你怎么延签......但是我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你思想动态的观察与思考,从来没有懒于跟你深度交流,所以,希望你能接受我的大线条和不完美。</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回顾这三年,完美的,不完美的,我依然配上此曲《Perfect》(完美),尽管人生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因为即使你站在山顶,你的头顶仍有一片星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希望你能理性地对待过程,感性地对待结果。人生没有赢家,赢的都是自己。接受所有的不完美,一切发生的,都是最好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有一天实现了呢?</h3>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aoxkn6"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4)—上篇:异国青春,从新奇到迷茫</a></p><p><br></p><p>系列亲子文章:</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d0fz7"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1)做个认真的人,成就认真的人生</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bxjx1"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2)从海归求职难说起......</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arx6i" target="_blank">写给儿子—(3)软实力是一场长远的修行......</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q1fgxpm" target="_blank">即将远行,你依然是我掌心的宝......</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pzp8qqm"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1—从北欧童话到博登湖畔</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ptswqsv"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2—Schwarzwald, 黑森林的中国年</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g7veqt" target="_blank">为爱走千里3—洁白中国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