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摇曳在记忆深处的旧时光

莫非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莫非 制作:莫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演唱:莫非 配图:网络</h3></font></h3> <h3>回首往昔,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无法忘记,总有一些事,让你无法释怀。那些曾纠结于心的疼痛和缠绕在枕边的泪痕,随时光的流逝尘封后刻骨铭心,在光阴里静默如花。</h3><h3><br></h3><h3>人生,注定会有许多的无奈和情非得已,不去想,不去问。往后余生,只愿用一支素笔,轻轻蘸上心灵的禅意,浅绘心中深意,遥寄于每个叫做时间的日子。</h3><h3><br></h3><h3> </h3><h3> </h3><h3> ——题记</h3> 记忆深处的疼 <h3>独处的雨夜,一支伤感又熟悉的曲子忽然闯入耳畔,凄美的音符,忧伤的旋律,瞬间便触碰了心底最深处的柔软。</h3><h3><br></h3><h3>一句句入心的歌词,凌乱了心绪,撩拨了心弦,朦胧了双眼。二十多年了,我总是在下意识中克制着,逃避着,然而无意识中,却依然会有固执的怀念和揪心的痛,就如此刻。</h3><h3><br></h3><h3></h3><h3>那是,一座用思想与灵魂铺设的殿堂,而我,是双手擎满情诗撞进那个夏季的,没有任何准备,有的唯有天真。</h3> 懵懂的喜欢 <h3>记得,那时的我还在上中学,二哥职高毕业后刚参加工作。或许受老爸的影响,我和二哥都特别喜欢音乐,二哥很早便拥有了口琴,吉他,还有录音机。对于当时的我而言,除了羡慕,便是随时的讨好,便于周末节假日能跟二哥一起玩。那时,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只要在电视广播里听到一首新歌,便在笔记本里把简谱与歌词摘抄下来,聆听几遍原唱,很快便可学会整首歌曲。到了周末,便要求二哥带我去附近的歌厅去唱歌放松。二哥疼我宠我,便总是满足我。</h3><h3><br></h3><h3>起初,每次去K歌只是我们兄妹二人,唱几首过过瘾便匆忙送我回家做功课。那个暑假开始,每次出去玩,二哥的身边就多了他的两三个男同学,常去的有星,集,还有我现在的先生。我见着人多,经二哥同意,也带上了与我最要好的同学玲。一次K歌中,我唱了首孟庭苇的《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对于她的歌,我是得心应口,倒背如流,自我感觉发挥得挺好。整个歌厅里,除了我们一同去的同学,还有隔壁的几桌歌友也向我鼓掌表扬我。我把话筒转交给另一桌的歌友,便回到了自己的位置。</h3><h3><br></h3><h3>这时,星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出去,要与我单独交流。歌厅里太吵,我随星去了阳台比较安静的地方,他很诚恳的指出我唱歌的缺点,并指导我如何去发音,如何运用气息,如何用假声去完成高音。当时的我,对于星没有任何了解,只知道他是二哥的同学,便尊敬而礼貌的点点头,表示虚心接受。再次回到座位上,话筒已经转入我们这一桌。二哥唱完一首毛宁的歌便该星唱了,犹记得那首歌曲,齐秦的《无情的雨无情的你》,星深情而完美的演绎着,我如痴如醉的听着,呆呆的望着,被歌声折服着,吸引着,打动着。那晚,我和星还合唱了《我听过你的歌》,第一次觉得,唱歌不仅能让人心生愉悦,还能让人感到无比的甜蜜。</h3><h3><br></h3><h3>慢慢的,我了解到星不仅唱歌好听,自由舞也跳得相当好,还弹得一手好吉他。那个年代的娱乐,除了歌厅,便是舞厅以及游戏和滑冰。那个夏天,我整个心思都在星身上,几乎每天都与他们一道出去,即使不会游戏和滑冰,看着他们玩,我也觉得无比的开心。慢慢熟悉了星,知道他的家境贫寒,上有三个姐姐,父亲多病,母亲一人做几份工来养活这个大家庭。他因歌好,形象好,被当时县上的几个舞厅请去唱歌。得知他夜里跑场,我便偷偷跟了去,看着他在舞台上一边弹着吉他一边歌唱时,是一种仰慕,一种自豪,也是一种莫名的幸福。</h3><h3><br></h3><h3>正听得出神,几个社会上的男子换着邀请我跳舞,在那种场合下,不会应付的我一一拒绝,准备逃出舞厅。结果,有个男子不依不饶,恶狠狠的非要我和他跳,说不给足面子,就不许踏出舞厅半步。我害怕极了,双手掩着头,无助的哭了。这时,星从舞台上快步跑下舞池,抓着我的手,对那伙男子说:“她是我女朋友,你们谁都别碰她!”说完,拿上他心爱的吉他带着我就离开了舞厅。回家途中,抱着他的吉他,坐在他摩托车后座的我,傻傻的笑着,一直在回味他刚才所说的每一句话。到了家门口,星严肃的告诉我:“你现在还是学生,以后不许再去那样的场合,不然我告诉你哥,听见了没?”</h3><h3><br></h3><h3>那时单纯的我,完全不知道社会上的娱乐场所有多复杂。后来,二哥和几个同事就因为舞伴的原因,和社会上的混混打架斗殴,因为对方伤势过重,二哥在那个夏天便去了重庆姨妈家躲避,等事情过了才返回。在二哥离开家的那段时间,星时常来我家帮忙,因为我家住的小区没有电梯,又是六楼,所以他常帮助爸妈提重物上楼。每次来,总会带来二哥那件事的最新消息,让我们安心放心。</h3> 一别,就是一生 <h3>那个暑假很快就过去了,当我返校离开家时,二哥也从重庆安全回到了成都。随着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启,我渐渐把心里的星放在了脑后,但只要独处,我的日记里满满的都是他。为了假期里见他,我也跟着同学喝减肥茶,依稀还记得那个牌子叫宁红。为了让他听我的新歌,我只要得空便学唱。</h3><h3><br></h3><h3>终于到了假期,我刚到家便央求二哥约星出来。没想到二哥说,星一直把我当做亲妹妹,那一次在舞厅那样说,也只是为了帮我解围。瞬间,我的世界坍塌了,心,一下就空了,万念俱灰的我快速跑去了星所住的小区,我要当面问清楚,二哥所言是否属实。来到星的单元楼下,一曲熟悉的曲子《无情的雨无情的你》从他的卧室里漂出来,那个夜晚,他不停的弹唱着,我泪流满面的站在他的窗下,一遍又一遍的听着,直到二哥强行将我带回了家。</h3><h3><br></h3><h3>就这样痛苦的到了又一季夏,在星生日前一周,我选了一张漂亮的卡片,写上我最诚挚的祝福,寄去了他的单位。那张卡片,他是否收到,他是否看到我的祝福,我一直无从知晓。等不到回应的我,突然间发觉自己就是个笑话,发誓一定要把这段经历彻底忘掉。后来,我便接受了我现在的先生,尽管他知道星和我的一切。然而在我与先生交往后大概半年,却意外听到星疯了的消息。</h3><h3><br></h3><h3>究竟为何而精神崩溃,二哥不说,我家先生也不说。多年以后,一次陪母亲回首往事时,才得知星当年因为家境贫寒,负担过重,害怕我跟着他吃苦,才与家人配合一起上演了那出戏。得知真相的我,早已为人妻为人母,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那一年,先生陪同我一起去看望精神病院的星,那个曾经俊俏的脸庞换做一副痴傻的模样,已完全没有了意识,更谈不上认识我。看着他,一种愧疚与自责隐藏在我内心深处,而更多的是心疼。</h3><h3><br></h3><h3>又是很多年过去了,听人说他姐姐把他从医院接回家,他待在自己卧室不出门,任何人也不能碰他的吉他,姐姐想帮他打扫卫生,结果他打碎了金鱼缸,用玻璃碎片插入姐姐的腹部,姐姐因此险些丧命。警察问家属,是直接毙命还是送精神病院,叔叔阿姨自然选择了后者。再后来,就一直没了星的消息。</h3> 时光深处的永恒 <h3>今天的我,再回首这段往事时,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记忆虽然模糊,但经历过的那些美好依然镌刻在我心里。星的优秀,星的帅气,星在音乐方面的天赋,永远铭记在我脑海里。</h3><h3><br></h3><h3>最让我感到揪心疼痛的,是多年后母亲的那番话,母亲虽患抑郁症多年,但脑子是清晰的。这是大家都不愿说出来的秘密,也是家人为了我的幸福所编制的谎言。得知消息时,星已全然不认识我,他的记忆里不再有我,而我,也是有家庭有子女的母亲,上有老下有小的我,除了深深的自责当年没弄清楚事情真相,我还能做什么?</h3><h3><br></h3><h3>世事无常,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花开花落,缘生缘起,又有几人能参透其中的玄机?人生路上,有些人只能陪你一程,陪不了你一生,我们就要学会把那些心动,那些念想,那些美丽的忧伤,都淡然的安放在心里,藏起那些隐痛,让自己坚强,学会不悲不喜,风平浪静,将一腔柔情寄予文字,让温暖的情愫定格成时光深处的永恒。</h3> <h3>歌曲:《转身就是一辈子》</h3><h3>填词:心悦</h3><h3>作曲:吴清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