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顶军帽,战友们用青春还有生命买下

张海

<h3>  帽子,人人戴过,但我说的这顶帽子,你不一定有过。</h3><h3> 有人戴着它,曾穿越了自己的青春芳华,也有人用生命为这顶帽子书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h3><h3> 我说的这顶帽子,就是那庄严的军帽。</h3><h3> 现在,尽管市面上也有仿制品在卖售,但货真价实的军帽,是军人们用青春乃至生命买下。</h3> <h3>  闲暇之时,我总想拿出这一顶顶曾经戴过的军帽,还有这一枚枚闪光的军功章,以及相册,去翻一翻,看一看。</h3><h3> 跟着这些军帽、军功章、还有那一幅幅照片,我的思绪也仿如回到了火热的军营生活。</h3><h3> 离开军营的这些年,每每翻看,总是让我激动不已,泪眼盈眶。</h3> <h3>  军帽,神圣,庄严。</h3><h3> 戴上它,就挑起了一份担当,顶起了一种责仼。</h3><h3> 其实,每个人都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一段岁月洗礼的芳华。而一个正值青春妙龄的军人,他们从戴上军帽的那一刻起,使命就压在了肩上。</h3><h3> 正是这些军人们,在他们最美好的年华,义无反顾,负重前行,才有了祖国今天的铁壁铜墙,走向辉煌。</h3> <h3>  军队是一个有着铁的纪律的武装集团,军队与地方不同,军人不能随意离开军营,就是八小时之外也不行。所以,他们难尽子女之孝,也难负顾家之责,更难会亲友之聚。</h3><h3> 当人们沉浸在梦乡,军人们却在哨位上,当同龄人漫步花前月下,或欢歌在KTV的灯红酒绿里,我们的军人们则在执勤巡逻路上顶风冒雨,爬冰卧雪。</h3><h3> 有人说,军人的牺牲奉献,那是堪比一幅壮美的画。也有人说,军人的牺牲奉献,简直好比一首醉人的歌。还有人说,有多少军人在前方牺牲奉献,就有多少军人的家人与军嫂在背后默默付出。</h3><h3> 其实,军人的牺牲奉献,就写在鲜花盛开大地的和煦春风里,也写进了人们熟睡的甜梦里,更写在了枪林弹雨的热血诗行里。</h3> <h3>  在这顶军帽下锻造出来的一个个军人,他们那个不是小家的孝子,但他们更是国家的卫士。他们把对“小家”的眷恋,融入对“大家”的奉献上,总是从心底捧出那忠孝的美酒,一杯敬故乡,一杯敬国防。</h3><h3> 就是这些军人们,他们带给父母的,可能是长久的等待; 带给妻儿的,是无尽的牵挂; 带给亲友的,只能是遥远的祝福。</h3><h3> 当那节庆的神州,到处燃起“火树银花”,呈现“不夜天”的盛景,当他们“一家不圆”而是换来了让那“万家去圆”时,那就是军人们用自己无怨无悔的牺牲与奉献,守卫着这宁静与祥和,守望着那“万家灯火”的阑珊。</h3> <h3>  从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起,到九十二年后今天的和平护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代代军人们拿命换来,用青春守护。</h3><h3> 其实,这个世界从来就不和平,也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了一个没有战火的国家,这其中,除了祖国强大的震慑,还由于有千千万万军人们守护着。</h3><h3> 照片里的他们,都曾是守卫过祖国边疆哨卡的铁血军人,他们酷暑当歌,用热血融化冰雪,舍小家,为大家,每个人都唱响过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h3> <h3>  或许,军人们也有过烦恼。在他们的内心,也激荡过“世界很繁华,我想去看一看”的念想,也闪现过“兵不如商”的意向,也为“留军营,还是别军旅”这一抉择痛苦过。</h3><h3> 然而,当祖国需要,他们毅然把天平砝码倾斜到“服从”二字上。</h3><h3> 服从,才是军人的天职,而每个军人与国家“签”下的是生死“合同”。因而,他们在“受命之时,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h3><h3> 这,大概就是那军帽覆盖下所有军人的情怀吧。</h3> <h3>  军帽,还有军装,虽然不像那些名牌服饰带给军人们一种财富的炫耀,但它却让军人们有了坚韧和执着。</h3><h3> 尽管那奔涌的经济大潮,没给军人带来多少财富,但无论是退出现役还是仍在服役的军人们却依然喜欢它,热爱它,守护它。因为它,代表安宁,给人希望。</h3><h3> 说实在话,有谁不想腰缠万贯,但万贯资产的获取,首先需要一个安宁的环境,没了安宁,那来财富,即便有了财富,又有谁能帮你保住它。</h3><h3> 如果说网络经济成就了马云今天的财富,那么一顶顶军帽则护航了百姓们的富裕。</h3> <h3>  当这顶军帽,出现在边关海防,那就是一座庄严的国门,一条不倒的长城。</h3> <h3>  当这顶军帽,冲进抢险救灾场合,带给遇险人的是脱难的希望。</h3> <h3>  当这顶军帽,来到街头巷尾,繁华闹市,带给人们的是安宁生活的保障。</h3> <h3>  在共和国军人名册上,我也是一名军人。</h3><h3> 打小时起,我就梦想走进解放军的行列,把领口缀着两面红旗的国防绿穿在身上,把那顶有闪闪红星的军帽戴在头上。</h3><h3> 幸运的是我高中一毕业,就带着这份期盼与梦想,也带着一种终于成为军人的自豪,与几名同学、还有同乡及祖国各地的一个个战友们走进了军营。</h3><h3> 谁知,这一穿,这一戴,从解放帽戴到大沿帽,我穿戴了二十多年。</h3> <h3>  自从戴起这顶星光耀眼的军帽,披上了那身挂着鲜红旗帜的戎装,我好像一下就长大了许多。以往那个胆小、木讷的我,从此也变得坚强。</h3><h3> 记得,来到部队,刚刚放下背包,铺好床铺,号声哨声响起,我们站起队列,来到了训练场。就从这一刻起,我们练队列,练射击,练刺杀,练投弹,练攻防,天天都流下高强度训练的汗水。</h3> <h3>  练啊练,从此,我们练得完成了从“稚嫩新兵”向“成熟军人”的转变,也练就了配戴那顶军帽的真功夫,练出了让祖国与人民敢把自己安全交到我们手中的信任。</h3><h3> </h3> <h3>  这方方正正的军被、军大衣和那顶军帽,不知蕴含着多少军人的不易与艰辛,在它们细节的背后,锤炼的是我们军人的作风纪律、还有英勇顽强。</h3><h3> 从整齐划一的那一刻起,军人本色已常在我们心中,永不褪色。</h3> <h3>  日子催人长,也让人老。年少时,盼这盼那,当云收雨散,一切都成过往。</h3><h3>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里,我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和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们,他们有的调防到另一个陌生地方,有的脱下军帽军装投向了未知的生活。</h3><h3> 他们把青春的血气方刚洒落军营,在那大山深处,在雪域边关,在单调海岛,他们用双脚在祖国版图上印上了一枚枚鲜红脚印,用青春汗水标绘出国界的浓墨彩线,靠“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的境界,树起一座座高大的精神丰碑。</h3><h3><br></h3> <h3>  张扬,个性,这些可能只有在大城市才有的通用青春故事词语,从未在军人的训练、巡逻、日常生活里出现过,只有那责任与担当才成了军人故事的主题词与关键词。</h3><h3> </h3> <h3>  戴上这顶军帽,我执行过护卫城市首脑机关与重要目标的工作。</h3> <h3>  戴上这顶军帽,它同我一起守护过祖国的千里边防。</h3> <h3>  戴上这顶军帽,我的战友们走上了那硝烟弥漫的战场,用生命之躯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h3> <h3>  忽然有一天,当我脱下军帽,才发现自己原来对它还是那样的不舍,那么的留恋。</h3><h3> 也许整整戴了二十多年军帽的缘故,每每看到它,戴起它,就使我想起了昔日摸爬滚打的练兵场,想起了守护边关的日日夜夜,想起了与战友们一起战斗、工作、生活的一年年,一天天。</h3><h3> 当祖国召唤我们的军号再次吹响,汽笛声再度轰鸣,跑道上冲出的机声隆隆响起,我依然还会戴起这顶军帽,冲向沙场。</h3><h3> </h3> <h3>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感谢原拍摄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