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的人生里最光荣的一件事,也是我爷爷一生中最难以接受的一次人生改变。

海澜

<h3>爷爷不是我的亲爷爷,是我爷爷的弟弟。他在1977年的时候因生病,无法承受医药费,不得已,把所有家财变卖,到我家来住。</h3> <h3>他的人生是一个传奇。他的出生年月永远是谜一样。因为他很小,母亲就死了。是父亲把他养大!然后他刚出生的时候有老一辈人帮他记着,这个老人的孩子也是这年出生,然后就是这个人帮他记着。真正生日是一九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农历三月初六。</h3> <h3>那个时候我家老太爷是做酿造行业的,家里不缺豆瓣酱,所以日子过的清苦,还不算最差,后来有户人家送来一个6岁女孩,硬要给老太爷做童养媳,给小爷爷,我的爷爷当时已有女方家在谈婚姻了。我爷爷和小爷爷相差8年。就一起一家人生活了。直到我爷爷结婚后,生下第一个孩子。</h3> <h3>八年后小爷爷结婚之后1944年生了个女儿名叫郁洋(象)菊。一直到抗美援朝的时候,爷爷背着妻子报名参军了,并且从此出生年月都是假的了,爷爷三十多岁了,按正常流程是不要的,结果一个征兵的领导知道我家是会做酿造豆瓣酱的,应该人很灵活的,做个炊事员肯定没问题,就这样被招进去了,后来这个领导就改了年龄,出生年月连名字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爷爷本来名字是:郁鸿庆,结果给写郁洪庆,郁宏青,郁宏庆,还有一个更离谱,邓宏庆。出生年月一九三三年,反正有好几个年月。爷爷高兴时刻,回家却成了妻离子散。妻子走了,带着腹中的孩子到上海去了。后来上海改嫁。在晚年的时候来了二次,一九八二年的五月份,一九八六年的八月份,带着她的老公一起来的。在一九七五年的时候,爷爷去找过妻子,问腹中孩子的事,后来为了怕伤害对方和那个孩子家庭就没有相认。</h3> <h3>他的人生就这样被孤立无援。在一九七七年他得了肝腹水,治疗好长时间,始终得不到治疗效果,后来肾衰积水,肚子很大,人快不行了,然后卖家里的房产,家具等筹划费用,直到最后无力治疗,只好带他来我家,父亲刚接来,爷爷是很感激的,怕给我们添麻烦,什么时候都非常小心,待我们相敬如宾。当时医疗条件差,自认为日子不会太多。人家背后还说这么一句话:神仙难治鼓胀病。等于说必定要死,只是早晚的事。家里也确实为他准备了后事。在卖房子的时候特意留下了一个装稻谷的木箱子,属谷仓。打算用这个谷仓打个棺材。</h3> <h3>结果当时有个老医生是我父亲很好的朋友,叫张别。她到我家来时和当着奶奶和父亲的面说,用金钱草排水试试。只要尿液能排也来就能延续生命。开始村前村后找金钱草。臭臭的,滕很长,是蔓藤吧!就这样不知道要放多少合适,反正第一次在锅里煮挺多的,我拔来一篮子,煮了一半。结果爷爷喝水后第一次反应了,后来张医生帮爷爷导尿管导尿。后来感觉好多了,晚上,又喝了一杯,又是胀肚了,张医生又帮忙导尿。二次导好,感觉浮肿的腿,和身体有点消肿了,能看到皱皮了。后来就这样维持一段时间,由于张医生来回太麻烦,就开始隔段时间回访一次。就这样维持到第二年的清明。村前,村后的金钱草被我割完了。没办法了,只好去外婆家后面去弄。就这样一点点的爷爷在偶然一天在尿过程中掉出来石头。人瘦得很,精神很好。渐渐地融合在一起生活了。</h3> <h3>一九八O年,我家上海大伯给我们送来了一只九寸电视。那是一个暑假,当时只有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可以接收,天线是几根铝合金长条绑定在竹杆顶端。那天下午二点钟这样,我和弟弟在看电视,上甘岭,爷爷是耳聋的,他的耳朵是在战场上打炮时震聋的,那一天战斗特别激烈,把山头炸红了。后来发现自己对声音有了变化。爷爷看着的电视场景,惊讶的说,这什么时候把我们拍进去的。一边看,一流泪,可能让他想到了当年的战场。爷爷开始爱上了看战争片了。</h3> <h3>爷爷越来越越喜欢我家了,自己也不当是客人了。疼爱我和弟弟。每天为我们烧菜,烧饭。他爱喝酒,喝茶,抽烟。</h3> <h3>他在我童年时光里,经常会讲故事给我们听,那是他战场上的故事。</h3> <h3>爷爷特别爱自言自语。</h3> <h3>因为父亲给予帮助的只能和我们一起生活。家庭条件不好,但后来是爷爷的一位战友,一直在找他,问题就出在名字上。郁宏庆,邓宏庆。他识字,是宁波人,当时他看见我爷爷一个印章是邓宏庆,就这样他来村里打听几次,结果一直没有打听到。直到有一次有个村民告诉他有这么个名字郁宏庆,你去看看,是不是,结果当村民陪着他走进我家的时候俩个人傻了,抱在一起哭了,哭的很伤心。后来才得知这个爷爷在战场上救了他。</h3> <h3>当他们坐下来后,来找爷爷的那个爷爷是宁波人,当时朝鲜雪很厚,爷爷是炊事员,挑着所有厨具跟随在大部队后面,美军的几阵飞机轰炸把厚厚的积雪滿山谷雪崩,气势磅礴,爷爷是最后的一员,前面全是作战同志,一路上挑着担艰难跋涉,还要躲飞机。虽然爷爷的所有战士们都披着白布。但美军战机到处乱炸。爷爷的担子没能幸免,厨具担翻了,爷爷使劲二手缠着箩筐绳子把扁担揪的紧紧的,随着雪崩人和担子也一同往山谷下面滑,前面战士发现后,还不能大动,这是命令,因为他们在秘密转移阵地。但好多人只能看着爷爷往下滑,这时候爷爷拼命用扁担的一头往地上顶,正在这时候,由于爷爷的扁担带动了旁边的积雪正巧这个方位是前面的一个连队战士被飞机轰炸时,战士们被雪埋了,也正是时候这些战士被发现了,救出来后一起前进,进入了原计划阵地。在行军途中,战士们相互说起了各自的家乡。因爷爷是宁波人,没有多少文化,所以他的乡音是最好认的,但那个时候救出来的同志中间就有一位是宁波人,他识字,打机枪的。正好爷爷开始在炮击过的山上战壕里去烧饭,好几个救出来的战士来帮忙了,柴火容易冒烟,爷爷说必须要在战场上去煮,做好了再拿到躲飞机的地方去吃,还有地上不能用反光的任何东西,所以没有阵地的地方不能做饭。战士们都是很在乎我爷爷,有时候爷爷怕爆露目标,把破旧衣服在地上使劲搓,沾土后穿在身上去有硝烟弥漫的阵地上去烧饭。这样敌军发现不了。还有一次大反攻,几天没能吃上饭,大米没有了,水也没,爷爷到处找水源,真的是不被打死,也快饿死,渴死。那天爷爷实在没力气了,就想找点水也好,就向他的指挥员请求,去找点野味或能吃的东西,领导通过商量很快决定通过。并且那个领导以为再也回不去了,就在要出发时,给我爷爷留了一个纸条,其实在纸条里写着,如果有来生再做兄弟。爷爷不识字,只带着纸条放进衣口袋里穿上老百姓的衣服,挑着担去阵地外找吃的。结果在走半天路的时候在树林子里看到了一些美国人停留下的痕迹,再观察周围一下,原来那个地方是他们临时歇息的地方,可能是后勤,有扁形的铁罐头,爷爷趁机就往担子里装,又怕被他们发现,爷爷装了一部分,拿了几个重点的水壶赶快离开,回到自己阵地,给阵地上的战士送去,正因为有了点吃的,大家又有了新的作战目标,爷爷通过上一次的行走记忆带着20几个穿着百姓服装去那个林子里找,结果这次他们抓了几个美国兵,把他们吃的,喝的全拿来了。后来美国兵也挺无奈的,感觉同样是军人,吃的没有,穿的那么差,打仗还那么有精神。爷爷那一次,高兴坏了,领导说,幸亏爷爷有经验,把大家给吃饱饭,本来还以为全军要饿死在那里了。美军在没过二天就被上级部队接去,一个美军还给了我爷爷一双皮鞋,当作纪念。爷爷按领导指示,给他们每天最好伙食给他们吃,虽然是他们的食物,但他们觉得爷爷很照顾他们。</h3> <h3>爷爷在连队战士中算年龄比较大的。更残酷的战争开始了,没吃,没喝,打了几天,那个宁波人他在疯狂的美军飞机俯冲到阵地的时候,正巧被机枪手那个宁波人给击落。冒着黑烟掉进山谷里爆炸了。从此二个人感情越来越好。就是没有留详细地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