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兵的日子

源远流长

<p class="ql-block"> 当新兵跟当新媳妇差不多,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周围环境,一起相处的人,生活方式等等对新兵来说都需要重新构建,虽然是在同一支部队,但一个团有一个团的文化,一个连有一个连的风气,就像都是汽车却有各种品牌。但不管怎么说新兵就是幼稚单纯冒傻气,在连队干部眼里,就像养猪户添了一茬猪仔,在老兵眼里永远是新兵蛋子。直到第二年某一天,又有新兵分来,突然发现自己是老兵了,有资格牛B了,就把新兵蛋子称呼送给他们。</p><p class="ql-block">  我入伍时差点身体过不了关,1.69米高身体只有90多斤重,是今天美女们梦寐以求的魔鬼身材。记得那天我脱光体检,听见身后两个军医对话,一个说:“体检了半天,只有这个娃最直溜”。我也不知道是叹惜还是认可,最后结果出来,那些膀大腰圆的小伙子不少被淘汰,而我还是甲等身体。接到入伍通知到县人武部集中,发了新军装,把浑身脱得连裤带也不剩,在大澡堂洗了人生第一次澡,就被装上闷罐火车,像货物一样运往新疆。送行的母亲要给我五块钱,被我父亲得拦住,他听说当了兵就是公家人,一路上杠子馍、大肉罐头放开肚皮吃,不用花一分钱。就这样我就赤身闯世界,迈开人生第一步。</p><p class="ql-block">  平生第一次出远门,恐惧之中夹杂着好奇心。接兵干部说新疆冰天雪地,小便时要拿个棍子边尿边敲,否则会冻成冰棍子,大便时下面有个坑,要不会被顶起来,吓得新兵穿上皮大衣不敢脱。我们坐的是闷罐火车,就是现在装牲口拉煤炭运水泥的货车,没有椅子也没有厕所,窗户就是个小通风口。每到一个兵站下来吃饭,晚上睡觉铺上被子打通铺。一路上其乐融融,就是解手是个大问题,小便不用棍子敲,对着门缝往外射,铁门来回晃荡,生怕滑过来夹掉。遇上逆风,刚尿出去又吹回来,湿了裤子一大片。大便更困难,需要把铁门滑开,三个人帮忙,两个人各拉一只胳膊,一个人抱着头,解手的把屁股蹶在外面,一泡屎拉完了几十里路就过去了。到了吐鲁番果然冷得出奇,兵站饭堂的冰足足有十公分厚,像个溜冰场。接兵的单伯仲副参谋长参加过抗美援朝,资格老脾气大,为了新兵吃饭给兵站大发雷霆,竟一脚把馒头筐子踢出20多米。第一次见首长发火,吓得新兵们连屁都不敢放,更不要提杠子馍和大肉罐头了。</p><p class="ql-block">  20多辆拉新兵的汽车集中在部队大操场上,新兵像倒土豆一样从车上滚下来,再像分白菜一样分配到各连。干部们对分到的新兵评头论足挑肥拣瘦,嫌有的个子低长相差,他们压根不知道,这一批新兵之中,有的后来成了他们的上级,有的当了将军。</p><p class="ql-block">  我分到了十团无后座力炮连,第一顿饭竟然吃了两碗咸菜六个馒头外加一碗稀饭,饭量大的最多吃了八个馒头。接着就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先从站军姿稍息立正开始,极其枯燥。过了几天向右看齐向左看齐。与我们一起训练的有卫生队两个女兵,个子小就站在最左边,胸脯明显要比男兵高,加上棉衣衬托成了小高峰。向右看齐队伍是整齐一条线,但向左看齐大家都瞄着与她俩胸脯标齐,队伍就成了斜线。带兵班长看出了问题所在,就很少向左看齐,自己却经常站在右边向左瞄,把女兵胸脯看美了,典型的假公济私。我个子小紧挨着女兵,冬季女孩子特有的热气常常扑在我脸上,弄得我想入非非,心猿意马,精力不集中,有几次听错口令,被新兵班长批评。维吾尔族新兵吐尼亚孜听不慬口令闹出了不少笑话,有一次班长下了解散的口令,他却嗵地一下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  整理内务是最难掌握的基本功,一条毫无形状软不拉沓的被子要叠得有棱有角,像豆腐块一样的立方体,铺面要平得如玻璃板,袜子鞋子腰带要放在固定地方,闭上眼也能摸到。毛巾雪白叠成一个形状挂成一溜子,连刷牙缸子牙刷把子摆放都要一个角度一条线。每天都要评比内务卫生,副班长看谁不顺眼,拎起被子一抖落,半天功夫就白费了。当新兵最怕紧急集合,起床穿衣服打背包携带武器要一气呵成,时间越短越好。要使全班其他人都到了,最慢的人就成了汤锅里的耗子屎,全班人几天不会给他好脸子。当过新兵的人紧急集合谁都有几件乌龙事,有的把裤子前后穿反,有的打背包与别人缠在一起,最可笑的是跑一圈回来,有的人东西掉了,有的人背包散了,像打了败仗的逃兵,好不狼狈。</p><p class="ql-block">  新兵训练结束了,完成了由老百姓向普通军人的转变,红五星帽微和红领章发下来了,我们把帽微别得端端正正,把领章一针一线缝好。特别爱好的人还把帽子用报纸垫起,用刷牙缸子盛上开水,在军裤上熨出一道航空线,出去更加精神。再到军人服务社照上一张标准相,染成彩色照片,寄给远方的亲人。新兵特别爱写信,几乎每周都要写,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信发出去就盼着回信,天天往连部跑,看到别人来信自己空手而归,心里总有几分失落。第一次站岗觉得很神圣,有一种国家安危系于己身的自豪感。星空浩瀚,万籟寂静,总觉得那里风吹草动,心跳加快汗毛倒立,却发现是一只野猫在追另一只闹春的猫。白天站哨,看见军官过来,注目挺胸收腹屏气提肛夹腿,总想给人家好印象。其实军官们根本不理会,像看到木偶一样随意还个礼。有一次听说军区司令员来了,部队上下都很重视,生怕出了差错造成不良影响。我们连负责后大门站哨,有一天早上我在哨位上,远远地看到一个大胖子军官朝我走来,一看那个人的派头我肯定是司令员,立即高度紧张,决心精神抖搂,给首长留下个好印象,以标准的军礼迎接了首长。事后我无比荣耀,逢人吹嘘见到了军区司令员,长得如何愧梧高大。谁知被人咄之以鼻,说司令员那天根本就没来,那个军官是迫击炮连一个老排长,全军最小的官。那时候没有军衔,军官都是四个口袋,分不开大小。</p><p class="ql-block">  民以食为天,吃饭对兵来说学问大的很。连队干部心眼很多,为了观察新兵表现,让炊事班把麦面馒头放在笼底下,玉米面发糕放在上面,躲在一边看那个新兵嘴馋挑吃好的。维吾尔族兵赛买提从小爱吃玉米面,认为吃了干活有劲,专吃发糕引起连队干部品质误判,结果公认的好兵却和驻地女人乱拉关系。我的岐山同乡令明计第一次吃羊肉抓饭味道好极了,食欲放大引发肠胃放大,一口气干掉四大碗,肚子胀得受不了,夜间就打起背包满操场跑圈子,好让消化了。那天晚上,连长张元立起来查哨碰见问他干什么,他怕露了馅编谎说是晚上加班五公里越野训练,连长感动不已,这样的好兵哪里去找?于是,第二天集合全连,当场宣布嘉奖,并树为军事训练典型。个中原由只有令明计自己最清楚,真是吃多了撑的。其实连长那天晚上什么都明白,但他如果说破,那对一个新兵是多么大的伤害,他既给令明计留了面子下台阶,又因势利导,调动了连队的训练积极性。看来世界上许多事是看破不能说破,看破是聪明,不说破才是智慧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野营拉练路上吃饭很有巧门,全连只做一大锅米饭,吃饱吃不饱谁也不管谁。要吃上两碗饭关键是争取时间,第一碗不要盛的太满,四分之三的样子,抓紧时间吃完,等第二轮抢到勺子狠狠地盛满第二碗,超载不限,然后坐在一边慢悠悠地嚼咽。</p><p class="ql-block">  部队是男儿世界,对女人很是向往,有道是当了三年兵看老母猪都是双眼皮。全连人在操场上练射击瞄准,如果有一个姑娘骑自行车过去,这时会看到全连人的枪口随自行车转动。副连长家属长得很漂亮,临时探亲住在连部,这几天连最怯羞的新兵也要找个理由进去看一看,一下午门外报告声不断。青年人精力旺盛,没有地方释放排解,梦遗是普遍的现象,每个人床单上一片一片的,量多的连被子也淹没了。大家谁也不说谁,统一称之为绘地图,但大量绘图也不光彩,特别怕外人看到。有一天驻地小学生来班里参观内务卫生,吓得我们差点儿把床铺卷起来。有个小女孩问:叔叔,床单上是什么呀,我帮忙你们去洗,班长机智地回答说擦枪油是洗不掉的。小女孩疑惑:解放军叔叔枪很多吗?拿给我看看,为什么擦枪要在床上油床单?班长又说,不多不少刚好一人一支,现在不方便拿出来。只有女班主任抿着嘴偷笑,她知道男人的梦遗(大姨父)和女人的例假(大姨妈)都是生理现象,再正常不过了。</p><p class="ql-block">  新兵日子过得暂短快乐,转眼间又有新兵入伍,突然感到自己一夜之间长大了,成熟了许多,从此说话沉着了,走路稳健了,敢和连队干部开玩笑了。即是心里再虚,也会轻蔑地瞄一眼新来的晚辈,嫩嫰地送出四个字:新兵蛋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