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游泳池

飞翔

&nbsp; &nbsp; &nbsp; &nbsp; 在南湖的文体路上,有一个游泳池,露天的,不算大,也不算小,带孩子游泳足够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在季节五六岁、七八岁、甚至十一二岁时,每年夏天,我都要带他到这个游泳池去游泳,这里好热闹,是孩子们最快乐的地方。<br>&nbsp; &nbsp; &nbsp; &nbsp; 每到夏天游泳池开放,季节就高兴得不得了,就等我带他去游泳。南湖文体路上的这个游泳池是哪家开的,我至今不知。反正一到夏天,去游泳的人挺多的,有大人,但更多的是孩子。<br>&nbsp; &nbsp; &nbsp; &nbsp; 每个人花四元钱买张游泳票就可以去游泳了,自带游泳衣,到更衣室换上,冷水冲一下就可以下池。季节每次来游泳,不仅要带上游泳裤,还要带上游泳圈、游泳帽、潜水眼镜、呼吸管等一大套东西,都是从小摊子上买来的。每年,游泳池门前的小摊子上都会变着法子卖各种游泳用具,有实用的,也有下水玩的,比如水枪什么的。<br>&nbsp; &nbsp; &nbsp; &nbsp; 男孩子喜欢习水,这与我小时候一样,每年夏天都要到小河里玩水,小河比较深,不敢往中间游,就在靠岸的河边上游。那时,在水乡,还有灌溉用的小渠,夏天农田灌溉时,小渠里的水也是满满的,我们也可以在小渠里游泳玩水,因为不深,所以安全。城市里除了到游泳池去游泳,没有其他的地方,孩子小,不可能一个人去,总要大人带着。夏天陪儿子去游泳是我的任务,也是最开心快乐的事情。<br>&nbsp; &nbsp; &nbsp; &nbsp; 儿子将游泳圈的气吹足,套在腰间,然后就在游泳池的浅水区不断地划来划去,有时还把呼吸管放在嘴巴里,这样头就可以埋到水中,身体就浮在水上。我有时指导一下,让他怎么样保持在水面的平衡,掌握游泳的姿势,用手划,用脚蹬。也许我也不是专业人士,不会指导,儿子难于理解,划不了多远就停下来了,站在水中,有时游有时玩。 &nbsp; &nbsp; &nbsp; &nbsp; 我躺在水中,用眼睛的余光瞟着他,以防出现什么情况,就随他去玩。游泳池是个热闹非凡的天地,大人们在深水区奋力游泳,孩子们在浅水区嬉戏打闹,一片喧嚣。虽然是露天的浴场,但我们选择太阳偏西时去的,阳光被高楼挡住了,不会直射到水面。但因为游泳池里的水被太阳照射过,还有点温度。有时候,我就躺在水中,看游泳池上面的天空,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很是美丽。<br>&nbsp; &nbsp; &nbsp; &nbsp; 两个小时的游泳时间到了,管理员在池边吹响了口哨。大人和孩子纷纷从游泳池上来,到更衣室再用自来水冲一下,换上衣服骑车回家。<br>&nbsp; &nbsp; &nbsp; &nbsp; 有一段时间,我们俩每次都带十元钱,游泳花八元,还找两元。我们用找下的两元零钱去一个凉粉摊子上买两小碗凉粉,一份一元。卖凉粉的是一位老年妇女,驼背,不是一般的驼,像弯弓一样。我和儿子来到她面前,给两元钱,她就用一个刨子刨两小碗凉粉,碗下用一次性的卫生膜隔开,吃完了把卫生薄膜扔掉就行。只要游泳回来,就去找那个凉粉摊,驼背老太已经认识我们了,只要看到我们远远地过来,她就把两碗凉粉刨好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夏天过去了,游泳池关门了,我们一年的游泳期结束了。我和儿子期盼着下一年的夏天,在一年年的游泳中,儿子长大了,但游泳的技艺好像提高得不快,还是不能游多远,就在小小的区域内打圈。最终他到底有没有学会游泳,我也说不清。 &nbsp; &nbsp; &nbsp; &nbsp; 有一年夏天放暑假,他那时上初中了,他的一个同学到我家来玩,儿子说带他一起去游泳池游泳。我没有去。回来后,儿子告诉我,那个露天游泳池没有了,已经改造成了室内游泳馆。我问还在那个地方吗?儿子说,好像还在那个地方,但与他小时候不一样了。我虽然还经常从文体路上经过,但并不了解新砌的房子里的内部结构。也许时代在进步,那种露天式的游泳池落伍了,无论环境、卫生还是管理,都不能满足现在人的需求。我也去过几家游泳馆游泳,一看就是高大上的那种,办个游泳卡一年四季都能游泳。<br>&nbsp; &nbsp; &nbsp; &nbsp; 但我游了几次就想不去了,并不是那个室内游泳馆不好,而是我还没有适应,那样的场所与我平常的生活似乎有点远。还是那个简陋的露天游泳池好啊,躺在那一池清水中,看天空云彩飘过,轻风吹拂肌肤……<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问儿子,如果让你选择,你是去露天游泳池游泳,还是去游泳馆游泳?他沉思了一会儿,说,如果有露天的,我还想和你一起去。<br>&nbsp; &nbsp; &nbsp; &nbsp; 又是若干年过去了,露天游泳池早已消失。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文体路上那个摆凉粉摊的驼背老太,还特地在四周寻找她的凉粉摊,没有找到。想想这么多年过去了,驼背老太也许已经不在了,她消失在时光里,只留下模糊的身影,在我和儿子淡淡的记忆中……<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