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文集》之四月的山谷

美妙天籁(作家)

<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四月的山谷 </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 韩太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人生,总盼望来一次新的旅行。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当下,世俗换了马甲,躺平居然成了一种慵懒的时髦?切!是平民的无奈,还是某些小众的自嘲,不可能躺平才是真实的,起码灵魂不会安放于躺平。旅行是一种亲身体验的阅历,一种放逐灵魂的旷达。有些书,是需要走着读的,走着读就懂了岁月的皱折,懂了珍惜的泪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年轻时,去过那些很远的山。说来不怕你嘲笑,不是为了追求青春梦想,而是为了好一点的生存。如今,年轻的梦就在那些远山的呼唤里。这让我想起了多次看过的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年轻时看到的是基督山伯爵式的越狱桥段,读不懂那些经典的台词。后来再看,认知的边界是沉重的人生。如今再看,顿悟什么才叫自我救赎。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肖申克,在有形或无形的体制里挣扎,反抗,屈服,沦落,慢慢沉没在习惯的环境里。那些使你愉悦的风景,那些狂放不羁的自由向往,其实早就珍藏在你心底,只不过被你亲手掩埋了。很久很久,我们已经被功名利禄剥夺了纯真的向往,要不,为什么要去旅行呢?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说得云淡风轻,身体却很沉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循着朗读者的声音,四月的山谷,远离尘世的喧嚣,就想找片刻的宁静,在洗净的世界里,读原夲的我,读纯真的你,倾听只属于你我的心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幽静,静得如此深情无语。空旷,空旷得如此无边无际。这一刻,只属于我的风景,美丽而悠远。忽然的感动,从心里泛滥,弥漫山谷。追寻而去,发现一处驿站,一户人家,一个身影,却是梦里。那些蛰伏的情怀,其实蕴藏已久,终究会被点燃,成为这座山,那条河,一树花,一片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里,草长莺飞,因为诗人的泪水花开遍地。四月的山谷很远,也很近,远远的是天籁和岁月,近近的是心跳与呼吸。四月的山谷,想起一个纯真的女孩,她用一生书写爱情,把青春爱成一个深情的女人,把生命爱成一个伟大的母亲。记得与她相识是在四月,就认定是上天所赐的恩典,今生缘份的使然。她是二月的,小名叫春儿。我是四月生人,她说你就是我的人间四月天啊!二月是早春,四月是仲春,她是春的开头,我是春天的尾巴,我们加起来就开花开朵地走进七月,走进灼热的恋爱季节,一爱就是很多年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岁月是一指流沙,芳华在梦中依旧。四月,春分、清明、谷雨都在这个多情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出生,或许也会在这个季节消失,基因密码里是不是多了一些情愫符号?四月的山谷,走进我的思念,触摸我的情殇,走向我的希望。爱是不能忘记的,语言不能表达的地方,灵魂可以穿行;生命不能到达的地方,思想可以任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正是清明,翻捡旧稿,字里行间,书房桌旁,总感觉有她的身影,甚至热呼呼的气息就在脸颊、耳旁萦绕。想一个人时,心里总有隐隐的痛感,这感觉就是长久相思的情结使然。失落远不及痛彻,她是我一生中最懂我的那个人,深爱我的女人。情感深处,二月的春讯依旧在四月的阳光中留连。山谷风来,头一低,拾起你洒落的诗句……是你吗?总在我的泪光里,最美的花间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2022年清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