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觉不一样的婚礼

小李飞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全南老家忠弟半月前打来电话告之大哥道辅女儿李丹7月28日出嫁。将这一情况告诉母亲、姐姐和弟弟。她们也有强烈去一躺老家的欲望,我们遂决定回老家去。7月27日我们一行四人早上6点从金溪出发十一点赶到赣州。下午五点半儿子才下班,五人从赣州出发赶往老家全南县大吉山镇竹园头村。一天驱车六百多公里,晚上近九点才到达,确实有点不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侄女丹算是个苦命人,堂哥道辅好酒失去了性命,堂嫂一个人含辛茹苦将侄女拉扯大,侄女今年芳龄二十有六,在这骄阳之日出嫁了。我们来为她的婚礼作个见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家著民属唐朝由中原南迁的居民,历史上将这部分人统称为客家人,客家人有着典型的文化。如围屋,虽然我也属他们的后人。但对老家的风俗习惯一点也不了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五年多未回老家,亲人见面显得格外亲切,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事。不是因为第二天要忙婚事,我们会聊一个通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点,天还未大亮,一阵爆竹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迅速起床后得知迎亲队己经走了近百里路到了。真不知他们几点就从男方家出发的。为什么要这么早,这是我感觉不一样的第一件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听亲人介绍七点前送亲队伍就要出发赶往男方。在由一对新人生辰八字算出来的吉时拜堂成亲。客家人结婚一切时间安排都是男女双方生辰八字决定了的,一丝都马虎不得。有的人结婚下半夜一二点钟就要赶路,好在良辰吉时拜堂成亲。来老家的路上我们还议论为什么会选这样热的天结婚,这个凝问就被迎刃而解了。这也是我感觉不一样的第二件事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迎亲的人群中,找寻着新郎的身影,没看到带红胸花的年轻人,一打听,原来客家人新郎不到女方家接亲,而是在自家等亲。这有点出乎我的意外。和我们金溪迎亲完全不同。这是我感觉不一样的第三件事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早上6点半,大家简单用完早餐,送亲仪式开始了。亲人们和迎亲人员将嫁妆搬到总堂,高堂上点着红蜡烛,新娘由其忠叔背着到总堂拜祖宗。看到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大哥道辅,心中有点伤感,物是人非。好在叔叔的肩膀一样宽阔有力,将侄女背出家门。在忠弟将侄女背出总门后放到地上,这时近亲成年男子向新人送上红包,送上一份祝福。亲人们拥着新人来到村口,村口停着迎亲的车队,一辆红色宝马躺棚跑车格外显眼。按照客家人的风俗。妇女、儿童组成的女方送亲队将新人送到男方家里,这也是我感觉不一样的第四件事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婚宴安排在全南县城黄聂餐馆,男方客人在二楼,女方客人在一楼,新人敬酒,这和我们金溪婚宴区别不大。侄子旦罡敬酒词让我有点感动,他是这样说的:“姐夫、姐姐:祝你们白头皆老,永结同心。另外,我向姐夫撂下一句狠话:你如果欺负我的姐姐,我会对你不客气的”。看着侄女站在侄郎旁小鸟依人的样子。我觉得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姐姐显得弱小,弟弟有保护姐姐的决心。第二希望他们夫妻恩爱,不要出现家庭矛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忙”的原因,午饭后我们就返回了赣州,婚礼的程序我也没时间搞清楚,婚礼简短但不失浓重、不失礼节、不失浪漫。跟着感觉我对全南老家嫁女简单总结一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迎亲队伍半夜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结婚时辰命中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接亲不见新郎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送亲送到婆家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各地仪式不相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幸福美满一样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仓促,未作深入细致了解,不一定正确,请知情者完善、指正。</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忠弟背着侄女拜祖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忠弟背着侄女出总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近亲向新人送红包,送祝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新人远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装嫁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新人上婚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新人出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