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只言片语(四)

王秀芳

<h3><b>文 字:王秀芳</b></h3><h3><b>摄 影:华 春</b></h3> <h3>  <b>#花朵的别称#</b> 虾衣花,别称是虾夷花、虾衣草、狐尾木、麒麟吐珠,我们管它叫虾尾花。虾衣花是爵床科麒麟吐珠属的植物,衣花红色苞片重叠成串下倾,花序长约10cm,似龙虾、狐尾,十分有趣。它常年开花,适宜盆栽, 喜温暖、湿润环境。虾衣花在沈阳比较少见,好多人不认识它,我也是到同学淑梅家才第一次看到。她看出了我的喜欢,几天后就把培植好的一棵开着淡粉色的小花苗送给了我。于是这株花在我家健康长大,满满的一盆花,开得红红的,微风吹来,那花朵像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虾在花间跳跃,有时站在花前禁不住感叹大自然的魔力,这花竟如此形象生动。虾衣花的花语是“爱的苦恼,月下独酌“,莫非它太跳跃,太活泼,又美得让人把握不住而产生苦恼?而月下独酌就很好理解了,面对如此美丽生动的花朵,美妙之处无以言表,喜爱之情只能独自感受了。</h3><h3> </h3> <h3>  <b>【家庭矛盾竟因补课而起】</b> 放假了,辛苦了一学期,总该歇歇了。谁料,刚开完家长会,童童就被母亲送去英语补习班,到了很晚才吃上饭。姥姥看到一脸疲惫的小外孙女,这个心疼,饭后就和女儿争论起来,还惊动了其他亲戚。姥姥理壮声高,女儿声明也是为她女儿好,怕吓到孩子,最后母女俩揠旗息鼓,气都憋到了肚子里。吵归吵,闹归闹,姥姥还是败下阵来,每天分不同的时段接送外孙女各种补习班。唉,谁能想想办法,让孩子补习的节奏慢下来,假期,就是国家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特意设置的,为什么有的老师和家长不执行呢,如果每个或大多数孩子都去补课,还不是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了吗?唉,可怜的孩子,可怜的父母,好庆幸自己的童年字典里没有补课二字。</h3><h3> </h3> <h3><b>  #保健品值得买吗#</b> 我的回答是不值得买。十多年前,我的身体特别不好,有好心同学向我推荐保健品,出于信任和有病乱投医,我接受了来自国外某大品牌保健品,并加入团队,由于每天都有新观念新概念灌输,再加上吃了好多保健品,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明显见好。后来,停用保健品,身体就大不如前了。通过亲身经历,我认为保健品不值得买,一是,吃了会有依赖,谁也不会靠保健品活着,吃多了会有副作用;二是,商家逐利,销售人员知识欠缺,随意夸大作用,不可相信;三是胡乱吃补药,会适得其反。看看中国的保健品市场,各类保健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一阵忽悠之后便销声匿迹,能坚持活下来的还有几家?有病就去正规医院看医生,这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h3> <h3>  <b>【镜子裂了,怎么修补都会有缝】 </b>昨天某某某和某某某离婚的新闻,又一次冲击网民的眼球,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的金句还不时响在耳边,这一对夫妻便正式宣告离婚。婚姻如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旁人都无权评论对与错,只是当初看到,双方各自为了婚姻、家庭和事业,选择了原谅。有人赞扬女方大度智慧,有人评论男方情非得已,还有人为他们破镜重圆而祝福。其实,镜子打破了,有了裂缝,无论修补得多好,都不会是完整的好镜子,婚姻也是如此。一旦感情出轨,即使为了某种考虑选择原谅与忍受,也不会是当初的样子,婚姻关系已经非常脆弱,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所以婚姻不易,请三思,请珍惜!</h3> <h3>  <b>#宝贝做的暖心事#</b> 丈夫不在家,我和儿子吃过晚饭正看着电视📺,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我家是单位新分的双阳房,夏天热,就换下玻璃窗安了两扇纱窗,这下可好,大雨毫无阻隔地刮进来,弄得阳台都是水。我连忙翻出塑料布,“妈妈,我来!“ 刚刚七岁的儿子像个小大人似的站在小板凳上,我扶着塑料布,他一下一下地按着图钉,费了好大劲儿,终于把雨水挡在了窗外,“好儿子,你真棒!“我一边用毛巾擦着儿子脸上的雨水,一边夸奖了他。转瞬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一幕仍记忆犹深,这是宝贝儿子为我做过的最暖心的事。</h3> <h3>  <b>  【我在南市场迷路了】</b>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的单位曾在沈阳和平区南市场,我对那儿是相当熟悉。27年后的今天去参加一场朗读沙龙活动,谁知竟迷了路分辨不出东西南北,幸亏有人来接,否则真是找不到了。南市场是全国唯一的八卦街,修建于1918年的张作霖时代,曾繁华过,也萧条过,如今经过近几十年间的发展,我已认不出它来。整个南市场充满了厚重的年代感和休闲的时尚感,街上摆放着反映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生活的铜制雕塑,一些店铺的装潢也让人仿佛穿越了时空。人们购物后走累了,还可坐在八卦广场上歇一歇,在树丛中享受一下荫凉。是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让八卦街变得越发有味道,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是有福气。以后有机会一定把八卦街完整走一遍,看我会不会再走迷路。哈哈😄😄😄</h3> <h3>虾尾花图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