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同窗情,江湖夜雨四十愫

宁静

<h1>  黄庭坚为好友写下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这句诗,不仅是他和好友追述相聚的欢乐,而且寄托了他们分别十年的相思之苦。其实更是我和初中同学四十年后再能相聚的真实显照。太久太久,太久的记忆,同学啊!让我抱抱你!此时,分辨照片上的容貌,微信上的语音,我发现陌生的面孔和陌生的声音浮现眼前,萦绕耳际,我急忙和常联系的同学沟通,她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我不禁潸然泪下,我们分别的太久,以致于忘记了本应清晰的记忆。太长太长的思念,以致于忘记了你的容颜,夲该是我们拥有的一切,却变成了孙辈的容颜和稚嫩的童声,今日的苍老容颜,苍桑浑厚的音质已变成四十年风雨历程的复制。亲爱的同学,我们拿什么奉献给自己? <br></h1><h1> </h1><h1> 就拿我们热烈的相拥,成熟的微笑,欢喜的眼泪奖赏自己。不管课堂里那麻烦的绝对值的讨论,还是左右手分不清的螺旋定则的排挤。还是关老庙下忠勇忠义的桃园结义,还是炒面就水的充饥。甚至是异性同学间的小心翼翼,我们拥有的是对情义的忠贞,对理想的憧憬。拥有过的便是通向幸福的奠基!</h1><h3> </h3><h1> 我们分别的原因各不相同,时代的印记刻下了我们不同的足迹: 过早地走出校门,那是稚嫩的肩膀扛起改变贫穷的大旗和解决温饱的不懈追求,以及超负荷的艰辛和漫漫人生路的轰轰烈烈。反复读同一本书是最简单直接的通往理想之路的一条捷径。无数遍的演算,记忆,河堤柳树下,水壕田埂上留下过更多的读书声音,书读的越久,离理想越近,奋斗的少年来不及分享成功的喜悦,便匆匆踏上了各自认为的理想之路。时隔四十年,总算都能对自己说,我奋斗过,奉献过,我无悔!</h1><h3><br></h3><h3><br></h3><h1> 现在虽已不是青春少年样样红的年纪,但我们仍旧是主人翁,我们是父母的依靠,孩子的后盾。我们呼吸到了奋斗过的幸福芬芳,带来清风拂面的青春气息。我们双手托起的是几代人的梦想!惟一想说的一句话:这四十年多不容易,此生好好爱惜自己!</h1><h3> </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