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一一罗君四忠三年祭(“回忆”主题征文)

应想

<h3>  又是一个月华如水的秋夜,有浓浓的桂花幽香离愁别绪般袭来。三年了,我没有为你写一个字。不是不想写,是不敢动笔。不是没有话对你说,是满腹的话儿不知从哪儿说起。 我真的没想到,一个老男人对另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老男人的思念,也可以如此月色般沉静而绵长。</h3><h3> 这三年,你几乎从未远离过我。鹰潭的山山水水中,有太多我俩共同留下的足迹。但凡我走到某个地方去采风,就会想到和你曾经结伴来过,甚至不止一次来过。翻开前些年拍的老照片,就会想到这是和老罗在一起拍的。只要与我们共同相熟的人在一起,用不了五分钟我肯定会主动提起你。十年前的春天那场罕见的大雪后,你陪我在仙水岩拍的龙虎山庄雪霁图,至今还挂在我的接待室墙上,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搬进新办公大楼两年多了,正对我办公桌的东墙上一直空着,不知挂什么东西才合适。前一阵突然觉得不能再空了,从仓库里翻出你写的那幅"正清和雅”横幅挂上去,越看越觉得没有比它更好的。<br></h3><h3> 认识你也是在一个深秋的日子,我调到余江工作不久。是因何机缘见面的,我已记不得了,但对你的第一印象我记忆犹新。你麻白掺半的长头发在脑后束成马尾,仿佛从旧货摊淘来的松松垮垮的衣着,走路昂首挺胸象出操,一副卓尔不群的艺术家样子,应该说我起初真的有些不太习惯。随着接触的增多,渐渐发现你是个挺会调侃的有趣的老头,有时又率真得象个孩童,看到你自以为是的美景总爱一惊一乍的。除此之外,你几乎没有一般文人的迂腐之气,更没有那种自视清高之态,既不刻板,又不油滑,功利心也很淡,对我这个有着一官半职的忘年之交,从不提那些得寸进尺的要求。那时,我作为县公安局长,工作繁重,压力很大,周末往往不能回百公里之外的家中。但凡有个小半天时间的空档,你常常应邀带上相机,陪我到县城周边马荃、洪湖、杨溪等乡镇转转,有时也会跑到龙虎山、贵溪冷水耳口塘湾等地。从你那里我头一回听说最美的风景在秋天,而不在春天。秋天的大自然才真正打翻了颜料桶,色彩绚烂而深沉、成熟而不青涩、多彩而不艳俗。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好几年的时间里,你一直鼓捣我跟你学摄影。十年前禁不住你的一再“忽悠”,买了架入门级的尼康D80单反相机,而你自然成了我的“御用”老师。</h3><h3> 那时,你的办公室与县委常委会议室在同一层楼。开会中途,趁溜出接电话、上卫生间的机会,我常去你的办公室兼画室转转。那是我见过的最脏最乱的办公室。约摸20平米的空间里,塞满了桌子椅子和板子,地上一堆堆一叠叠一张张,全是你已完工和尚未完工的书画,以及五花八门的各类杂志、书籍,连墙上也挂了不少你从山野间釆来的干葫芦枯莲蓬芦苇穗,有时地上还散落着你刚从农家讨来的带青苗的野芋头。地面更是零乱得往往连脚也插不进去。在这逼仄的空间里你却如鱼得水,竟练出了侧身横移竖写书法的绝技。画桌太小,有时你干脆就蹲在地上创作。你为余江县血防纪念馆创作的高两米宽十多米的巨幅国画就是蹲在一间大会议室里完成的。你画了整整两个月,酷夏流火,桑拿房般的会议室里没有空调,你又不敢开电风扇,怕吹起画纸影响创作。你上身赤裸,腰间挂着条宽大的短裤,挥汗如雨却还得关起门来,怕人来人往的有碍观瞻。</h3><h3> 你只读过高中,在部队当兵时学会了放电影。你好读书,爱学习,退伍后分配到余江电影院工作,因工作需要,你开始学画电影海报。从临摹开始,你扎扎实实练基本功,参加各种书画培训、函授学习,四处拜师学艺。你象一块海绵饱吸书画艺术养分。十年过去了,二十年、三十年过去了,你终于凤凰涅槃,等来了艺术品质的的飞跃。你声誉日隆,不知哪年开始被人尊称为“罗大师”,你开始不太自在,渐渐也就习惯了。就象笑纳“老罗”“罗师傅”“罗老师”等称呼一样,你笑纳了“罗大师”的美称。你的书画作品一如你这个人,毫不娇柔做作,充满野气清韵,极富个性张力,丢在一堆书画作品里一眼便可找出。你的艺术功力到了什么程度,不说你參加过总参某部三军仪仗队的书画表演,不说你多次入选全国性的书画展览,也不说你的书法作品多次被著名风景区碑石勒刻、你的书画精品屡屡被博物馆和企业家以及行家收藏。十多年前的那个秋天,著名书法家吴向明先生专程从北京过来看你,特地邀请你到北京去发展。他亲口对我说:老罗的书画作品大气野气还有点禅气,非常难得,其水平与京城的一些极负盛名的名家也有一拼。他现在刚届六十,只要他肯去京城,凭他扎实过硬、个性鲜明、清新脱俗的书画艺术底蕴,不出三年五载则会名满天下矣!要知道,吴向明可是中国国礼书画研究院院长,他的甲骨文多维书法作品可是屡次被总理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的。以他的身份和专业眼光,这是多么高的褒奖呵!吴向明先生来看过你三次,你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北上。</h3><h3> 虽放弃了到京城发展的机会,你却从未放弃为书画事业精进的努力。你的日程表中,潜心工作室创作占了一大块,我每与你通话,问在哪?大都答曰在工作室。外出采风、参加活动、艺术交流、朋友往来又占了一大块。只有极小的一小块你还原成了一个素人一一偶尔与发小们叙叙旧、打打麻将。近十来年,你每年必远游几次,大都是游历于江浙豫川间,那里有你大批的粉丝与艺友。景德镇也是你近些年常去的地方,在那作瓷上书画梦。你送我唯一的一件瓷筒就是我陪你去景德镇专门创作的。你是个性情中人,兴致一来喜欢许愿,这次许我要给画幅《百鱼图》长卷,下次许我要给画巨幅国画山水,还许过到景德镇专门为我画一个星期瓷板画。每次都这样,你认认真真地说,我饶有兴致地听。我们都以为,来日方长,我们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等待,可以期许。你雄心勃勃地计划用三五年时间创作完成一百幅八尺大宣系列山水国画,适时举办书画精品展、出画册,工作室地面上总是摊着厚厚一叠大画稿,我曾玩笑说雇个小偷把这些画偷走,你笑曰:都是半成品,我故意画一半留一半,谁偷走都白搭。</h3><h3> 那年9月底,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在上清湾接待省公安文学笔会的文友,你也应邀而来。那天你兴致特别高,晚歺后茶叙时,你未与我通气,突然宣布要为参会的每个人写一幅字。我惊讶不已,在场的可是有近30个人呵,劝你少写点,你执意坚持。那天晚上,你精神抖擞,在龙虎茗茶茶道馆的大画案前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为大家书写了30余幅作品。而且越写感觉越好,越写越渐入佳境,行草篆隶甲骨文,横幅竖幅扇面,小品斗方对联,似乎要把十八般武艺都耍出来。出神入化的书法功力,伴随你沉浸其中、自然发散的艺术家气质,把在座的各位心性高傲的警坛才子才女深深折服。谁知仅仅20天后,这批书法作品的墨迹尚未干透,你却已化作青烟一缕绝尘而去。日后我不止一次地与朋友们说到,那个秋夜你确实有些反常。感动之余我更心疼你站得太久写得太累,毕竟是68岁的老人呵!你只淡淡地说了一句:他们是你老弟的贵客呵,而且都是公安系统的文化人,我乐意写!</h3><h3> 做梦也想不到,这是我与你的最后一次相处!之后是国庆长假,期间你给我来过一次电话,告知你与一帮文友在铅山河口老街。国庆上班后,我忙于工作没与你联系。11日上午,却听到那个让我不敢相信、确认后又半天缓不过神来的噩耗。我不由地一次次默默责怪你:老罗,你太不够朋友了,一声招呼都不打,就那么抛下大家,决然绝然地去了天国!老罗,你太说话不算话了,你说过要我至少再陪你二十年的,你说过待我退休后我们一起结伴去游历名山大川的,你答应过要为我画《百鱼图》、巨幅山水画的,你计划要画100幅国画精品的,春夏秋冬四季风光以秋景为主打,你还计划过几年出版一本《罗四忠书画作品集》的......你走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情绪没调过来,你走了,把属于我们两个老男人间多年形成的知心、默契、趣谈与欢悦永远带走了。没有了你,这个世界似乎少了一些乐趣,没有了你,我觉得连秋天也不再象以前那么让人沉醉了。</h3><h3> 三年了,我一直琢磨着为你写点什么,但一直不敢动笔。这篇文章,从初秋开始起草,我也断断续续写了好几个月了吧,不知从何说起,又不知如何结尾。对了,应该告诉你,前一阵子,我把那年仲秋在常州赏花时我为你与师母拍的一张合影,后期叠印上你古拙雄健的书法作品一一岳飞的《满江红》,冲洗放大装框了一番,准备呈送到你即将开幕的书画遗作展上去。照片中,你精气神十足,翘腿端坐于椅中,目如秋水,泛着自信的波光,那熟悉的爽朗笑声仿佛要夺框而出......</h3><h3><br></h3><h3><br></h3> <h3>仙风道骨神采飘逸的罗大师。</h3><h3>(由鹰潭一位影友多年前抓拍罗大师于外地采风途中,是罗大师生前最满意的一张留影。)</h3> <h3>罗四忠书画作品欣赏:</h3><h3><br></h3><h3>《牡丹图》(由我收藏)</h3> <h3>《芭蕉上的小鸟》</h3> <h3>《天敌》</h3> <h3>《金秋听瀑》</h3> <h3>《天行健》横幅</h3> <h3>沉浸于山水画创作中。</h3> <h3>《麻雀与葫芦》</h3> <h3>《如鱼得水》(由我收藏)</h3> <h3>《红芋清欢》</h3> <h3>巨幅山水画局部</h3> <h3>同上</h3> <h3>《悟道》(横幅)</h3> <h3>老艺术家风采(由我手机拍摄)</h3> <h3>《休闲图》</h3> <h3>《灵雀丝瓜》</h3> <h3>《厚德载物》(横幅)</h3> <h3>《果下休闲图》</h3> <h3>《深山人家》</h3> <h3>《岳飞词〈满江红〉》(条幅)</h3> <h3>罗大师在景德镇画瓷。</h3> <h3>《五福图》瓷瓶</h3> <h3>《寿》瓷壶</h3> <h3>《鱼乐图》瓷瓶</h3> <h3>《秋荷》瓷瓶</h3> <h3>我与罗大师在德兴大茅山梧凤洞采风。醉心山野的罗大帅一高兴,野性大发,光着左脚丫就留影了。</h3> <h3>《金戈铁马》(横幅)</h3> <h3>《钟馗正气图》</h3> <h3>《花开花落》</h3> <h3>《层林尽染》</h3> <h3>《红荷》</h3> <h3>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罗大师与师母拍的合影。</h3> <h3>《天浴图》</h3> <h3>《出山》(由我收藏)</h3> <h3>《听雨声》</h3> <h3>罗大师为我的文友、公安作家甘克明书赠《行云野鹤》。</h3> <h3>罗大师为我的文友、公安作家刘庆玉书赠《道法自然》。</h3> <h3>罗大师工作室一角。</h3> <h3>拙作【罗君四忠】</h3><h3>余之师友/罗君四忠/年近古稀/性若顽童/银发披肩/神采焕炯/道骨仙颜/虎步生风/儒释道易/门门涉猎/书画诗影/样样精通/其性也旷/其书也狂/墨生五色/浓淡枯荣/线条恣逸/气韵生动/章法独特/诗缀其中/其品也清/其画也萌/植中华根/借西洋种/可素可彩/亦意亦工/疏可跑马/密不透风/粗见危岩/细数草丛/创龟甲皴/新田园梦/其书其画/见性见人/荡山野魂/蹈高古风/接大地气/雄阔厚重/其人也真/其情也放/爱吃爱玩/爱作美梦/爱交良友/喜寻仙踪/山川野色/流连其中/师大自然/遍搜奇峰/其诗其影/相得益彰/神同书画/魂魄贯通/大雅大俗/至真至简/不拘一格/独步艺丛 /<br></h3><h3>(写于2014年底)</h3> <h3>这应该是我为罗大师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在上清湾,那个初秋的早晨,他与一帮江西公安的才子们在一起谈笑风生。</h3> <h3>拙作书画影《想》。</h3><h3>“想”字乃中国国礼书画研究院吴向明先生十年前在余江来看老罗时,特为我所书。以此为本《美篇》压轴,甚切。</h3><h3>(文中书画除署名由我收藏外,大都是当年我在罗大师工作室拍摄的。这些照片上的作品,同样珍藏在我的心里。)</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