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回沁水

老苑

<h1>  七月15日,我和老伴儿回到阔别多年的山西沁水探亲访友。</h1><h1> 车子从侯马驶出不久,便上了高速公路,曲沃,翼城,不知不觉就过了东坞岭,原本晌晴的天,忽然下起了大雨,汽车挡风玻璃上的雨刷唰唰作响,不一会儿,雨停了,火辣辣的日头又从车窗挤了进来,这就是大山的脾气。</h1> <h3><h1> 车进了沁水界,不知怎的,我的心咕咚沉了一下,原本傻笑的脸立刻僵在那里,心里琢磨,这是欢迎啊,还是责怪?一个让我日思夜想的地方,居然这么久没回来看看,无论什么原因,都是我的错,看着车窗外的青山,我默默的嘟念,原谅我吧,我回来啦。</h1><h1> 沁水县位于晋东南地区,太行、太岳、中条三大山系的衔接处。沁河、梅河、杏河流经于此,山峦叠障,风光秀丽,历史文化悠久,并以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峡谷风光、原始森林等古野景观,被誉为“北方天然公园”和“北方最具代表性的动植物宝库”。</h1></h3> <h1>  此次回乡,正值三伏天,惯以清凉著称的沁水,白天多少也有些热,(夜里还是要盖被子)朋友们不辞辛苦,带领我们参观游览了皇城相府,湘峪古堡,柳氏民居,抗大分校和沁水综合展馆等,的确是收货颇多,感慨万千。</h1> <h1>。<br>  出城向西,大路平坦,路旁的树木匆匆掠过 ,一片片葵花快速地向后移动,没一会儿, 我们就到了位于土沃南阳村的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旧址。校舍设在南阳村玉皇庙内,前后两个大院,正北大殿是展馆,大厅正前方悬挂“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当时陈庚同志任校长。校址北依太岳,南眺黄河,东凭太行,西临中条,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要地。门外有一棵2500年的古树,依然枝繁叶茂。</h1> <h3>  早些年就听说过沁水有个柳氏民居。我想,柳宗元是河东永济人,即便沁水有他的居所,无法也就是一个闲居的小院子吧。</h3><h3> 这次参观过后才知道,它不是一个院子,而是一座建筑群。</h3><h3> 位于沁水西文兴村的柳氏民居,是柳宗元的后人柳遇春修建的故居,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全国重点保护单位,AAAA级景区。这里群山环抱,峰峦叠障,风景怡人,试想,柳氏后人居住在这里,那“闲依农圃邻,偶以山林客,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是何等的悠闲惬意。</h3><h3> 如今,村里56户人家,220余人,几乎都是柳姓一族。是中国目前唯一以同族血緣世代聚居的原始古村落。</h3><h3> 柳氏民居建筑工艺高超,风格独特,融明清建筑技:术精华为一体,集南北建筑风格为一身,同时又异常巧妙的将皇宫建筑工艺运用到民间,堪称古民居建筑艺术之绝品。砖雕、木雕、石雕、石狮做工精细内涵丰富。</h3><h3> 让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河东世泽”宅院里那扇有十二道门栓的“防盗门”。别具匠心的设计,精益求精的制作工艺,令人惊叹!</h3> <h1>  今天,我们来到湘峪古堡。由于要下雨,天气有些闷热。这座古城堡位于城东郑村,是明代晚期户部尚书孙居相和左副都御吏孙鼎相的故居。始建于明初,竣工于崇祯七年(1634)年。当地人称它“三都古城”或“三都堂”。<br>  这是一座中西合璧,气势恢宏、古韵悠悠的古建筑群,用于抵御外侵,固若金汤, 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h1> <h1>郑师傅开车技术一流,距离沁水县城51公里的皇城相府一转眼就到了。这是清康熙年间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br> 皇城相府又称:午亭山村、中道庄。是由内城外城、紫芸阡、西山院等组成,始建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院落16座,房屋640间,依山就势,层楼叠院。尤其是七层百尺山河楼以及107间藏兵洞为明清建筑之珍品,国家AAAAA级景区。<br>  这里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开城仪式,皇帝驾到,陈家出迎。然后我们就和康熙一起进城游览相府,有点穿越的感觉。</h1> <h1>  皇城相府,湘峪古堡和赵树理故居都在沁水城东,距离不远。 小说家赵树理是“山药蛋派”创始人。他的作品以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民众喜爱。代表作有:《小二黑结婚》、《李家庄变迁》、《三里湾》、《李有才板话》……<br> 我在沁水的时候,曾经参加过赵树理陵园的前期修建工作,落成后,还没来过。亲自到赵树理陵园拜祭,是我多年的愿望。<br>陵园座落在一个三面环山的凹型高地,在苍松翠柏,烂漫山花的簇拥下,青铜塑像端坐中央。<br>汉白玉墓碑上,由著名书法家刘炳森题写的“赵树理墓”四个大字,苍劲有力。<br>在陵园的碑亭下,眼望群山,我的脑海里莫名的出现了这样一幕:在那颠倒乾坤的疯狂年代,赵树理惨遭批斗,先是肋骨被打断,后被人从批斗台上推下去,髋骨生生摔断,他由于剧痛变得扭曲的脸,那祈盼活下去的目光,内心的极度悲痛……唉!不敢再想,一阵心痛。<br> 悲凉、愤慨、惋惜、敬仰,一股脑地涌上来,五味杂陈。<br>  赵树理于1970年9月含冤离世,终年只有64岁。</h1> <h1>  到沁水,历山风景区是一定要来的。在这里,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古人类文化融为一体,是集旅游、探险、狩猎、考古、写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气、土壤、水源、环境品质极高,北京人到这里小心“醉氧” 哦。</h1> <h1>回沁水,最急切的还是去畜牧局家属院,看望过去住一起的老同事、老姐妹。看到他们依然健康开朗,家长里短,谈笑风生。虽然分别多年,却毫无违和感,我立马和她们笑翻在一起,好像昨天刚刚喝过她家的米粸。<br>  沁水,是我多年来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有我的挚爱亲朋,有我青春的足迹。在这里,我曾尽情的挥撒一腔热忱,同时也收获了亲情和友谊。</h1> <h1>  久别重逢,老友相拥。推杯换盏,其乐融融。<br> “喂,老伙计,还记得82年的洪水吗?嗨,记得你模仿经理签字,从我这里骗购一瓶汾酒的事吗?哎,怎么还没换笔?最近又有什么大作问世?你呀,太胖了,该减肥啦!”后面一句,是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唉,着实有点不好意思。抱歉了,朋友们,模样变了,但我仍然是我啊!<br>  一群平均年龄七十多岁的人,开怀大笑,畅谈无忌,好像昨天还在一起,真乃痛快淋漓。</h1> <h1>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 沁水,这个藏在大山褶皱中的贫困小县,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高楼大厦,山水园林,大型超市,购物广场,咖啡厅,汉堡包、冰淇淋、德克士,综合展馆,革命历史展馆、全民健身中心,还有即将即将建成的五星级酒店……</h1> <h1>  最近几年, 我总有一种时日无多的感觉,常常会有些像年轻人一样的冲动,所以趁着身体无大病,腿脚还能动,到处跑跑,每年两次远足,享受旅行的快乐。但是和这次沁水之行比较,感觉大不一样。前者是去别人家看看,后者是回乡探亲访友。自然,随意,亲切,自豪,激动的那种回家的情绪伴随始终。</h1> <h1> 群山环抱,满目苍翠。 路边枫树精致的叶片喃喃耳语:再回来啊,秋天我会红红的迎接你。 太阳花仰着笑脸铺就一片片金黄,萱草花娇嫩而羞涩地在微风中摇曳。<br> 千年古县,如画沁水,爱你啊!我的第二故乡。<br> 7月22日,我们离开沁水,回到北京,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情感之旅。<br>  别忘了啊, 我与枫叶有个约定,来年秋天再会!</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