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班主任的管理艺术

艺术教育

<h3>摘要</h3></br><h3>班主任是德育教育主要实施者,也是班级管理的教育者、组织者、领导者,德育教育教与学双向交流的沟通者,学生学习、生活、娱乐的辅导员。班主任要依照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全面了解学生,再以活动为载体拉近彼此的距离,最后,以爱为主线进行教育,创建良好的班集体。</h3></br> <h3>我深知班主任工作很难开展,在最初担任班主任时,我将其视为新的挑战。多年来,我依照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对学生实施了“三部曲”的艺术管理。 </h3></br> <h3><strong>知己知彼,相互尊重</strong></h3></br><h3>兵家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战场上常用的策略,班主任工作也是如此。知己知彼,是班主任进行班级工作的前提,要做一位好的班主任,特别是做一位好的中途接班的班主任,绝不能忽视了解学生的重要性。班主任了解学生的过程,是影响学生、教育学生的过程,必须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出发点,选择合理、适时的了解方法,与学生建立深厚的、良好的师生关系,否则就会导致与学生关系紧张、淡漠,最终将很难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更谈不上教育好学生。只有真正全面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情况,班主任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班主任又该如何去了解学生呢?首先,可以向前班主任、前任课老师以及班干部询问。其次,班主任要掌握一些好的方法,如书面资料分析法、观察法、谈话法等等。可以通过让学生写周记,批阅周记了解学生的内心动态。也可以运用谈话法了解研究学生,因为只有善于与学生谈话,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只有真正了解学生,才能从班级实际和学生的特点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教育和管理。<br></br></h3></br><h3>我接手了新的班级不久以后,在期中检测过程中,小陈和小赵两位同学被监考老师点名批评,因为他们违反考场纪律。我了解情况后得知,小陈和小张关系很好,所以,小陈就帮小赵向前面座位的同学借答案,被监考老师发现了。出现违反考场纪律问题,他们就要接受应有的处罚,负相应的责任。每次出现问题,我都会用感恩和责任感来引导教育他们。同时,也借助这样的案例开好主题班会课,引导每位同学产生责任意识,树立班级集体荣誉感。我教育他们要以主人翁的思想去做好每件事,让班级成为一个有集体荣誉感的班集体。</h3></br> <h3><strong>共同活动,相互促进</strong></h3></br><h3>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是校园生活必不可少的,它不仅能促使学生提高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还能使学生学会“做人”,更是拉近班主任与学生距离的载体。我们应该善于利用每一次班级活动,投入到活动当中,享受活动的过程与乐趣,在活动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br></br></h3></br><h3>学校举行校运会时,我发现班里的孩子热情不高,积极参与的人数不多,因为他们七年级时参加校运会得了倒数第一名的成绩,现在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我意识到,机会来了。因此,这次的校运会上,从组织学生报名到平时训练,再到最后的比赛打气,我都亲力亲为。我先找学生逐个谈心,了解他们擅长的项目,鼓励他们大胆报体育项目,然后利用早练和晚练的时间,帮助他们训练自己已报的项目,并及时给予他们肯定,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校运会的三天时间里,操场上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我奔跑着为学生加油打气的身影。在我的带动之下,我们班的拉拉队阵容越来越庞大,只要是当时没有比赛项目的学生,都会自觉地为本班的运动员们加油。而运动员们也被我们的情绪感染,个个都奋力拼搏,力争最好成绩。最后,我们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h3></br> <h3><strong>用心关怀,相互融合</strong></h3></br><h3>我利用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这一理念来管理这个班,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也只有充满爱的教育才能让班主任早日融入班集体。但爱并不只是用口说说就能体现,使爱变得更有效的方式是行动。班里有一位男生成长在单亲家庭,他的爸爸辛辛苦苦把他拉扯大,但由于忙于生计,爸爸根本抽不出时间来教育他,这导致他形成了冲动、粗暴的性格。他缺乏安全感,不相信别人,不接受他人意见。每次我和孩子们讨论一些新想法或建议时,他总是会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前的班级可没有这些规定。”而他的话也成功地把我好几次想点着的火花彻底浇灭。如果说我心里对他没气,不觉得委屈,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我只是一个凡人;可我也知道,和他硬碰硬是没用的,因为他在班里面也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而且在我接手之前,这个班集体已经形成了一些风气,学生也习惯了前班主任的一些做法,要想改变这些现象,我觉得用爱去感化是最有效的方法。我默默下定决心,非得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爱的教育下,他慢慢地有所改变,慢慢地开始接受我了,而其他孩子看到我做的一切,更是对我刮目相看。看着他们对我由陌生到熟悉,由抗拒到接受,由猜疑到信任,由疏远到亲近,我意识到,我开始走进他们的心了,我开始真正融入这个班集体了!<br></br></h3></br><h3>在班级教育过程中要点燃这些情感因素,感化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爱的氛围中产生责任感。一个充满爱的班级会吸引每位学生向班集体靠拢,每位学生都愿意为班级做事,自觉按照班级制度去办事。因此,为了培养学生对班级的责任感,我每个星期都开展一次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总结班上那些有“爱”的实例。例如:组织班干部关心生活困难的同学;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帮同学们讲解练习;老师陪同发烧的同学去医院看病;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不影响周围同学上课;同学在学习方面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等等。从这些身边的实例中提炼出情感的核心——“爱”,“爱”是责任意识的基础,让责任感在爱的氛围里发芽成长。实施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为学生打开创新思维的源泉;实施爱的教育,保护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身处一个有爱的班级,自然就会对班级的事务产生深厚责任感,也就能以主人翁的态度去处理班级事务。</h3></br> <h3>这个班在我的引领下已慢慢走入正轨,这一过程体现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的正确性。先生指出,“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的变化”,这就要求教育要从课堂和书本走出来,教师通过与学生一起生活来改变他们。在孩子求学旅途中,班级是驿站,也是港湾,它供孩子们休息,它给孩子们温暖。班级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安全感、幸福感的归属。</h3><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