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天山、七月赏雪第十三天:依旧画中行、夜宿第一村

军号嘹亮

<h1><b>  今天的路线是乔尔玛至G217和G218交叉路口,全程80公里左右。仍然是先爬坡后下坡,强度中等偏上,途中经过独库公里的第二个隧道---玉希莫勒盖隧道,它全长近2公里,里面 寒气逼人,阴风阵阵,险些没冻感冒。本来以为看过百里画廊后,就出现审美疲劳了,结果今天路上的风景依然如画,百看不厌。途中除了观赏美景、拍摄美景外,就是听歌。我小音响下载的比较流行的“三生石上一滴泪”和“站着等你三千年”是挨着一起的,我就反复听,想把它学会了。结果听得都快吐了,也没学会一句。看来在唱歌和游泳方面我的资质太差了。晚上歪打正着住进了“哈萨克第一村”,我们也是第一次在“榻榻米”上睡觉。这的确是一个美丽的村庄,也是一个旅游村庄,游客很多。夕阳西下的时候,村庄像童话世界一样美妙!</b></h1> <h1><b>  今天的景色同样非常吸引人,和百里画廊略有不同是,百里画廊突出的草原,而今天突出的是雄伟壮观的高山。</b></h1> <h1><b>  途经蒙古包式的小商店,我们在此加水吃饭。施延文和龙军照样是喝啤酒撸肉串,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补充能量。</b></h1> <h1><b>这是我在这里拍的几张照片。崇山峻岭之中,居然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亲切而庄严。</b></h1> <h1><b>  这张照片要放大看。空中一只鹰,山坡上两个人,高岗上三头牛,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地,再被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b></h1> <h1><b>  在骑行了40公里左右,终于爬到了海拔3200米的玉希莫勒盖隧道。这个隧道长近2公里,是独库公路上最长的隧道,里面还没有照明设备,漆黑一片,潮湿寒冷,比较危险。本来规定过隧道时我在前面,龙军收尾,还没等我们把骑行手电和反光衣服准备好,施延文和小井、小苗就“冲进”了隧道绝尘而去。由于只有施延文的骑行手电比较亮,所以我们非常替他们担心,好在他们顺利通过。</b></h1> <h1><b>出隧道不久,便是大美的高山草原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我在此也拍了不少照片。</b></h1> <h1><b>你们慢点,不要打扰我休息。</b></h1> <h1><b>哼!惹不起我还躲不起。</b></h1> <h1><b>  快到我们今天的骑行终点时,路边的一个小水池,许多人在此休闲。我在这附近的一个四川养蜂人那里买了2斤蜂蜜,因为我们的骑行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就给了林会长一半(她也要买,我认为2斤的话谁也喝不完)。蜂蜜是用一个2斤的塑料容器装的,我倒出一半就把另一半给了会长。恰巧会长当天晚上腹泻,有的骑友就说:她吃了半罐蜂蜜,还能不闹肚子😃。看来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呀!</b></h1><h3><b><br></b></h3><h3><b><br></b></h3> <h1><b> 在国道217和国道218交汇口,我们本想找一个普通的宾馆住宿,结果过来一个穿白衣服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介绍我们入住距离此处6公里左右的“蒙古包别墅”。由于我们在百里画廊上过一次当(主要是路比较远),就没有理会他。后来他说可以车接车送,加之施延文用手机也没有搜索到理想的宾馆,就决定住在他那里。在交汇口有一个公安检查站,我们把自行车放在了那里,分两批乘车来到了所谓的“蒙古包别墅”。到了那里一看条件真的很好,环境很优雅,尤其是房子很有特色。就是洗澡不太方便,他家只有一个淋浴,一次也只能洗一个人。发现这个村子就是著名的“哈萨克第一村”是在晚饭后,我们要找一个商店购买明天的途中食品,就到村子里转一转。这一转,才发现这个村子很不寻常,房子建筑模式非常统一,也非常有特色。一个个房屋,像一朵朵莲花一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游人也很多,回想当时那个小伙子说我们是第147个入住他们村的,我们还以为他是在吹牛,现在看来这确实是真的。只是小伙子语言表达稍差,没有把这里的特点说清楚,致使我们差一点错过这个有着鲜明特点的“哈萨克第一村”。</b></h1><h3><b><br></b></h3> <h1><b>  “哈萨克第一村”位于那拉提镇阿拉善村东侧、218国道以北,离公路不到百米,交通便利,三面环山,风景怡人,是个一所集餐饮、客房、节目演艺、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民俗文化村。它是由江苏扬州援建的项目,2013年竣工营业后,立即便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b></h1> <h1><b>  我们来时国道218堵车,司机是从另外一条路上把我们拉过来的,没能走正门,也就没有看到“哈萨克第一村”牌匾。</b></h1> <h1><b>  这是晚上快十点时我用手机拍的相片。夕阳下的小村庄,是那样的祥和、美妙,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只可惜我没有带相机出来,用手机拍的效果就差一些了。</b></h1> <h1><b>我们住的房屋。最左侧的发黑的是个门,那就是这家的厨房。</b></h1> <h1><b>黑门是厨房</b></h1> <h1><b>村子里房屋的建筑风格都是这样的。</b></h1> <h1><b>室内是这样的,没有床,类似“榻榻米”的样式,睡在里面不冷也不潮湿。</b></h1> <h1><b>  村子里每天都有民俗表演,由于我们明天还要赶路,所以就没去观看。我是在演出的音乐声中和两位老弟的呼噜声中进入梦乡的😃。</b></h1>